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年春运:魂牵梦萦的是回家的列车

    随着汽笛轰鸣,满载着千名旅客的列车缓缓启动,前方就是家乡!
2015年山东高速公路免费时间确定:除夕至初六免费
2015年山东高速除夕至初六免费

2015山东省内高速公路免费时间确定,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4节日7座以下(含7座)载客汽车免费通行高速公路。

2015年山东高速免费时间表

2015年山东省内高速公路免费时间表确定,4个节日7座以下(含7座)载客汽车高速通行免费,免费时间累计20天。

爆料
  • 济南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山东省济南市一年一度的汉族民俗文化活动。作为传统的灯会,趵突泉灯会历史由来已久。在济南一直流传着“不到趵突泉观灯不算过年”之说。济南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是一种汉族民俗文化,从大年初一开始拉开序幕。自唐玄宗定农历正月十五为元宵节以来,济南趵突泉便有了元宵节放灯的习俗。千百年来,每年元宵节趵突泉的屋顶、树上、水中、房内灯烛各处皆是,还间杂以汉族民俗艺术表演。

  • 周村芯子:山东省独特的汉族民间表演艺术形式,是明清时期周村老艺人从高跷和蜡烛灯台得到启发,依靠发达的织机技术集体创造的。每年正月十三、十四和十五将会在周村上演三天。芯子起源于明清时期的周村,后传至博山,嗣后又波及淄川、张店和临淄等地,至今已有四百余年的历史。周村芯子已被列入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 虎头帽、虎头鞋:虎头帽以老虎为形象的虎头帽,是汉族民间儿童服饰中比较典型的一种童帽样式。它与虎头鞋、虎围嘴、虎面肚兜等成为儿童服装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特色,这些以虎为形象的儿童服饰寓意深远,深受中国传统虎文化因素的影响。虎的形象威风凛凛,因此自古以来就被用于象征军人的勇敢和坚强,多用虎将、虎臣、虎士、虎贲、虎师、虎威、虎步、鹰扬虎视、燕颔虎须等词语,读上去就有一种不凡的气势。

  • 海阳大秧歌:海阳大秧歌是一种古老的汉族民间舞蹈,属于山东三大秧歌之一,是民间社火中的舞蹈部分,流行于山东半岛南翼、黄海之滨的海阳市一带。海阳大秧歌是一种集歌、舞、戏于一体的汉族民间艺术形式,它遍布海阳的十余处乡镇,并辐射至周边地区。海阳大秧歌历史悠久,有着广泛的群众性和多种民间技艺的综合表演。粗犷奔放、感情充沛、风趣幽默的表演风格著称于世。

  • 贴门神:孔府的门神与平民百姓家的门神大不一样,最大的特点是文武门神都是带官衔的。孔府中、西、东三路,有各式门300多道,所贴的门神也各不相同。大门、腰门及后作门,贴的是武门神。武门神多为“神荼郁垒”,是两员正站立的大将,身穿铠甲,头戴红缨盔,背插将帅旗,腰间佩剑,手执长杆紫瓜锤,威武雄壮。近代,孔府六扇大门上也曾贴有秦琼、尉迟恭、方相、朱雀等武官的彩像。二门及其他各门上则贴的是朝官打扮,手拿笏板和冠鹿的加官进禄、加官进寿等文门神。

  • 杨家埠木版年画:杨家埠木版年画是流传于山东省潍坊市杨家埠的一种民间版画。其制作方法简便,工艺精湛,色彩鲜艳,内容丰富。杨家埠木版年画按照农民的思想要求、风俗信仰、审美观点、生活需要逐步发展完善,形成了自己古朴雅拙、简明鲜艳的风格。它植根于民间,装饰于节日,长期以来起着丰富人民精神生活,反映人民美好愿望。它间接地记录下中国民居和民间社会生活的情况,对于中国古代文化的研究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 胶东大饽饽:胶东大饽饽,汉族面食,古代时多用于祭祀,现在的胶东地区春节仍用于祭祖摆供,多产于山东的胶东半岛。大约到了农历的腊月二十,各家就开始蒸大饽饽了,一直能持续到年根,每家都蒸上好多,一整个正月都不用做面食了。蒸大饽饽是胶东大年的重头戏,另外还有各种面食,如圣虫、猪头、鱼、如意、寿桃、团圆饼等,光听这些名字,就知道它们的寓意了。讲究一点的,还会用食用色素点染,很漂亮。

  • 岱庙祈福:逛岱庙祈福迎春成了越来越多泰安人的过年首选,每年大年初一初二,岱庙都游人如织,祈福赏花灯、民间曲艺杂技、传统戏曲表演……一系列庙会活动吸引八方百姓。泰山封禅大典每年在岱庙举行封禅祈福盛宴。演员们扮演的帝王、皇后、文武百官等,共同为市民及游客共祈洪福,送上新春祝愿。初一初二岱庙免费开放,成千上万的游客赶到岱庙,大红灯笼、绢花花树衬托出红火的过年氛围。

  • 跑旱船:跑旱船是一种汉族民俗文化。跑时,表演者中有一名“艄公”划桨引船,在前头带路,做出各种各样的划船动作。而乘船者在表演中,往往是走快速碎步,这样能使船身保持平稳的状态前进,犹如在水面上漂动的船那样,颇为形象地塑造出水面行船的情景。旱船多在乡村农民家中演出,每逢农历春节,它要从农历正月初一活动到农历二月初二(龙抬头节),它表演是为了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大吉大利。

  • 挂门签:临沂郯城民间过年贴挂门签的习俗由来已久,每逢新春佳节,城乡家家户户张贴大红春联,并且在门楣下端水平粘贴一排五彩缤纷的门签,迎风微微飘动,和春联、门神交相辉映,与冰天雪地色调单一的自然环境形成了强烈对比,不仅象征着春天的到来,也散发出芬芳的乡土气息,给节日增添了喜气洋洋的热闹气氛。

载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