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新闻大观园>正文

居民被盗60万元珠宝 警方连看2天监控抓获窃贼

A-A+2013年8月22日14:54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嫌疑人王某被抓获嫌疑人王某被抓获

  □本报记者 陈彤彤

  7月20日,济南银丰山庄一位老板家中被盗,价值60余万元的珠宝首饰不翼而飞,其中有一枚价值连城的“鸽子蛋”钻戒!

  门窗完好无损,盗贼如何入室?失主冥思苦想后,写了一份所谓的“仇家名单”,供警方来甄别。警方在小区监控内发现一名撑蓝色雨伞的神秘男子,大晴天,他为何打雨伞?是遮挡阳光还是另有企图?民警追踪到石家庄后,在该男子住宅的暗格内发现被盗珠宝。

  盗贼是一个新手,与老板无仇,因做生意失败后,他从网上购买开锁软件及工具“自学开锁”,盗走珠宝。

  市中刑警抓获嫌犯 警方供图

  60万珠宝不翼而飞,内有一枚“鸽子蛋”

  今年7月20日,家住银丰山庄的业主方林(化名),从河北老家返回济南。当他打开自家房门时,感觉门锁有些不对,当他走进房内时大吃一惊:室内明显被人洗劫过,物品被扔得满地都是。方先生慌忙跑到卧室内察看,发现自己珍藏的金银、珠宝、玉器等物品,全部被盗走。

  “被盗物品中,最值钱的一枚‘鸽子蛋’钻戒,是一家珠宝店全球发售的唯一款,保守价值也得十几万元。”报警中,方林凭着记忆,给警方出具了一个长长的被盗清单,其中既有金条、银条,也有钻戒、玉器等饰品。

  市中刑警介入调查后,着重询问了方先生为何将如此大量的财物存放于家中。“平常我就有收集珠宝首饰的习惯,而且联想到小区周边治安一直很好,就麻痹大意了!”方先生介绍说,他是河北一家公司的老板,因业务关系,时常要到济南出差,在本地购买了房产。

  依照方先生列出的清单,警方估算发现,该案的被盗案值已超过60万元。

  10人连看两天两夜监控,寻获撑伞神秘人

  门窗完好无损,盗贼如何入室的?

  案发后,民警调取小区监控,令人庆幸的是,小区刚更新监控设备,相关视频资料尚保存完好。可问题随之而来,因方先生离家已一周,这就意味着,在这7天时间内的大量监控,全部需认真观看,才能从中找到破案的蛛丝马迹。“看监控不像看大片,是相当枯燥的。”市中刑警大队政委安爱平介绍,为尽快查阅全部视频资料,10名民警“接力”,连续两天两夜观看监控,希望从中寻获线索。“每个进入单元的人,都需要排除其作案嫌疑。这个工作量是非常大的。”安爱平介绍,这期间,曾有个年轻男孩携带皮箱走进同一单元内,光为排除这个男孩,民警就做了大量工作。事后证明,该男孩是来楼上学琴的,皮箱内放的其实是乐器。“视频中只要出现带包的人,我们都会反复看成百上千遍,生怕错过一点线索。”市中刑警大队办案民警透露,监控信息往往像素较低,更需民警睁大眼睛去辨识,即使仅是一个模糊身影,也需反复推敲。

  最终,民警发现一个撑雨伞的神秘男子。在与几位市民一同进入小区时,这名神秘男子突然撑起一把蓝伞,“当时所有人都没打伞,他的这个细微动作引起了我们的怀疑,他应该是在躲避监控拍摄。”办案民警介绍。

  排除被盗人仇家,珠宝大盗竟是“新手”

  在整合其他视频后,市中刑警发现,男子在盗窃得手后,驾驶停放在小区外的一辆墨绿色宝来车离开。持续追踪男子下落时,民警发现,男子的车一路驶向河北石家庄方向。

  方先生来自河北,作案人也来自河北,难道窃案有其他原因?市中刑警介绍,案发后,警方就曾询问方先生是否有结仇的人员。多年在生意场上摸爬滚打,方先生也犯了愁。冥思苦想后,他写了一份所谓的“仇家名单”,供警方来甄别。一边追踪神秘男子的具体信息,警方一边核对这份名单,但名单上的人却和神秘男子的身份始终联系不起来。

  经核对,市中刑警发现,涉嫌作案的男子为年近四旬的男子王某。王某离异后独居,平常给汽车做配件生意,曾赔过一大笔钱。在搜集到足够线索后,8月7日晚,市中公安分局派出精干力量赶到石家庄裕华区南岭小区,将嫌疑人王某抓获。

  面对警方的讯问,王某开始百般抵赖,但在听到民警所说的相关信息后,他自知罪责难逃,随即道出了自己作案的经过。按照王某的叙述,民警在其住所内的一个暗格内,寻获了大量被盗物品。意外的是,这名“珠宝大盗”竟然只是一个新手。王某在做生意失败后想着偷盗赚钱花花,他从网上购买了开锁软件及工具,自学起来。

  7月20日当天,他驱车赶到济南,希望大赚一笔。因对济南不熟悉,他就近选银丰山庄小区,在打开一户房门后,他发现没啥“油水”可捞就离开了。在附近一开放式小区,他仍没找到合适的作案目标。为此他又返回银丰山庄,在盗窃方先生住所内的财物后匆忙离开。

  王某盗窃得手后,因不知所盗珠宝首饰的具体价格,他先将金条、金饰脱手,而后持部分玉器到鉴定机构鉴定,甚至为部分玉器取得了鉴定证书。

  小区内有门禁、监控,王某又是如何进入的呢?王某说,他是从没有保安看守的侧门进入的,一业主刷卡后,他随即跟了进去。而当天,方先生所在楼房的单元门恰好锁坏了,王某轻易就进入了楼内。

  目前,被押解回济的王某已被刑事拘留。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