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地铁4号线规划公布 明年开建2018年将运营

A-A+2013年9月13日08:19半岛都市报评论

青岛地铁4号线规划公布 明年开建2018年将运营青岛地铁4号线规划公布 明年开建2018年将运营

  半岛都市报9月12日讯(记者 马正拓) 青岛地铁4号线的线路走向及沿途的21个站点日前正式公布。9月12日,青岛地铁集团正式发布《青岛地铁4号线环境影响报告书》(以下简称《报告书》),披露地铁4号线为主城区东西向骨干线,连接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全长26公里,沿途设21个站点。预计从2014年6月开工建设,建设工期为4.5年,2018年11月投入运营。

  《报告书》指出,青岛市地铁4号线为主城区东西向骨干线,连接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本次工程设计范围为市南区人民会堂站至崂山区沙子口站,并预留远期延伸至崂山区大河东站的条件。

  地铁4号线工程线路自市南人民会堂站起,沿太平路、江苏路、热河路、辽宁路、华阳路、内蒙古路到达海泊桥,而后向东沿杭鞍快速路、辽阳西路、辽阳东路到达汽车东站,过汽车东站及青银高速匝道桥后,线路向北拐入崂山科技城,沿规划长沙路、李宅路(S296)、李沙路(S214)到达终点崂山沙子口站。

  4号线线路全长约26公里,全部为地下线,共设21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0座。这21座车站依次为:人民会堂站、青医附院站、江苏路站、泰山路站、昌邑路站、内蒙古路站、海泊桥站、鞍山路站、错埠岭站、福州路站、洪山坡站、劲松三路站、劲松四路站、劲松七路站、汽车东站、李家下庄站、崂山科技城站、枣山东路站、李宅路站、九水东路站、沙子口站。同时,4号线设车辆段与综合基地位于线路东端李宅路与辽阳东路路口东北角,出入段线在李宅路站和九水东路站与正线接轨,控制中心与2号线合设在辽阳东路车辆段内。

  记者从《报告书》中获悉,地铁4号线工程投资约为181.99亿元。设计年度分为三期,初期为2021年,近期为2028年,远期为2043年。本工程建设工期约4.5年,计划2014年6月开工,2018年11月建成投入运营。列车运营后采用与地铁3号线相同的B型车,6辆编组,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

  列车运营时间为5:00至23:00,全天共计运营18小时。不过,青岛地铁集团有关人士指出,上述信息目前仅仅是初步确定,今后在报批等环节还可能产生改动,最终以国家正式批复的建设方案为准。

  影响

  改善崂山景区的交通状况

  根据《报告书》,由于地铁4号线沿线将经过人口密集的市南区、市北区等处,因此会对沿线环境产生一定影响,但在选线和设计时,已经充分考虑了这些因素,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应对措施。

  在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方面,地铁4号线将以隧道形式穿越崂山风景名胜区市南海滨风景区的二级保护区和一级保护区,总长度1190米,工程在景区范围内设置人民会堂和青医附院2个地下车站,车站仅有出入口和风亭出露地面,无其他地面工程。其中,将以隧道形式穿越崂山风景名胜区崂山景区的建设控制区域 ,穿越总长度5240米。工程在景区范围内设置李宅路、九水东路和沙子口3个地下车站,车站仅有出入口和风亭出露地面,无其他地面工程。

  《报告书》指出,地铁4号线涉及的环境敏感区为崂山风景名胜区的市南海滨风景区和崂山景区以及天后宫、江苏路基督教堂和观象二路基督教堂3处文物保护单位。其中,4号线一期工程将枣山东路-沙子口区间以地下线方式穿越崂山景区的建设控制区域,未穿越风景区核心保护区,距离最近的景点十八潭在3公里以外。而4号线的选线方案避让了景区内各功能分区内的重要节点(群),因此工程的修建不会对景区内的各功能分区造成大的不良影响。

  青岛市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景区(特别是崂山景区)的可达性,缩短旅客在旅游景点之间的车行时间,可以使人群在各个景区之间迅速流动、选择,同时减少了对地面公交和旅游大巴的依赖,可以极大减轻旅游景点附近车辆停放的问题和地面交通工具的环境污染,而且轨道交通与铁路实现换乘,可以使旅客方便、快捷地进出青岛市,对景区的发展和保护起到积极的作用。

  由于本工程线路敷设沿既有道路以地下方式通过景区,且工程位于景区内的车站出入口及风亭全部位于风景区观光大道两侧的绿化带内,具备一定隐蔽性,且建设中设计方案与景区周边景观协调。

