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济南男子因买房落户婚姻7结7离

A-A+2014年2月13日10:20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11日,记者从部分区县的民政部门获悉,节后几天,前往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手续的人比日常增多,部分区县2月7日(正月初八)上班第一天婚姻登记处离婚人数比平时多了近1倍。据介绍,近几年济南离婚率逐年攀升,其中去年以来因购房等出现的政策性离婚数量占半数以上。

  □实习生 孔飞本报记者 尹爽

  年后离婚者扎堆

  上班第1天离婚人数涨1倍

  11日,在历下婚姻登记处门口,一对80后男女从里面出来,女子带着怨气,不理男子的招呼,转身离开。记者上前询问得知,男子姓李,刚和自己结婚不足一年的女友办完离婚手续。说起离婚原因,李先生一脸无奈,“今年是结婚第一年,回家过年,我爸妈没给我媳妇见面礼,就因为这个吵了一架。”李先生说,本来没给见面礼也不是一件多大的事情,只是后来又牵扯出了更多争端,最后闹到了离婚。

  据历下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刚介绍,从初八上班来这几天,前来办理离婚的夫妻明显比平时增多,“初八最多,有13对,平时也不过7对左右。”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历城、天桥、槐荫、市中等区的婚姻登记处,获悉各区近几天的离婚率比平时都有明显增加。

  槐荫区婚姻登记处主任亓欣堂说,节后离婚率比平时高,一方面是离婚者节前就有离婚的想法,为了不影响亲人过节的情绪,才推到年后离婚;另一方面,春节夫妻之间容易发生矛盾,一气之下就来离婚。“不仅是春节假期,根据我们这几年的经验来看,节假日过后到民政部门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会增多。”亓欣堂说。

  婚姻登记工作人员戏称,每周有个“黑色星期一”,也就是说一周里相对于其他时间,周一去离婚的夫妻更为集中一些。

  离婚率年年攀升

  “政策性”离婚能占5成

  据历下婚姻登记处主任刘刚介绍,从2009年到2013年,该区的离婚率(离婚对数除以结婚对数)分别是18.88%、22.68%、24.17%、36.64%、44.85%,5年来,历下区的离婚率再持续增高,尤其是2012年和2013年增长幅度最大。

  在天桥区的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列举了类似的数据,天桥区2011年离婚人数在2000对左右,2012年就到了近2400对,而刚刚过去的2013年离婚人数突破了3000对。随后,记者也咨询了市中、槐荫、历城三个婚姻登记处的离婚情况,得到的答案都是离婚率在持续升高。“这几年尤其是购房等新政策实行前后,为买房、分房甚至子女上学等原因而进行政策性离婚的夫妻增多,甚至占到了半数以上。”槐荫区婚姻登记处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尤其去年新“国五条”出台前后,引发了大批量的政策性离婚。“在离婚的人群中,年轻人一直占着较大比例,尤其是婚龄不到一年的年轻夫妻。”历下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很多年轻情侣,彼此感觉好就冲动结了婚,婚后彼此却发现对方有很多不足,会因为很多琐事爆发冲突导致离婚。

  好日子结婚扎堆,什么时候离婚扎堆?

  答:春节、国庆等节假日结束后。

  每周七天,哪几天离婚者比较集中?

  答:周一、周二、周三,其中周一最集中。

  占比例最多的离婚原因是什么?

  答:为了购房、落户等的“政策性”离婚。

  年轻人结婚几年离婚最多?

