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打造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 助力鲁西经济隆起带

A-A+2014年6月24日15:37生活日报评论

  生活日报6月23日讯22日,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给关心大运河的人带来了惊喜。近年来,“申遗”成了一个火爆词汇,全国各地的名胜古迹似乎都想试一把,想方设法去“申遗”。像大运河这样,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申遗”成功后,到底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大运河台儿庄段。大运河台儿庄段。

  申遗成功带来旅游升温

  “从我国、我省的一些世界遗产地申遗前后旅游人数的变化,可以很清楚地看到申遗成功带来的旅游升温。”6月23日,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举例说,当年,鲜为人知的平遥、丽江等古城因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很快声名鹊起,旅游迅速升温,给当地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省的泰山、曲阜三孔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也大大提升了在国际上的知名度。

  数据显示,199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平遥古城,1998年门票收入达到500多万元,比申报前的18万元翻了近30倍。云南丽江古城在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后,旅游综合收入达到近14亿元,占丽江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以上。

  将助力鲁西经济隆起带

  “大运河山东段正好处在我省西部经济隆起带,申遗成功后,世界遗产的规则和全社会的关注将极大地提升大运河文化遗产的保护水平,这将大大助力鲁西经济隆起带的发展,造福沿岸人民。”谢治秀介绍说,这是因为,世界遗产地会更加注重对外开放,更加注重观念的更新与提升,以吸引外商、扩大旅游,同时也带来其他消费,进而拉动当地的经济效益。

  可获世界遗产基金援助

  谢治秀介绍说,1976年,“世界遗产委员会”成立,就是为了保护具有显著的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同时,还建立了《世界遗产名录》。确定将世界公认的、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物古迹和自然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在充分尊重遗产所在国主权的前提下,承认这些遗产是世界遗产的一部分,并通过国际社会的多方面合作,使之作为全人类的共同遗产加以保护。

  “如果说文化遗产或自然遗产在申遗成功前是国内范围的事,那么,申遗成功后,就要接受世界遗产委员会的监督。”谢治秀说,中国大运河现在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将成为世界的名胜,它可以获得“世界遗产基金”提供的援助。以后,我省将在大运河山东段建设历史文化长廊,一旦建好,还可由有关单位组织国际游客进行游览活动。

  据了解,中国于1985年12月12日加入《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成为缔约方,初衷是以“申遗”促保护。1999年10月29日,中国当选为世界遗产委员会成员。中国于1986年开始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遗产项目。

  山东打造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

  据新华社电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作为涵盖大运河8个河段的大运河重要组成部分,山东也正着力推动大运河山东段“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的编制建设工作。

  山东省文物局局长谢治秀介绍说,山东从2013年起开始筹划建设“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将以大运河山东段8段河段、15处遗产点为中心,展示大运河实际情况,尊重历史、保持原貌。

  “大运河申遗从来不是目的,而是加强保护的手段和途径。”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由少平认为,大运河山东段的“大运河历史文化长廊”规划,就是通过遗址公园、博物馆展陈、运河小道、展示平台等各种方式手段,打造出汶上南旺分水枢纽考古遗址公园、台儿庄古城、德州南运河段等一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亮点工程。

  在已获批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汶上大运河南旺分水枢纽工程中,我省已累计投入资金1亿多元,使遗址公园初具规模。已建成了中国大运河科技馆,恢复了禹王殿、禅堂、蚂蚱庙等南旺分水龙王庙现存建筑及建筑遗址,在科技馆内还制作了水工模型,充分利用声、光、电、时空四维科技,全方位展示古运河曾经的繁荣景象。

  “活态遗产”如何保护面临挑战

  “中国大运河八年申遗终获成功,这确实令人高兴。我省入选的8个河段,占全部27个河段的近三分之一,入选的15个遗产点,占全国58个遗产点的四分之一还多。我们现在思考更多的是申遗成功后,如何加强大运河遗产山东段的保护和管理,让这条已有2500多年历史的‘活态遗产’更好地造福百姓,造福社会。”在6月23日举行的新闻通报会上,山东省文物局有关人士表示。

  大运河山东段主河道全长约643公里,流经德州、聊城、泰安、济宁、枣庄5个地级市,涉及16个县(市、区)。千百年来,大运河沿岸形成了大量的文物古迹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多都在野外,增加了保护的难度。

  为加强大运河遗产山东段的保护和管理,去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山东省大运河遗产山东段保护管理办法》。但这还远远不够,要切实保护利用好大运河文化遗产,尤其是那些野外文物,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因为,现在盗掘野外文物的案件时有发生,给文物保护尤其是野外文物保护带来了很多困难。

  业内人士认为,只有落实好《文物法》和《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进一步加大人员、编制和财力支持力度,建立专业队伍,才能保证大运河保护等重大文物保护工程的需求。

  南方喀斯特二期 获准列入世遗名录

  据新华社6月23日电今日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宣布,中国重庆金佛山与广西桂林、贵州施秉、广西环江喀斯特一并成功入选“中国南方喀斯特”(第二期)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47个世界遗产项目。至此,重庆迎来继大足石刻、武隆之后第三个世界遗产。

  金佛山喀斯特位于中国重庆市东南部,总面积174 . 19平方公里,以特有的喀斯特桌山( 台原) 地貌为代表,较为完整地保持了古老而又不同地质年代的原始自然生态,古老的高海拔洞穴系统雄奇秀丽,景色迷人。悠久的熬硝历史文化可以追溯到7 0 0 多年前,见证了中国火药发展的辉煌历史。

  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15日在多哈开幕,根据议程大会将于25日闭幕。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