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综合资讯>正文

大运河成我国唯一仍在使用的世遗项目

A-A+2014年6月23日07:26新华网评论

  “中国大运河八年申遗,今天梦圆多哈”。6月22日,卡塔尔首都多哈召开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宣布:由扬州牵头的中国大运河项目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46个世界遗产项目。从南到北全长1794公里的大运河,穿越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等省市,亦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道。

  正在多哈现场的原中国大运河申遗办主任、知名学者顾风通过手机告诉记者,申遗成功是第一步,后申遗时代对“活态遗产”的保护任重道远。专家称,不同于古建筑、古遗址的申遗,大运河是仍在使用的“活态线性文化遗产”,对这类项目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在中国尚属首次。

  连线多哈

  48小时,大运河申遗成功“翻盘”

  22日下午,远在多哈的大运河申遗办公室副主任姜师立,与本报记者连线时,讲述大运河申遗现场亲历:

  本届多哈的世界遗产大会收到40个申遗项目。中国有3个,分别是丝绸之路、大运河和南方喀斯特拓展项目。在抵达卡塔尔后的沟通中,我们获悉丝绸之路因为是多国联合申请,要优先保障,大运河今年申报很可能的结果是补充材料明年再报。这个信息,让我们心里都凉了半截。

  多哈时间20日下午4点,开始项目审议,第一个项目就发生意外。那是巴勒斯坦的耶路撒冷山谷葡萄园文化景观项目,根据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评估结果,建议意见是“NO”不予列入,黎巴嫩发言要求从第四种变成第一种列入,最终德国要求秘密投票,芬兰和克罗地亚支持,因此启动秘密投票程序,结果7票弃权,14票有效票中11票赞成,尽管以色列发言反对,但该项目仍列入世界遗产。这个项目的“翻盘”,给了我们很多信心。

  不过,随后发生项目插队审批现象让我们头疼,第一个插队的是日本,那是在审议项目第二天上午,日本插进来的是丝织厂遗址项目。现场一下子涌入大批日本媒体,长枪短炮架起来。由于现场支持者众多,这个项目也通过了。

  中午,会议主席宣布,下午有几个国家提出要提前审议,包括墨西哥、法国、越南和韩国等,共5个项目。这种“加塞”行径遭到中国代表团申诉,在一片乱糟糟的争论中,大运河又被推到第二天。

  22日上午,会议开始了,主持人宣布今天讨论剩下的24个项目,建议大家节约时间。北京时间22日14点刚过,大运河项目开始审议。ICOMOS专家米歇尔介绍大运河项目,ICOMOS意见是REFER,即补充材料,而中国则要力争翻盘,成为第一类,立即列入。

  我们在现场是非常有信心的,大运河项目的图片简直将其他遗产都盖了,PPT做的实在太漂亮。主持人介绍完了,牙买加代表帮中国说话,认为ICOMOS提的意见可在成为世界遗产后再完善;印度美女代表发言支持将其列入世界遗产;哈萨克斯坦代表建议列入;接下来马来西亚、葡萄牙、土耳其、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塞尔维亚和德国代表,也都表示支持列入。这种情况下,ICOMOS代表表示,中国大运河体量大,牵涉遗产较多,建议给大运河更多时间,中国代表进行补充陈述后,主持人宣布大运河列入世界遗产。紧接着,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共同申报的丝路项目也成功了。48小时,中国两大项目同时申遗成功,许多人喜极而泣,8年努力终于得到回报。

  运河今生

  京杭运河江苏段仍在正常使用

  和其他省份部分河道淤塞、停用等情况不同,京杭运河江苏段保存基本完好,还在发挥作用。据悉,京杭运河江苏段全长683公里,是京杭大运河航运价值最高的水道,以长江为界分为苏南运河和苏北运河。苏南运河是大宗建材等物资的主要运输通道。苏北运河则是国家北煤南运的黄金水道,如今每年货运量已接近1.2亿吨,其中煤炭运量达到7300万吨。苏北运河与南水北调东线江苏段输水河道基本重合。据介绍,水运在江苏省货运周转量中已经占到一半,在货运总量中占四分之一。但是,京杭大运河江苏段的通航条件已经越来越跟不上船舶大型化发展的需要。

  苏州:河道包括山塘河、上塘河、胥江、平江河、环城河、古运河和江南运河。遗产点包括山塘历史文化街区、平江历史文化街区、盘门、宝带桥、吴江古纤道。

  无锡:河道包括古运河和老运河,遗产点为清明桥历史文化街区。

  常州:河道为古运河和江南运河。没有遗产点。

  淮安:5个河道,里运河、里运河故道、古黄河、中运河和张福河。遗产点5个,双金闸、清江大闸、清口枢纽、洪泽湖大堤、总督漕运公署遗址。

  宿迁:河道为中运河宿迁段,遗产点为龙王庙行宫。

  扬州:作为申遗牵头城市,扬州市共有9个遗产点和6段河道列入首批申遗点段,成为大运河全线列入遗产最多的遗产区。6段河道分别是:古邗沟故道、里运河(高邮明清大运河故道)、江都邵伯明清大运河故道、扬州古运河、邗江瓜洲运河、扬州瘦西湖。9个遗产点分别是:高邮盂城驿、江都邵伯古堤、江都邵伯码头、扬州个园、扬州天宁寺行宫(含重宁寺)、扬州盐业历史遗迹、扬州汪鲁门住宅、扬州卢绍续住宅、扬州盐宗庙。

  幕后揭秘

  大运河申遗为何耽搁了20多年?

