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食安办抽检4类饮用水 桶装水合格率最低

A-A+2013年9月13日15:00半岛都市报评论

饮用水抽检不合格统计表饮用水抽检不合格统计表
市北区第二机关幼儿园的直饮水机。市北区第二机关幼儿园的直饮水机。

  本报9月12日讯(记者 娄花)上周,肉、蔬菜的抽检结果已经公布,根据市民最关注的十大食品专项抽检活动民意调查,饮用水位列受关注程度第3位。9月12日,记者从市食安办获悉,本次共抽检四大类饮用水80批次,其中合格62批次,不合格18批次,合格率为77.55%。不合格原因主要是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PH值超出范围等。

  “桶装饮用水抽检24批次,涉及青龙、娃哈哈、塘子观、冰露、崂井、青啤、仰口、崂山、至纯、太清、崂竹、崂山金韵、九水·明漪、崂山玉源泉等14个商标品牌或厂家,采样地点主要来自于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等地供水站。”市食安办应急管理处处长匡雷说,根据产品类别不同,分别依据《GB19298-2003瓶(桶)装饮用水卫生标准》、《GB8537-2008饮用天然矿泉水》和《GB17323-1998瓶装饮用纯净水》三个标准,检验项目设定了大肠菌群 、菌落总数、霉菌、酵母、三氯甲烷、溴酸盐、总砷、铜、镉、铅共10余个项目,其中合格17批次,不合格7批次,合格率为70.83%。不合格产品中 5个批次菌落总数超标,4个批次大肠菌群超标。

  而居民小区净化水抽检26批次,从处理设备标识区分,涉及清浪、康诺、天清源、翰颖、格美、祺家6个商标标识,水样主要采集于市南、市北、李沧、崂山等地居民小区。依据《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检测项目设定了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 、PH 值、挥发酚、浑浊度、色度、总硬度、氨氮、氯化物 、亚硝酸盐、氰化物 、耗氧量、铝、铁、锰、锌、砷、铜、镉、铅共20个项目,其中合格21批次,不合格5批次,合格率为80.77%,不合格产品全部取自出水口。其中 5个批次菌落总数超标,1个批次总大肠菌群超标,2个批次PH 值超出范围。

  校园饮用水抽检15批次,涉及8家幼儿园,依据《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其中合格12批次,不合格3 批次,合格率为80%。不合格产品2批次取自直饮水机出水口、1批次为桶装水。其中 1个批次菌落总数超标,2个批次总大肠菌群超标。

  餐饮饭店单位饮用水抽检15批次,涉及12家餐饮单位,依据《GB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其中合格12批次,不合格3批次,合格率为80%。不合格产品1批次取自直饮水机出水口,2批次为桶装水。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超标各2批次。

  答疑

  为何大桶水不合格率更高?

  “总的来看,饮用水整体合格率不高,主要表现为微生物超标比较严重,个别产品超标达数千倍,如果直接饮用,将会危害身体健康。”市食安办应急管理处处长匡雷说,本次抽检中,菌落总数超标最为严重,有13批次产品超标。

  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于维森介绍,食品菌落总数超标容易引发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饮用水在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源,主要源于水的消毒不彻底,灌装过程中受含菌空气二次污染,受灌装设备、包装材料等的二次交叉感染等。

  “其次是总大肠菌群超标,有9批次产品超标,水样中大肠菌群数的含量表明水被粪便污染程度,而且间接地表明有肠道致病菌存在。”匡雷说,大肠菌群超标会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严重超标易引发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

  还有2批次小区净化水PH值不合要求,低于国家标准范围 6.5~8.5,属偏酸性。“之所以偏酸,可能是强碱离子被过滤掉了。”匡雷说。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张辉珍介绍,这两个批次跟国家的标准数值差别不大,这种程度的弱酸性对身体没什么影响。

  对于大桶水的菌落数比较高,张辉珍说:“桶装水跟其他水的评判标准不一样,桶装水要求每毫升的菌落总数小于50个,而自来水要求为100个。”

  “其实,平时我们的检测合格率是比较高的。”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的工作人员庄松娟说,因为平时检测的地点在生产环节,也就是生产企业,而进入市民家后,时间一长,可能会进行病菌的繁殖。

  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处孙亚斌说,大桶水基本上都是本地生产、本地供应,控制起来比较难,比如,厂房、运输条件、存放环境等。有些大桶水在运输过程中产生碰撞,有可能散气,导致细菌进入,但是大部分大桶水质量是合格的,即使细菌超标,高温加热后也能起到灭菌的作用。

  “最近外地有些水被报道水源地受到污染,但是青岛的水质没有受到影响。”匡雷说,除微生物指标外,其余检测项目全部符合要求,表明饮用水质量安全指数较高。本次抽检没有检出有毒有害成分和化学污染物。

  用了净水器,水质真会变好吗?

  “自来水质量稳定全部合格,本次抽检小区净化水和校园直饮水中,分别在进水口和出水口采样,进水口来源全都为自来水管道,共抽取样品23个,其中在校园采集7个、在居民小区采集13个、在饭店采集3个,经检测,这些样品全部合格。”匡雷说,各项指标都在国家标准范围,居民可以放心饮用。

  “市内的自来水来源为崂山水库和海润水厂,都建立起了3G检测网络体系,我们每月每季度都要进行106项检测,比欧洲的检测都严格,欧洲只检测50项,青岛的自来水可以放心喝。”青岛市卫生监督局工作人员杨宏斌说。

  有些市民提出,市南和原四方区的市民所喝的水一样吗?杨宏斌说,水是一样的,因为不管哪里来的水都是并入管网的。

  很多市民家里用了净水器,用了净水器后,水质会变好吗?匡雷说,居民小区净化水确实改变了部分水质指标,本次共抽检居民小区净化水26批次,其中进水口、出水口各13批次,通过数据对比发现,出水口水质的硬度、氯化物和PH值明显降低。“直饮水和净水都是通过设备进行了深度处理,如膜过滤等,硬度降低,口感滑,适合泡茶等。”杨宏斌说,但是饮水设备处理不当,或者买了不合格的饮水设备就会造成污染。

  

 [1] [2] [下一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