  答:婚龄不到1年的最多。

  ※这是个职业

  单亲妈妈“假结婚”赚好处费

  2014年1月20日,一对中年夫妇走进历下区婚姻登记处,男方听口音就知道是济南本地人,个子不高的女方则操着一口南方腔,脸上挂着笑容。

  在办理离婚手续的过程中,女方的表现则可用“满不在乎”和“驾轻就熟”来形容。“离婚协议、身份证、结婚证什么的,我们都带全了。”这名女子说着便把各种材料摊放在工作人员的面前,之后便不再说话,等待工作人员办手续。

  离婚手续办理妥当后,这名对自己“前夫”了解几乎为零的女子,好像一下子放松了对周围人的警惕心,话匣子也打开了。女子自称是个单亲妈妈,独自带着一个十来岁的孩子。之所以会和这个男的结婚为的是离婚后的那一笔“好处费”。她表示,找到这个男人是因为他所在的村子要拆迁分房,她带着孩子和男方结婚,就意味着男方能多分两口人的房子。村里的房子分完了,他们就会迅速办理离婚,之后男方会给她一笔结婚“好处费”。交谈中,男方认可了女方的说法,他甚至说:“我们村里好多人都是靠假结婚多分房子的。”

  这名女子坦言,这已不是她第一次结婚又离婚了,在她看来,每次能获得的所谓“好处费”都是一个让她十分满意的数字,她没有理由拒绝。她带着孩子,有时反而更吃香,如果可以她愿意继续干下去。

  ※婚姻登记处很无奈

  明知“假离婚”也没法管

  只要材料齐全人都到就得给办证

  “只要材料齐全、真实,双方都表达了各自愿意的观点,就得给他们办理手续。”历下区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尽管能看出很多离婚者属于政策性离婚,但他们无权干涉别人的婚姻自由,只能按照规定为其办理相关手续。

  恋爱自由、婚姻自由,随着社会包容度的增大,对于一个身背十几次、甚至几十次婚姻的人,社会也多能给予理解。加之,婚姻是一件相对私密的事情,这在无形中也给闪婚闪离、政策性离婚等行为创造一片有利生长的土壤。槐荫婚姻登记处主任亓欣堂表示,他们曾想聘请心理学家来帮助离婚者进行情感调节,但是专家一听多数都是政策性离婚,就拒绝来做调解工作。“专家不来,是因为专家认为这个他们管不了。”亓欣堂说。有心理专家就表示,像那名单身母亲那样,带着孩子频繁与不同的男人建立婚姻关系,很容易对孩子情感理念的建立、个性的成长上带来不良影响,同时,这种行为也是对这名女子自己的一种不负责任。

  至于闪婚闪离,“多发生在两个对婚姻并不清楚认识的年轻人之间,他们往往认为彼此感觉对了,就领证在一起,但一起生活后就会发现两人在习惯等多方面存在差异。”历下区婚姻登记处情感调解员王玉梅说,发现问题后,年轻人又不愿寻找解决的办法,反而更多采用“简单粗暴”的方式,离婚了之。这样无论对经历了婚姻的男女双方,还是对他们的家人都是不好的。遇到这样的年轻夫妇,王玉梅通常会进行适当调节,希望他们能够增进对彼此的了解和包容。 (实习生孔飞 记者尹爽)

  ※和感情无关

  中年男和3女子7结7离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临近春节时,济南一婚姻登记处就曾来了一对40岁左右的中年夫妇,两人以感情破裂为由要求离婚。在查看了他们提供的相关材料后,工作人员按规定为其办理离婚手续。在办理过程中,工作人员却发现,办理离婚手续的这名男子竟已有了7次结婚6次离婚的婚史记录。在该男子7次婚史中,涉及3个女子,每次婚姻维持时间都很短暂,再算上最近这次离婚,这名男子短短几年里已是经历了“7结7离”。“像该男子这样频繁结婚、离婚的人近几年开始增加,多是为了买房、落户口等进行的政策性离婚。”工作人员说。

  ※子女成木偶

  听父母的话小夫妻闪离

  历下区婚姻登记处情感调解员王玉梅讲述,前不久,有一对结婚不到一年的年轻夫妻到婚姻登记处来离婚,一同来的还有双方的父母和一大堆亲戚共10余个人。据了解,这对年轻夫妻是双方父母撮合的,离婚也是由一方父母提出的。在办理离婚手续时,这两个年轻人很少说话,多数时间都是双方的家长在彼此交涉。王玉梅告诉记者,用句不恰当的话形容,这对年轻夫妻就像父母手里的“木偶”。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