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济南通报批评黄河工程等30余家施工和监理单位

A-A+2013年5月31日09:08舜网-济南日报评论

检查过程中,林桥社区一工地存在多项违规情况。(王宝泓 摄)检查过程中,林桥社区一工地存在多项违规情况。(王宝泓 摄)

  2013年5月4日,济阳县海棠湾温泉度假村、山东省体育训练中心公寓楼工地相继发生安全事故,均导致悲剧发生……当前建设项目较多、工期较紧,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不断加强监管力度,突击检查建筑工地,及时发现所存在的问题,力争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近期,市城乡建设委又对30多家存在问题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要求限期整改。

  “隐患种子”一 安全管理不到位

  工程建设中安全是重中之重。建设部门人员对山东鸿民轧辊模具有限公司厂区等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的责任和义务,现场临时用电、安全防护等方面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在文明施工、扬尘治理等方面也存在较多问题。

  比如施工现场存在临时用电未执行“三线五线”制TN-S系统,配电箱无防雨防砸措施,使用非标配电箱,电缆拖地且一闸多机;主体结构施工至三层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未搭设外脚手架防护,建筑物内楼层及楼梯临边、预留洞口等处均未防护;使用未经过检查验收合格的起重机械;木材堆放区、宿舍区等重点防火部位消防器材配备不足且部分失效等严重隐患。此种情况,在卓越时代广场等工程建设中也出现了。相关单位对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也通报了其相关负责人。

  涉及单位:山东省诚建工程总承包有限公司、山东省剑威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山东黄河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恒生源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山东能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通州建总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百世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倍德工程咨询有限公司

  “隐患种子”二 相关负责人不到岗

  近期,建设部门人员在对部分建筑工地进行抽查时发现,工地监理上岗人员与中标通知书不相符,项目总监和中标经理不到岗履职,而且监理单位对施工现场存在的脚手架、支模架等安全隐患未及时要求施工单位落实整改,造成施工现场安全生产及文明施工失控;存在防扬尘措施不完善,物料堆放杂乱,消防器材配置不足,未设工程警示牌、重大危险源公示牌等安全隐患。此情况在御园华府也出现了,监理上岗人员与中标通知书不相符,专职安全监理人员起不到应有的监理作用。

  建设部门对施工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限期整改。对该工程的监理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限期整。

  涉及单位:山东省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广厦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山东枣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中铁济南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山东浩岳建设工程公司、山东省剑威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隐患种子”三 手续不全就开工

  手续不全也是建筑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一些建筑商为了节约时间和金钱成本,在手续不全的情况下就开工建设,给日后入住的业主带来很多困扰。近几年,因开发商手续不全等原因而拿不到房产证的业主越来越多。

  在对天桥区一工程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该工程未经招投标手续,擅自违规施工至主体2层;而且目前已施工至主体19层,仍未办理规划许可、质量安全监督、施工许可等基本建设手续;施工现场深基坑工程未按规定组织专家论证。除此之外,现场的安全问题堪忧,塔机未按规定进行检测,违规使用;支模架、脚手架搭设也不符合规范、标准要求。

  另外,对汇源华庭小区综合楼工程检查中发现,该工程无任何前期基本建设手续,施工、监理单位擅自参与违章工程建设;而且施工单位项目经理、监理单位总监未到岗履行职责,且施工项目部、项目监理部关键岗位人员配备不全等严重问题。

  相关单位对该工程的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分别予以全市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记录,并限期整改,整改期间,取消在济南的投标资格;并对相关负责人予以处理。

  涉及单位:江苏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新昌隆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山东北辰集团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济南市诚健工程监理有限公司

  “隐患种子”四 起重设备、混凝土存隐患

  在对山景御园工程所立塔机进行监督检查时发现,相关责任人法律意识和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未按专项方案进行起重设备的交底、安装;塔机大臂与塔身碰撞,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在对全市预拌混凝土企业生产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时发现,部分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未认真履行质量管理责任和义务,内部管理混乱,质量控制能力差,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对质量安全监督部门多次检查中所提出的质量问题整改不彻底,存在重大的质量隐患。

  相关部门对这些单位予以全市通报批评,记入不良行为记录,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其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的相关活动。

  涉及单位:山东大汉建设机械有限公司、山东明威起重设备有限公司、济南麒升混凝土有限公司、济南鹏达恒运混凝土有限公司、商河县华泰混凝土有限公司、济南恒昌混凝土有限公司(本报记者 王宝泓)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