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房租连续42个月上涨 中介成幕后推手

A-A+2013年7月31日07:47CCTV《经济信息联播》评论

  租房市场调查

  新闻特写:大学毕业生小王的寻房记

  大学毕业生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很多都需要租房子,按照以往的惯例,每年的7、8月份是租房市场最火爆的时候,然而近年来持续上涨的房租价格却让很多需要租房的年轻人一房难求。我们在山东济南就遇到了一位想要租房子的大学毕业生小王,这些天他最大的苦恼就是找房子。

  今年刚毕业的大学生小王,现在在济南市的一家家具装饰公司做导购,由于老家在日照,在济南工作首先就要租房子。

  小王称,现在我刚开始,(工资)就是1800,我租房子的话,你起码生活费加上房租你得能挣出来是吧,肯定是越少越好,400块钱以内最合适了。

  小王的工作单位在济南市天桥区一大型家具市场附近,按照目前济南市租房价格来看,这片区域的房价并不算高。即使这样,中介说这附近一居室的房子最便宜的也已经涨到了1300元,如果实在觉得贵,只能考虑和别人合租来分摊房费。

  小王小王称,我的心理价位是400,顶多500。中介:你这个价格你上哪去找去?

  这间要整租的三居室,月租价1600元,平均一间房间也需要500多,小王一番盘算,即使拉同学来住,也要先垫付三个月的全额房租、中介费和押金共计6750元。这对小王来说无疑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这家不合适,小王又连续找了几家。最终定位在一套价格为1千元的两居室上。

  小王:房子是新的?

  中介:房子是空的,里面装修得挺干净的,但是就是没有家具,家具什么的你要是租的话,他可以给你配。

  原来这套最便宜的两居室,只是一个空房,没有家具、家电,也没有暖气和天燃气。淘了一天的房,小王最终很无奈。

  小王称,我心里感觉单人租的话三四百块钱可能很好找,到处都是,没想到现在租房子这么困难,想用三四百块钱根本租不到,至少也得五六百。

  附近一家中介的老板告诉我们,前几年,在这周围的小区确实能租到八九百的两居室,然而随着近几年房租大幅度上涨,现在这里什么房型都没有千元以下的房子了。据全国房产市场数据中心统计,今年6月份济南租房价格平均为25.53元/月/㎡,较去年同比上涨了19.24%,涨幅接近两成。

  租房市场调查

  高房租衍生隔板间 房租上涨超七成

  小王的经历只是刚毕业大学生的一个缩影,正因为房租价格高涨,让他们无法承受,很多城市里都出现了拼租的现象,几个人甚至几十个人合租在一个房子里。不要以为合租现象只是出现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记者调查发现,在济南,合租的也不少,来看报道。

  在济南洪家楼附近,我们找到了一套隐藏在居民楼里的隔板房。走进屋里,我们看到整个房间被房主用三合板隔成了六个单间,仅剩一间还没有租出去的屋子里只能摆得下一张床和一张书桌,空间十分狭小。

  记者:这一间有几个平方?四五个?

  房主:四五个是多,七八个平方吧,你光这个床不就两米。

  记者:这个多少钱?

  房主:这个500,这两个小的都是500。

  这位房主说,她这套房子原来是个113平方米标准的两室两厅,由于靠近大学,小区租房生意特别火爆,于是她就将房子改成隔板房,按单间出租,每间最低500元,最高1000元,如此一来,比整租的利润上涨了近一倍。

  但其实早在2011年2月1日施行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对此就已经有了明确的规定,禁止出租面积过小的房间。但是当记者就此询问房东时,这位房东却不以为然,并声称自己的房子在小区里已经算隔开间数最少的了。

  房主:俺这洪楼全指着租房子!

  记者:这边全都这样?

  房主:基本上都是这样,可以这么说。有的(房东)弄成11户,这里进去就是2户,这里根本没这么宽,也没这么透气,那边是两户,那边也是两户。

  在济南,我们连续走访了多个居民小区,发现这样违规把房屋改造成“隔断间”出租的现象确实不在少数。

  记者:这么黑?(敲墙)隔音效果不好,这就是三合板?

  房主:对。

  记者:现在住了几户?

  房主:基本上已经住满了。

  记者:现在隔成几间了?

  房主:9间。咱这个地方没便宜房子。

  记者:这个房子多少钱?

  房主:五六百吧。

  记者:这一间就五六百?

  房主:你现在在这边租个床位都两三百。

  走进这套隔断间,屋里灯光十分昏暗,而且这家房主为了多做隔间赚取利润,更是违规把阳台和厨房都改成了卧室单间对外出租,导致走廊十分狭窄,仅能容纳一个人通过。目前,这套房间里已经住满了11个人,这样的居住条件不仅存在消防隐患,安全状况也令人担忧。

  山东济南某房屋中介称,那边经常出事,经常110光顾,不用我解释你们想都想得到,因为你像住八个人、住六个人,看着你的手机好,说不定明天就没了。

  那么这样一套房屋经过改造后比原来能多赚多少钱呢?我们替房东算了一笔账,以第一家6间隔断的房子为例:二室二厅,共113个平方米,根据目前市场价,整租最多2500元一个月。而隔成多个单间后,一个月光房租就有4300元,比整租高了至少1800元。这样算下来,这位房东年收入就超过5万元以上,比整租一年下来的房租高出七成还多。而且即便是面临罚款,按规定,也仅仅是罚5000元到30000元不等,只需要交纳半年左右的房租就可以应付过去。

  租房市场调查

  房租连续42个月上涨 中介成幕后推手

  不光是济南,近年来全国房租连续42个月上涨。而房租上涨,真的只是市场的 自然变动吗,采访中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其实近几年房租之所以大幅度上涨,中介可以说是幕后的“第一推手”,那么中介又是怎样一步步地推高房租的呢,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为了获得更高的中介费,房屋中介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主动帮房主抬高租房价格。

  山东济南某房屋中介称,你可以多报点,到时候客户来的时候,你再根据客户还价再谈价格,没绝对的你知道吧,租房子你这个房东,二手房房东它不像卖商品房一样,什么价格都是一样的,没有一样的价格,只能说左右。

  业内人士说,在一些大中城市,中介手里会掌握房屋租赁市场上绝大部分的房源,所以对房屋市场的价格形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垄断。以“济南搜房网”为例,截止7月29日,济南全市范围内共有27605套房屋等待出租,然而“个人房源”仅有13207套,比“中介房源”少了1191套。即使是在“个人房源”的分类里,也有很多是中介伪装成“房东”提供的信息。

  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李增刚称,我们在网上所看到的房屋租赁的信息基本上全是由中介发布的,即便是其中很少的是由个人自己去发布的,即便是有,也很少。

  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一些中介公司直接当起了“二房东”,将简装修的房屋低价承包下来后,经过二次装修再次出租,每个月赚取高额的差价利润。

  山东济南花园小区某房屋中介王女士称,进来看一下。记者:这个房子本来的结构就这样的吗?中介:对,就是一室一厅,前面有个院,然后房东盖起来,我们做门头了。记者:房东盖的,不是您的房子?中介:不是我的房子。我就是干中介的嘛,但是我整个是把它租下来了。

  就是这样一套既没有窗户,空调外挂机还挂在室内的所谓一室一厅的房子。经过这样一倒手,价格到底上涨了多少呢?

  记者:这(现在)多少钱?

  中介:1300元。

  记者:之前房租比现在便宜吧应该?

  中介:之前没收拾的时候肯定是便宜,毛坯房的时候肯定便宜。

  记者:多少钱?

  中介:八九百吧,肯定房租慢慢向上涨的。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