  铁轨下铺钢弹簧床减振

  《报告书》指出,在经过天后宫时,地铁区间隧道为两单线单洞隧道,线路地下穿越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地铁结构下穿西南侧3栋2层建筑,隧道顶埋深约24.6米,处于中风化岩层,地表覆土层厚3米。区间均采用TBM 法施工,与地铁2号线部分区间隧道采用的施工方法一样。经过江苏路基督教堂时,线路地下穿越文物建设控制地带,总长约105米,未穿越保护范围,建筑物与地铁结构平面距离约25米,隧道顶埋深约38米,埋深较深,处于中风化岩层,地表覆土层厚1.4米。青医附院站也大部分位于该区段,车站全部采用矿山法暗挖施工,对控制点在竖向进行有效避让。区间均采用TBM法施工。在经过观象二路基督教堂时,线路穿越建设控制地带边缘,总长约60米,未穿越文物保护范围,建筑物与地铁结构平面距离约37米,隧道顶埋深约26.1~29.4米。江苏路站也位于该区段,车站全部采用矿山法暗挖施工,区间均采用TBM 法施工。

  工程下穿天后宫文物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时,根据模拟预测计算结果显示,TBM 区间施工产生的地面最大沉降为4.06毫米,可以保证地面结构的安全。工程下穿江苏路基督教堂和观象二路基督教堂的建设控制地带时,可有效控制施工引起的地面沉降,对文物建筑结构影响较小。

  工程建成运营后,列车车轮与钢轨间产生撞击振动,经轨枕、道床传至隧道顶,再传递至地面,从而可能对周围环境产生振动影响。拟采取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减振措施(或同等减振效果的设备),可将轨道交通振动影响降至最低程度。

  地铁4号线大事记

  1987年起,青岛市开始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和可行性研究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于2008年编制完成了《青岛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09~2016),并上报国家发改委。

  2009年8月,国家发改委批复了《青岛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规划》。

  2009年,青岛市全面启动轨道交通一期工程(3号线)的建设,计划于2015年建成通车;2012年,启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的建设,计划于2017年建成通车。

  2011年,青岛市启动线网规划修编工作,于2011年底编制完成《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年~2018年)》并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其中地铁1、4、6号线被纳入本期建设规划。并编制完成《青岛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12年版)》,并于2012年11月获得青岛市政府批复。同时,青岛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于2011年8月委托长安大学编制《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8年)环境影响报告书》。2012年6月,该报告书通过了环保部主持的技术审查会,2012年7月环保部以“关于《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2018年)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环审[2012]206号)批复报告书。

  2013年7月底,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二院”)编制完成了《青岛市地铁4号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建设工程线路全长26千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及国务院(1998)第253号令《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要求,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委托中铁二院开展《青岛市地铁4号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编制工作。

  2013年8月,中铁二院编制完成报告书初稿。

  相关新闻

  3号线8个车站主体封顶

  半岛都市报9月12日讯(记者 马正拓) 地铁4号线的线路走向及站点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那么正在紧张推进中的地铁3号线和2号线进展如何呢?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截至8月份,青岛地铁3号线已经有8个车站实现主体封顶,2号线全线40个工点中已经有24个工点进入实体开工。

  截至8月份,地铁3号线的22个站点中,汇泉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宁夏路站、长沙路站、地铁大厦站、海尔路站、振华路站和永平路站等8个车站及北站四个区域已主体结构封顶,正在进行主体回填、管线回迁和附属结构施工;青岛火车站、人民会堂站、五四广场站、双山站、李村站、火车北站等6个车站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中山公园站、延安三路站、江西路站、敦化路站、清江路站、万年泉路站、君峰路站等7个暗挖站都已进入主体二衬施工。

  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线共40个工点,其中五四广场站及李村站与3号线合建。目前已有24个工点(含与3号线合建的两个)已进入实体开工,约占工点总数的60%。新增实体开工工点为泰山路站、东韩站、环城南路站。延安路站、芝泉路站等18座竖井(约占竖井总数的54%),苗同区间等4座斜井(约占斜井总数80%)、泰山路站等4座明挖车站、汽东区间等1段明挖区间已开工。区间隧道施工中,9个区间工点的7座竖井、2座斜井已展开施工;东环区间与环城南路站斜井开挖已完成。海啤区间、东环区间已展开正线开挖,汽东区间明挖段进入实体实施阶段。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