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德州东梁庄村干部被指私吞南水北调补偿款

A-A+2013年7月31日11:18大众网-大众日报评论

  ■ 走基层访民情

  核心提示

  “南水北调”如此浩大的国家惠民工程,却让德州市夏津县白马湖镇东梁庄的4户村民陷入不满:耕地已被占用,工程也已竣工,他们却迟迟没有拿到占地补偿款。而一个让这4户村民更加难以接受的消息是,与东梁庄村比邻而居的祁庄村,也有不少村民被占地,他们却均已拿到了应得的补偿款。他们诘问:“种了十几年的地,难道就这样白白被占了?”

  □ 本报记者 肖芳

  同处一个乡镇,同一工程施工,耕地均被占用,为何一个村的村民每亩地获得补偿款上万元,另一个村的村民却分文未得?

  近日,德州市夏津县白马湖镇东梁庄的村民不断致电本报编辑部,反映“南水北调”工程占用村里数亩耕地,村民却未能拿到补偿款、利益严重受损的情况。就此,记者赶赴当地展开调查。

  征地遭遇“零补偿”

  东梁庄村北头,紧挨着成片的玉米地,一条输水渠刚刚竣工。河道深约5米,河沿砌石护坡。河流之上,矗立着一处水闸建筑,最高处醒目地印着蓝绿相间的“南水北调”工程主标志,墙上还贴着山东省公安厅和山东省国土资源厅等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南水北调工程管理的通告》。

  据东梁庄村的村民介绍,这段“南水北调”工程水渠,是在原有自然沟渠的基础上,占用周边村民的部分耕地,改道、深挖、疏浚而成。

  夏津县政府公开信息显示,该县的“南水北调”工程属南水北调东线第一期工程鲁北输水段,于2009年3月开始动工,涉及白马湖、宋楼、银城、开发区、苏留庄等11个乡镇(街道、开发区)、113个村庄,总投资4.7亿元。该工程历时4年3个月,已于今年的6月13日试通水成功。

  然而,如此浩大的国家惠民工程,却让东梁庄的4户村民陷入不满:耕地已被占用,工程也已竣工,他们却迟迟没有拿到国家给的占地补偿款。

  记者了解到,在“南水北调”工程中,东梁庄村共有董印昌、李玉堂、李自生、董广昌等4户村民被占用耕地。至今,他们中没有一户人家拿到占地补偿款,也没有人知道具体的补偿标准。“种了十几年的土地,难道就这样白白被占了?”

  一个让这4户村民更加难以接受的消息是,与东梁庄村比邻而居的祁庄村,也有不少村民被占地,他们却均已拿到占地补偿款。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

  7月11日,记者来到与东梁庄村紧邻的祁庄村。在“南水北调”工程中,该村共有80多户村民被占用耕地。记者在村内随机打听到一户被占地的田姓村民。该村民对记者表示,自家约有0.5亩耕地被永久性占用。目前,万余元的占地补偿款已经到位。

  随后,记者找到祁庄村党支部的王书记,咨询“南水北调”工程占地补偿一事。他表示,根据县里的统一标准,“南水北调”工程永久性占地每亩补偿2万元,临时性占地每亩每年补偿1000元,连续补偿两年。目前,这笔补偿款已分两批发放给村民。“永久性占地补偿款已经全部发放到村民个人卡上,临时性占地补偿款已经下发1500元,还剩500元没发。”

  按此标准,东梁庄村的占地补偿款约有数万元。这笔钱,到底去了哪里?

  村干部被指“私吞”

  村民们首先找到东梁庄村党支部书记付广荣,就占地补偿款一事讨要说法。付广荣的回答一直闪烁其词,甚至前后矛盾。

  据村民们回忆,付广荣一开始说“根本没有这笔钱。”后来又说有这笔钱,“由村里代为保管,等过段时间再发”。

  迟迟等不到领款通知,村民们便继续到村委会追要。这时,付广荣的态度有了耐人寻味的变化。他承认的确有这笔占地补偿款,但村民们必须拿出耕地被占的“证明”来,说明具体被占亩数,才能领取补偿款。否则,“没有证明就不给钱”。

  他的这一说法让村民们很是疑惑:“耕地被挖成了河道,事实就摆在眼前,怎么还需要证明?”他们不知道这个“证明”到底是何物,更不知道该去哪里开具。

  记者在祁庄、小屯等村多方打听得知,所谓“证明”,是由村委会为村民开具的占地情况说明。在工程开工之前,祁庄、小屯等村的村两委成员,曾让村民带着身份证和户口本,到地里现场测量每户被占地面积,进行详细记录,并为每户村民开了一张单据,作为日后领取占地补偿款的凭证。

  而在东梁庄村,并没有这样一个公开的量地过程。被占地的4户村民,均未曾收到量地通知,更没有拿到任何领款凭证。

  村民们感到愤怒:当初量地时,村干部不通知村民,自己悄悄去量了;量完之后,也没有进行公示,更没有为村民出具凭证;现在,占地补偿款拨下来了,村干部却要村民凭证据领款。这一不合常理的过程,引发了村民的不满和揣测:“这是个不算高明的圈套,目的就是为了私吞全村的补偿款。”

  量地上报暗藏“猫腻”

  今年以来,就拿不到占地补偿款一事,东梁庄村民曾多次去白马湖镇党委政府反映情况。

  白马湖镇政府表示,按照政策规定,“南水北调”工程占地会进行补偿。至于东梁庄村民为何没有拿到补偿款,镇里会进行调查,“给村民一个说法”。但是,半年过去了,东梁庄村民既没拿到补偿款,也没得到任何调查结果。

  为搞清东梁庄村占地补偿款去向,7月11日记者联系到白马湖镇分管东梁庄片区的一位张姓领导干部进行仔细询问。从他的解释中,可大致了解事情原委。

  该干部承认,“南水北调”工程占地补偿款已经下拨,东梁庄村的补偿款本已被该村党支部书记领走了,但是“现在又送回了镇里”。之所以会出现这一波折,是因为“有几户村民一直在找这事儿”。

  原来,东梁庄村干部在上报本村占地情况时,是以“集体开荒地”的名义上报的。按照相关政策,未承包到个人的集体所有土地,补偿款属村集体所有。因此,镇里便允许东梁庄村党支部书记将补偿款全部领走了。

  张姓干部表示,接到东梁庄村民反映的情况后,镇里调查发现这些土地属于个人承包地,补偿款应该发放到个人手中。目前,镇里已要求东梁庄村干部将钱交回镇里,协调经管站重新办理发放手续。“有一些程序必须要走。走完之后,会将钱发放到村民个人。”至于具体何时发放,该干部并未作出承诺。

  随后,记者联系到白马湖镇经管站。站长张淑霞表示,东梁庄村的占地补偿款目前的确在经管站上,但是需要村里重新统计上报每户占地亩数,才能按户发放。

  令村民们失望的是,情况反映到镇里已达半年之久,但村民至今没有收到任何关于重新测量土地的通知。

  村民们希望,白马湖镇党委政府能够到现场调查实情,不要偏听、偏信,更不要拖延、推诿,切实改变作风,尽快给村民一个交代。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