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青岛车用天然气涨0.47元 非居民天然气涨5毛

A-A+2013年9月12日14:11半岛网-城市信报评论

  7月10日起,市内三区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由每立方米3.6元调整为4.1元;9月12日零时起,全市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由每立方米4.28元调整为4.75元;9月21日零时起,在市南、市北 、李沧、黄岛、崂山 、城阳区营运的客运出租车,每客次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9月11日下午,市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本市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和车用天然气价格调整以及启动客运出租车油运价格联动机制有关情况。

  “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山东省物价局调整天然气价格有关文件规定,自2013年7月10日起,市内三区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销售价格由每立方米3.60元调整为4.10元。自2013年9月12日零时起,全市车用天然气销售价格由每立方米4.28元调整为4.75元。居民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本次不作调整“,市物价局副局长秦青松在发布会上表示,6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7月19日,山东省物价局下发调整天然气价格的通知,明确了全省天然气价格调整政策及省内各城市天然气门站价格,并确定价格调整时间为2013年7月10日。

  据测算,本市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每立方米购进成本平均提高了0.5元、车用天然气每立方米购进成本平均提高了0.47元。“根据国家、省规定的调价原则,市物价局确定本市本次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只考虑此次天然气购进成本增加因素、不考虑以前积累的价格矛盾”,秦青松说。

  “考虑到本市多数客运出租车已使用双燃料,本次车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对客运出租车有一定影响,决定自2013年9月21日零时起,在市南、市北、李沧、黄岛、崂山、城阳区营运的客运出租车,每客次加收1元燃油附加费”,秦青松表示,即墨、胶州、平度、莱西四市按照各自制定的联动办法执行。

  为什么车用天然气价格从9月12日开始上调,而燃油附加费却在9天后收取,对此,秦青松专门作了说明,“本次加收燃油附加费的执行时间比车用天然气价格调整时间延后9天,主要是提前预留出一段时间,保证交通主管部门印制和发放燃油附加费交费提示、燃油附加费专用发票,并由客运出租企业发放到每位客运出租车驾驶员手中”。

  关于客运出租车发放临时补贴的问题,秦青松说,“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省物价局有关成品油、天然气价格改革配套政策规定,为缓解油气价上涨对本市客运出租车造成的成本增支影响,市财政继续每车每月补贴1200元”,车用天然气价格调整后,对本市公交企业带来的成本增支因素,继续由财政予以补贴。

  说到调整天然气价格的原因,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国家加大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力度,在天然气价格改革方面,按照市场化取向,建立起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的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近期采取的主要方法是建立与可替代能源价格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逐步理顺与可替代能源比价关系,为最终实现天然气价格完全市场化奠定基础。

  为了保证本市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平稳实施,市物价局要求各天然气经营企业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天然气价格政策,实行明码标价,不得超过规定价格销售。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天然气价格政策监督检查,采取政策提醒、市场巡查等方式,规范市场价格行为,畅通12358价格举报电话,认真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严厉查处价格违法行为,维护本市天然气市场稳定。记者 郝春梅 林晶

  出租司机:多挣600多元

  车用天然气涨价0.47元,增加一块钱的燃油费,最受影响的应该就是出租车行业了,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城市公交客运管理处处长马永刚告诉记者,目前,市内六区一共有9900多辆出租车,90%以上都是用气。这次涨价的幅度并不影响出租车用气。

  燃油附加费的回归,的确让出租车司机们的收入有所增加,的哥张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白班跑200公里,百公里烧9个气,一天下来烧19个气,一个气按涨5毛算,一个月多支出285元。张先生说自己一个白班拉30位乘客,增加燃油附加费后,一天比之前多挣30块钱,一个月多挣900元,两项相抵,比之前要多挣600多元。

  乘客:该打车还得打

  有人喜就有人忧,燃油费增加了对市民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一些市民打车成本可能会增加不少。住在八大湖小区的何女士几乎天天打车去海川路附近上班,“因为到软件园的人特别多,早高峰的时候公交车上挤得全是人,不打车不行。”何女士打车一趟得花15块钱,回来的时候又是15块,增加燃油费后,一天成本就得增加两块钱,一个月光打车就得多花40多块钱,但这并没有影响何女士打车的决心,“涨就涨呗,跟人挤车实在受不了。”

  闽江路上班的小陈则表示,“除非有急事,一般还是坐公交车,不过,真要打车,你还得打车,一块钱就不算什么了。”

  酒店:成本增加不少

  洁神大饭店的赵经理告诉记者,8月份,江西路的洁神大饭店光烧天然气就花去了5万元,这比调整之前多花了五六千。“我们这个店是最大的店,有很多客房,所以空调和烧水用的天然气比较多,厨房一个月只用8千元。”赵经理告诉记者,目前洁神在市北(原四方)和江西路各有两个洁神大饭店,虽然规模都没有这个饭店大,但是非居民用天然气涨价后,四个店一个月下来光天然气的费用就会增加不少。“我还没算,这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增加了公司的运营成本。”赵经理表示,天凉快点后,费用会有所减少,但是到了冬天 ,空调又得运行了,费用又上来了。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