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枣庄村庄养鸭场鸭粪直排河流:人在30米外被熏头晕

A-A+2013年7月31日11:25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核心提示

  一个养鸭场,让村中昔日清澈的小河变得臭气熏天、污秽不堪,居住在河边的村民们苦不堪言却无计可施。“家禽粪便排在河的上游,下游谁能受得了?”村民们觉得养鸭场的选址丝毫没有考虑他人的感受。养鸭场让业主自己走上了康庄大道,却给下游的村民们带来了无尽的祸害……

  □ 本报记者 鲍青

  随着消费市场对肉食品的需求不断增长,各地乡村的家禽养殖如雨后春笋般兴旺起来。家禽养殖为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另一种选择,但操作稍有不慎,极易成为荼毒一方环境的罪魁祸首。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南安城村东侧的一家养鸭场,就被村民视为造成村内小河“臭不可闻”的始作俑者。

  7月11日,记者赶赴南安城村,实地体验了一把“臭味熏天”的沿河之旅。

  糊涂规划——

  排污口设在河流上游

  亲临现场,你会觉得非常奇怪:养鸭场选址究竟是误打误撞,还是有意为之?因为它的选址,除了损人利己外,毫无科学性可言。

  7月11日午时的税郭镇南安城村,晴空万里,酷热难当。在盛夏天气的“合力”作用下,村落东侧养鸭场独家酿制的“特殊气体”在此刻臻于极盛。“味臭不怕巷子深”,可千万别小觑这种气体,它的威力竟如此之大,即使站在养鸭场30米开外,记者还是被熏得头晕目眩。村民张安民(化名)却说,如此程度只算“臭味大餐”上桌前的“开胃小菜”。只因“更浓烈、更严重的臭味不在此处,想要闻臭,得到北面。”

  经过一段时间的迂回绕行,记者来到了养鸭场北门外。实地体验过后,方知晓村民所言非虚。因为地势南高北低的缘故,养鸭场产生的大多数污秽物都汇集于此并径直排出,故而这里的臭味不知要比对面强烈多少倍。除了空气污浊难闻外,家禽养殖产生的粪便等污秽物,从这里直接丢弃进了门外的小河。糟糕的是,养鸭场恰好位于小河上游段,小河则流往南安城村。换句话说,家禽粪便在河水的携带下,将顺流而下进村入户。“你说这样的选址是不是太混蛋了?排污刚好在上游,下游谁能受得了?”村民们觉得养鸭场的选址实在是愚蠢至极,丝毫没有考虑他人的感受。

  据村民介绍,村内河水也曾清澈见底、清凉如冰。平静的状态一直到几年前被打破:一村民想靠养殖发家致富,盘下了小河上游的一片土地,建起了六七亩大小规模的养鸭场。自从那时起,家禽粪便就开始源源不断地往小河里倾泻。曾经如此美好的小河,随即被判处了“死刑”和“臭刑”。

  糊涂选址,贻害无穷。

  连锁污染——

  小河受伤居民遭殃

  为了弄清楚小河的受污状况,记者沿着小河畔逶迤前行。目之所见,皆是黑色的死水臭水,小河再也寻不到往日的生机。

  因为长时间的粪便倾泻,小河上、中游的水质已经趋于一致——统一的墨黑色死水。河道内堆积的污秽物,在强烈光照的作用下持续氧化,往空气中喷洒刺鼻的气体。而河水表面聚集大量飞舞的蚊虫,嗡嗡声不绝于耳。即使记者不断后撤,无处不在的臭味和蚊蝇也令记者无处遁逃。

  因为养鸭场在河流上游排污,污染物的一部分并不会就此止步。村民告诉记者,早先小河水量充沛流速较快,污染物会随着奔流的河水顺流而下,散布停留在河道的各个角落。记者看到,从养鸭场西行百米的距离,河道内也冲积着黑糊糊的污染物。

  污染物遍布河道,可害苦了沿河居住的村民。据介绍,冬天里小河味道尚能忍受,一入夏河水便会持续发酵,喷薄出浓烈的粪便臭味。这种臭味浓度高,持续时间长,周边居民无处可躲,防不胜防。“这相当于把屋子建在一排厕所的旁边,还是个露天厕所,你说谁能受得了那味儿?”村民们苦不堪言却无计可施。

  为了有一个相对清洁的生活环境,村民们也采取了一些治标不治本的措施。例如晚上关窗,虽然闷热难当,但希冀能有相对清新的睡眠环境。虽然效果不佳,但总比开窗纳臭好得多。

  除了臭味弥漫外,河水变质带来的危害究竟有多大,谁也说不上来,但内心都充满了疑惑和惶恐。有人疑虑,虽然喝上了自来水,但河道里的臭水会不会污染空气传播疾病?不可否认的事实是,自从河道变色以后,附近的蚊蝇数量大大增加。蚊蝇以臭水河为家,在此产卵滋生,极易传播疾病。

  而周围村民内心中也充满了矛盾——内心怨声载道,知道治本的方法是恨不得即日就把祸害环境的养鸭场关停;但碍于邻里乡亲的关系,至今还没人愿意撕破脸皮。“最多就是客气地提提意见,但根本不起任何作用。”小河旁的一位居民表示。

  “勤劳致富”“生态兼顾”,

  不可偏废一方

  如同行使权利不能损害他人一样,走致富路也不能荼毒生态环境。南安城村养鸭场让业主自己走上了康庄大道,却给下游的村民带来了无尽的祸害。如此“臭气哄哄”的致富之路,其实不要也罢。而指望养鸭场业主知错能改,下大气力加以整改,无异于缘木求鱼。因此,治理养鸭场环境污染,更需要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和督促。

  7月22日下午,记者致电枣庄市市中区环保局反映养鸭场污染问题,不过该环保局执法大队的电话却一直无人接听。无奈之下记者向该局办公室索要了法制宣传办公室电话。记者反映完养鸭场污染河流,臭味扰民一事后,该工作人员表示将立刻向相关领导反馈此信息,并会给记者一个答复。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也并未接到枣庄市中区环保局的回复电话。市中区环保局究竟采取了哪些措施,记者和村民都不得而知。

  不过,此事在南安城村民眼中却很容易处理——南安城村河流一侧的居民盼着,市中区环保部门能够雷厉风行,遏制住不断扩散的粪便污染。“不一定要关闭养鸭场,可以让他把粪便运到别处处理掉。”某村民为环保部门出谋划策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