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山东环保厅厅长:大气污染物未来8年内降5成

A-A+2013年7月31日07:28第一财经日报评论

  萤火虫来了,但萤火虫又走了。

  萤火虫不是山东青岛当地产的,它们坐着飞机,从遥远的广西到了青岛。

  但萤火虫的“下场”并不好,抵达“新家”之后展示不到3天,耗资万余元的上万只远来之客就有一半以上“香消玉殒”,随后展示活动取消。以至于活动的主办方山东鲁信远致旅游公司不得不出来解释:萤火虫成虫寿命期很短,大约在7~14天。

  但这家公司也说,萤火虫是反映生态环境的重要生物指标,对环境要求极高,只有在环境好、污染少的地方才可以生存。

  展示萤火虫,制造烂漫气氛并不是活动的本意,更多的意味是提醒人们关注空气质量。从这一点上说,“香消玉殒”的萤火虫,用最后的生命为人们环保意识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按照活动主办方的说法,“很多游客都提到引进的萤火虫让他们回忆起童年的欢乐时光,也对环境保护有了更深刻的讨论。”

  让萤火虫重新回到城市,这是山东人正在做的一场梦。青岛的萤火虫展示,只是开始。

  或许会有人认为山东人在作秀。但据记者的观察,山东人确实在“萤火虫之梦”这条路上走着。

  让萤火虫再回城市

  本月初,山东省环保厅厅长张波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8年,山东将使大气污染物降低五成左右。

  张波描绘的情景是,让人们重新看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他又说,希望城市的居民能够再看到萤火虫。

  说到萤火虫,张波的底气稍显不足。因为他知道,即使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了,萤火虫也未必就能回到城市里。萤火虫太娇贵。

  随后的7月中旬,山东省政府发布了《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减排五成的计划将分三步实施:第一阶段,初见成效期:从2013年到2015年,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20%以上。第二阶段,持续改善期:从2016年到2017年,空气质量比2010年改善35%左右。第三阶段,基本达标期:从2018年到2020年,空气质量相比2010年改善50%左右。

  按照这一“规划”,第一阶段的投资就达近4000亿元。而张波告诉记者,总体算下来,山东未来8年在大气治理方面的投资会超过万亿元。

  “这不是政府财政资金的投入,政府要做的是起到引导作用,并建立相应的制度体系。”张波告诉记者,“山东结构很重,污染治理的要求又比较高。这注定了山东必将成为未来中国最大的环保市场。”

  大气污染治理已经成为一个全国性课题。日前,有消息说,未来5年,全国范围内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的投资,将会达到1.7万亿元。

  你还要不要速度

  张波告诉记者,山东此次治理空气污染的力度之大,可以说是在全国领先的。这其中背后的因素是,山东省已经成为全国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山东当地领导也认识到了这一点。

  山东省政府主要领导在听取制定上述“规划”的相关汇报时曾问:空气污染物减少五成,能不能力度更大一点?

  这当然是来自上层的支持。除此之外,张波还拥有作为环保部门和山东当地文化的“撒手锏”。

  张波告诉记者,环保部门的一个“限批”。他说,有的地方政府对环保措施不落实,那环保部门就采取限批。

  “有的基层干部,甚至是领导干部,对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认识不清楚。或者是平时说,环境重要,但到了在上项目与环保之间做出选择的时候,会自觉不自觉地站在项目一边。”张波说,“那我们就实行限批。不要环境,你也就没有速度。”

  日前,山东省环保厅对小清河流域内两个涉水项目实施区域限批。小清河发源于济南市,流经山东多个市,现在是山东境内污染治理难度最大的一条河流。张波告诉记者,与企业相比,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远远不够。

  虽然此次区域限批涉及的是山东淄博和东营两个市,但身处其中的滨州市感受到了“压力”。日前,滨州市决定,将投资112.38亿元,提升小清河流域生态环境质量。

  下一步,山东省环保部门将把这一措施充分利用到空气污染治理上。

  你还要不要“面子”

  从7月份开始,山东省环保厅每天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所属17个市的能见度排名,此举意在给“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一个具体的数值指标。

  同时,山东省环保厅每月对全省17个市的空气质量公布排名。张波说,这种排名包含着纵向和横向的比较。横向的比较是,这个市在全省17个市中排名第几。纵向的比较是,你这个市这个月的指标,与上个月、上一年是否有了改善。

  张波说,各个市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仅仅进行横向比较不科学。那你就和自己比,如果环境状况同比自己还下降,那你就说不过去了。

  每天公布能见度排名、每月公布空气质量排名的另外一个目的,是促进地方上抓紧大气污染治理。张波告诉记者,山东的官员好面子,有些时候,钱与面子比起来,他们更看重面子。每天把数值摆在那里,官员就会觉得很丢人。

  同时,山东人在治理污染方面正打一场人民战争。从7月份开始,山东省环保厅和17个市的环保局都开通了官方微博。群众可以通过“艾特”这些微博提供污染线索。而现在几乎每天都可以在山东省环保厅的官方微博上看到对举报的调查回应。

  即使如此,要让久违了的萤火虫重新回到市区,还十分遥远。从最近一个月公布的各市能见度情况看,每天能达到能见度10公里以上的所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这一标准的,17个市中,也就只有三四个。而这,还不足以使萤火虫回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