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公租房单位个人分配比例确定 选房顺序摇号

A-A+2013年11月20日07:37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2013年度济南市首次大规模公租房摇号排序工作将于22日(本周五)举行,根据11月18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布的房源和需求数据,此次公租房申请采取定向申请、定向摇号的形式,在具体项目、具体房源上将出现“候补”。申请核准者现在最关心的就是单位和个人的房源配比比例。据了解,申请西蒋峪公租房两室户、清雅居公租房一室户的核准申请户,不论单位、个人都能有房住。其他户型中,单位、个人申请户的划分比例不同。

  一室户单位、个人约“四六开”

  《2013年度济南市公共租赁住房房源划分情况公告》(以下简称《房源划分公告》)显示,西蒋峪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房源共计3047套,其中一室户1012套,二室户2035套。集体宿舍从二室户房源中配给。根据单位申请户和个人申请户的数量,单位申请户一室户配给该户型房源总数的36.7%,共372套;个人申请户一室户配给63.3%,共640套。二室户均按100%配给,单位申请户共1003套,个人申请户共835套。

  数据解读

  “两室户均按100%配给”,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只要是申请西蒋峪公租房两室户的核准申请户(已经拿到配租资格证的申请者)都有房子住,都是中号者,可以放心了。

  18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布的西蒋峪公租房项目房源需求量为4148户,单看一室户需求的话,个人申请户一室户需求量为1564户,现在提供给个人申请户的房源为640套,原则上将有924户个人申请户成为“候补”。单位申请户一室户需求量为908户,现在提供给单位申请户的一室户房源为372套,原则上将有536户单位申请户成为“候补”。

  不过“候补”数量并非确定的,因为在选房过程中可能存在弃房不选的情况,这种情况下,将按照“依次递补”的规定,按序号选房。

  单位单身职工按照政策规定住在集体宿舍,在西蒋峪项目中将在两室户房源中配给,能够全部保障。

  两室户单位、个人约“五五开”

  《房源划分公告》显示,清雅居公共租赁住房项目房源共计5882套,其中一室户4076套,二室户1806套。集体宿舍从一室户房源中配给。根据单位申请户和个人申请户的数量,单位申请户二室户配给该户型房源总数的52.4%,共946套;个人申请户二室户配给47.6%,共 860套。一室户均按100%配给,单位申请户共1050套,个人申请户共1344套。

  数据解读

  “一室户均按100%配给”是指申请清雅居公租房项目一室户的核准户,全都有房住,可以放心了。

  18日,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公布的清雅居公租房项目房源需求量为4623户。

  单看比较“紧俏”的两室户需求,个人申请户两室户需求量为1156户,现在能提供给个人申请户的两室户房源量为860套,因此原则上将有296户个人申请户成为“候补”。

  单位申请户两室户的需求量为1273套,现在能提供给单位申请户的两室户房源量为946套,这也就代表了将有327户单位申请户原则上成为“候补”。

  清雅居公租房项目中,一室户房源多于核准人数,单位单身职工在一室户房源中配租,将实现“应保尽保”。

  选房顺序由摇号确定

  目前济南市2013年度公共租赁住房摇号排序分组情况已经公示,市民可以察看自己的分组情况。

  从房管部门公示的分组情况看,西蒋峪项目和清雅居项目各分成四组进行了摇号,两个项目总共有8个组进行摇号。在每个项目摇号分组上,有单位申请户和个人申请户两类人群,每一类人群分成两组,每类人群的第一组都优先进行摇号。

  以西蒋峪项目为例,单位申请和个人申请户都分成了两个组,两类申请人群的第一组都是参加了预登记和有重大疾病、残疾人等特殊情况的人群。

  “无论是单位还是个人申请户,第一组都优先摇号,确定好顺序,然后第二组接下来通过摇号进行排序。”济南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如果第一组的最后一名排到了100号,那么第二组的的第一名就是101号。

  该负责人介绍,公示的分布表上的顺序,不是选房的顺序,最终选房顺序要靠摇号确定。

  从公示的单位的申请情况看,各单位申请的户数也各不相同,多的达到190多户,少的只有1户,多数在10户以下。其中,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共有136户申请了清雅居的公租房,全部参加了预登记,职工可以享受优先摇号的权利。

  西蒋峪项目划分的个人一室户房源为640套,但是———

  个人排641号不代表无房可选

  19日,2013年济南公租房摇号选房政策公布之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有市民咨询本报:如果房源只有500套,摇号的时候拿到501号是不是就代表着选不上房子了?

  就此问题,在18日新闻发布会现场,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就曾给予专业解答。公租房摇号的时候,单位申请户和个人申请户是分开的。以单位申请户为例,申请的房子有一室户和两室户两类,两类一起排序,不分开。举例说明,假设房源有1000套,其中一室户有500套,两室户有500套,通过申请审核一室户有600户。摇号的时候1号可能是两室户,2号可能是一室户,3号可能还是一室户,具体由摇号现场的电脑决定。因此,拿到501号的市民前边也有可能只摇了200来个一室户。

  具体到此次一室户房源相对“紧张”的西蒋峪公租房,现在划分的个人一室户房源为640套,摇号时以在一室户中的排名为准,不以摇号时的序号为准。

  清雅居两室户申请者可能有“候补”,别着急———

  “候补选手”还有三次机会西蒋峪一室户可能出现“候补”,清雅居两室户可能出现“候补”,按照政策候补了怎么办?

  如果排号靠前,可能通过别人弃房、依次递补的方式获得选房权。

  另外,按照“同一房源项目内,当一室户房源多于一室户选房家庭时,符合两室户选房条件的家庭也可选一室户住房”的政策规定,清雅居“候补”的两室户可以选择一室户。具体方式为:两室户选一室户的需要在选房前或选房时提出书面申请,然后按已经摇号确定的顺序号同一室户家庭一起排序选房。

  以上两种方式之后仍然“候补”的单位和个人申请户,可参加初步定于明年4月的第三批剩余房源摇号,申请人通过申请调剂志愿的形式参加选房。

  公租房房源划分情况

  项目 户型 申请人 分配套数 所占比例

  西蒋峪一室户单位 372 36.7%个人 640 63.3%

  二室户单位 1003 100%个人 835 100%

  清雅居一室户单位 1050 100%个人 1344 100%

  二室户单位 946 52.4%个人 860 47.6%

  一室户两室户选房谁先谁后没有影响

  1、个人选房时,两室户先选,一室户后选。会不会有影响?

  答:一室户和两室户的申请户的房源不同,谁先谁后,并没有任何影响。

  2、两室户可选一室户,按已经摇号确定的顺序号同一室户家庭一起排序选房,两室户是插到末位呢,还是有其他的排序?

  答:摇号排序的时候,两室户和一室户是一起的,顺序统一,直接插入即可,不是排在末位。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