  不少人认为文物是固定的,而运河是流动的,且部分河段已干涸

  对中国大运河2006年底才开始申遗,很多人都存在疑问:大运河历史之悠久、河道之长、流域之广、影响之大,完全不在中华文明的另一大文明象征——万里长城之下,早在1987年长城就被列入首批中国“世界遗产名录”,而漫长的20多年过去了,在世界文化遗产不断拉长的名单中,为什么迟迟不见大运河的身影呢?

  文史专家不无遗憾地解释,20多年前我国申报长城等第一批世界遗产时,不少人就提出了“大运河申遗”的建议。但当时普遍的观点认为,文物是固定的,运河是流动的,而且大运河有些河段已经干涸,部分河段污染严重,一些河道也已改变,因此,大运河不适合申报世界遗产。除此之外,当时对运河申遗还存在一种“顾虑”:其主体是隋炀帝主持修建的,修建运河有供皇帝游玩享乐的初始目的,大运河申遗可能会产生意识上的“负面影响”。

  作为跨地域、大体量的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沿线涉及省和城市众多,文化遗产数量丰富,加之多部门交叉管理,其整体保护、联合申遗的任务重,难度也大,因此有必要寻求适当的保护与申遗模式,建立有效的工作机构,确保大运河保护与申报世界遗产工作有序开展。基于此,国家提出设立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的设想,得到山东济宁、江苏扬州、无锡等城市的积极响应。

  大运河“申遗”为啥扬州牵头?

  中国大运河的第一锹土是在扬州挖的

  国家文物局指出,扬州被确定为中国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牵头城市,其核心理由是:扬州与大运河有着深厚历史渊源及其对中国经济、文化发展有着重要贡献。

  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整治组组长徐亮介绍,从历史沿革上看,春秋时吴王夫差开邗沟,中国大运河的第一锹土是在扬州挖的,之后的隋炀帝全线开凿大运河,也以扬州作为中心城市之一,在邗沟的基础上进行扩掘、连接和延伸,这奠定了扬州在整个运河文化中独一无二的地位,同时也让扬州拥有了目前大运河上历史最悠久、最丰富、最复杂的河段。2006年,国家作出大运河申遗的决定。因为扬州特殊的“运河地位”,在35座大运河沿线城市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大运河申遗牵头城市,中国大运河联合申遗办公室也设立在了扬州。2013年1月底,国家文物局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上报了申遗资料,由扬州牵头的大运河申遗进入正式申报阶段。

  此次大运河申报的系列遗产分别选取了各个河段的典型河道段落和重要遗产点,共包括中国大运河河道遗产27段,以及运河水工遗存、运河附属遗存、运河相关遗产共计58处遗产,河道总长度1011公里。

  未来展望

  大运河申遗成功究竟能带来什么?

  大运河将得到更好的保护,同时有望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

  大量资金投入后,人们最关心运河申遗成功到底能带来什么?除了普遍公认的文化、精神价值外,人们最关心的是其经济价值。而已经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杭州西湖提供了范本。西湖入遗后的第二个“十一”黄金周,旅游总收入87.65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并显示出了巨大的欧美游客市场潜力。而围绕“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的目的,运河杭州段开通了以运河为中心的水上旅游线路。不过也有专家提出,不要将运河文化简单化、商品化,也不要随意“打造”运河文化。

  有专家指出,调和保护与开发之间的矛盾时,首要原则就是要尊重历史和自然,以合理的方式让文化遗产延续。这也在中国大运河申遗的过程中始终贯穿着。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文物局副局长童明康在世界遗产大会中表示,大运河申遗成功以后,中国政府将恪守《世界遗产公约》及其操作指南的有关要求,继续为大运河珍贵文化遗产提供最好的保护,并将继续团结各利益相关方,进一步巩固跨地区跨行业对话和协调机制,深入探讨巨型线性文化遗产,尤其是活态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模式,让蕴含丰富精神内涵的大运河流淌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杭州方面也表示,将继续坚持运河遗产保护与延续运河功能、历史文化相结合,助力遗产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引导并推动城市文化品位提升、沿岸民众的生活环境和品质改善。坚持运河综保“三大目标”不改变,即“还河于民”目标不改变、“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目标不改变、保护运河的目标不改变;坚持博物馆不收费、坚持文物不破坏、坚持公共资源不占用。

  杭州市大运河保护和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运河成功申遗为新的起点,努力把大运河这份厚重的文化遗产、人类的共同财富保护得更好,让运河再活一个两千年。(陈咏 综合新华社、中新等稿件)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