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公布彩色“噪声地图” 市中区历下区最安静

A-A+2013年8月22日08:47舜网-济南日报评论

  原标题:济南公布彩色“噪声地图” 市中心最安静,槐荫天桥历城相对吵些

  有这样一种地图,上面看不到山川、河流、湖泊、大海,却能“听”到不同区域的声音。这就是济南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图。近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得这份最新版的声环境地图,该图按照不同功能区定位,将整座城市划分成不同的区域,每个区域规定了噪音限值。想知道你家属于哪类吗,本报在这里为你一一解读。

  0-2类区最适合居住,4类区最吵

  打开声环境地图,绿、黄、粉几种色块将市内五区重新分割,每种色块对应着不同的功能区(见右图)。

  “除此之外,还有0类和4类区,0类声环境功能区主要是指康复疗养区等特别需要安静的区域,4类声环境功能区是指交通干线两侧一定距离之内,需要防止交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工作人员说,这两类区在图中体现并不十分明显。“原则上来说,0-2类区域最适合人们居住,3类区域工厂过于集中,噪声相对要大些。”他说,4类区一般都是铁路、交通主干道等通过的地方,昼间噪音限值为70分贝,夜间噪音限值为55分贝,算是几类区域中最吵的地方了。

  相信吗?城市中心最“安静”

  在声环境地图上,记者看到,城市中心的市中、历下等区域,大多呈绿色;而在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除东南部),黄色和红色区域居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市中心1类区居多,这类区域有着较为严格的声音分贝限制,昼间噪音限值为55分贝,夜间噪音限值为45分贝,从图上看,城市中心算是济南市区最“安静”的区域,“该区域大多以居民住宅、文化教育、行政办公等为主,此外伴随着近几年一些工厂、企业逐步从市中心的迁出,噪音相对要少些”。

  他说,市中区南部目前来看也很“安静”,这里地处“南控”区域,有天然的“绿色屏障”,加上这些年对一些项目的限制,所以噪音也相对较少。而天桥和历城等区主要以2类、3类区为主,“较之1类区,这两类区域对声音的限制就弱一些了,2类区昼间噪音限值为60分贝,夜间噪音限值为50分贝;3类区昼间噪音限值为65分贝,夜间噪音限值为55分贝”。“工厂、仓储物流也多集中在此,人们听到噪声的可能性要大很多,相对吵些。”

  这个图是咋来的?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声环境地图是严格根据城市性质、结构特征、城市总体规划等绘制的,特别是城市的近期规划和城市规划用地现状是地图划分的主要依据。绘制过程中需广泛征求环保、规划、城建、公安、基层政府等部门对噪声区划方案的意见,并在每个规划年,根据最新情况做出调整。

  相关新闻●你了解声音吗?

  -254分贝 绝对无声0-20分贝 很静、几乎感觉不到;20-40分贝 安静、犹如轻声絮语;40-60分贝 一般、普通室内谈话;60-70分贝 吵闹、有损神经;70-90分贝 很吵、神经细胞受到破坏。90-100分贝 吵闹加剧、听力受损;100-120分贝 难以忍受、呆一分钟即暂时致聋。120分贝以上 极度聋或全聋

  ●我们身边的声音

  190分贝 导致死亡140分贝 欧盟界定的导致听力完全损害的最高临界点139分贝 世界杯球迷的呐喊声130分贝 火箭发射的声音125分贝 喷气式飞机起飞的声音120分贝 在这种环境下呆超过一分钟即会产生暂时耳聋110分贝 螺旋浆飞机起飞声音、摇滚音乐会的声音105分贝 永久损害听觉100分贝 气压钻机声音、压缩铁锤捶打重物的声音90分贝 嘈杂酒吧环境声音、电动锯锯木头的声音85分贝及以下 不会破坏耳蜗内的毛细胞80分贝 嘈杂的办公室、高速公路上的声音75分贝 人体耳朵舒适度上限70分贝 街道环境声音50分贝 正常交谈声音20分贝 窃窃私语

  这个图有啥作用?

  “通过绘制济南城市声环境功能区划图,能有效地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提高声环境质量,保障城市居民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场所的安静。”工作人员说,一些居民、单位、企业等可据图做出基本判断,比如一个产生污染的工厂,看到图上文教区域时,就该慎重考虑是否应该入驻以及可能对周边产生的影响等。而相关部门在对入驻工厂、企业等进行审批时,也会综合考虑图上各个区域的定位,判断其是否适合进入该区域。再比如居民买房时,也可根据该图,从宏观层面上,综合考虑其是否符合自己心中的定位等。

  图中绿色区域是一类区,是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

  黄色代表二类区,主要是以商业金融、集市贸易为主要功能,或者居住、商业、工业混杂,需要维护住宅安静的区域;

  粉色是三类区,是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需防止工业噪声对周围环境产生严重影响的区域。

  为啥有的地方觉得吵还属于安静区?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声环境地图非常宏观,所以不是绝对的,还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例如,如果属于1类的山师周边紧邻商业区,居民可能觉得不那么安静,但该区域是以文教等为主要功能定位的,所以宏观上说,该区域是比较安静的。相反,如果你住在3类区中一个相对比较空旷的地方,周边没有大型工厂企业的话,感觉上更安静些,但该区域是以工业生产、仓储物流为主要功能定位的,所以宏观上说,该区域噪声是比较大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