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大二学生在校“开银行” 最高可贷款20万元

A-A+2013年12月12日08:27中国青年报评论

  如果说张明(化名)是中国首位大学生“银行家”,似乎有点言之过早;如果说他是第一位“开银行”的大学生,倒真有那么点儿意思——毕竟,这个敢想敢干的小伙子,已经把他的“6531银行”成功地开在“目标客户”面前。

  未来的“金融家”在11月15日初试啼声。当晚,一张宣传单图片在人人网上被疯狂转发,宣传单题为《“6531银行”开幕啦》,文中的内容可谓劲爆:“到毕业之前无限期贷款,贷款金额从100元到20万元不等,月息1.8%……”图片两小时内浏览量多达6000多次,分享量高达240条。短短5天,就有十几拨儿客户咨询业务。

  有人羡慕地说,这才是真“土豪”,有人惊呼“放高利贷的来了!”“大工惊现地下钱庄!”也有人对其合法性表示质疑,纷纷留言:“哥们,趁早收手吧,小心‘查水表的’来了。”

  看新闻决定“开银行” 问律师马上发传单

  如果“6531银行”真的成为百年老店,研究金融史和企业史的学者一定不能搞错基本资料——创始人张明,大连理工大学大二的学生,生于1993年;启动资金:20万元;启动资金来源:张明从小积攒的压岁钱和零用钱。

  每到过年,小朋友们都把压岁钱拿去买玩具了,而张明却默默地把红包积攒起来,等到年后银行一开门,通通存到家人为他代开的账户里。不仅是压岁钱,就连平常亲友长辈给的零用钱他也不放过,“那时候总是一得了钱马上就往银行跑,40元,50元,70元……一点点往里面攒。”他知道家里根本也不需要自己攒钱,但“就是隐隐约约地想着以后长大了,能有笔较为自由的钱,干点不一样的事情。”

  时机的出现来自灵光一闪。11月15日(周五)早晨,他像往常一样起床,按照惯例上网浏览百度新闻,一条“中学生校内开‘银行’ 校长筹集1万元作启动资金”的新闻吸引了张明的目光。在这条新闻里,北京十一学校校长,用自己的稿费1万元,开办“圆梦银行”,交给该校的高中生自主运营,主要用于投资校内各社团的发展,年利率统一5%。

  “看到这条新闻时,我原本睡眼蒙目龙的脑袋瞬间就清醒了,将新闻从上到下仔仔细细看了十几遍。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喊,‘机会来了,机会来了!’”产生“开银行”的想法之后,张明马上在线咨询律师,问题就是个人能否向个人放贷。得到肯定之后,他又在自己的电脑上设计了一份简洁的传单,当天下午就跑到校内的小复印店,一印就是3000张。

  从阅读新闻灵光一闪,到逐个宿舍发完传单,短短12个小时,张明就完成了他的校园金融事业的策划和初步推广。他也承认那天的自己有些疯狂,“但我总是想,高中生都能干,为什么大学生不行?既然还没有人做,那这个螃蟹,我吃定了。”

  经营利润承诺部分作公益 个人借贷律师称合法

  张明的传单是这么开篇的——“你还在为想创业而筹不到资金而发愁吗?你想创办社团却苦于没有启动资金吗?最近你的个人经济又遇到困难了吗?这个月又把下个月的生活费花光了吗?想给女朋友买一个好点的生日礼物却暂时没钱吗?如果你正在为以上问题而苦恼?那么,恭喜你,你的问题马上可以解决啦!‘6531银行’是大连理工大学第一个由在校学生自主创办的‘贷款银行’……”

  或许是理科生的语文水平有限,也或许是心情激动疏于校对,这份传单的标点符号尚有不规范之处,但张明的创业激情已经跃然纸上。“6531”,是张明的“银行”名,也是他的寝室号,六舍,531室。

  “一是也没时间细想,图个好记,利索。二是‘银行’里有两位员工就是我室友,觉得这个名字更有代表性。”张明说,活儿不能一个人干。言下之意,他的金融生意可能会有较大的业务量,广泛传发的宣传单上已经明确了客户对象:“也许你现在不缺钱,但请记住6531!在今后的大学时光中,只要你经济有需求,随时到6舍531室!”

  按照“6531银行”的规章制度,其贷款对象仅限于大连理工大学在校大学生(需年满18周岁),贷款金额为100元至20万元,不限金额,贷款利率均为月息1.8%,贷款人须将价值超过所贷金额的物品作为抵押。

  大方的让利精神体现在违约后的条款里——如果借贷人既不偿还本金又不支付利息,“6531银行”有权将借贷人所押物品进行变卖,变卖现金之后,“6531银行”只拿回自己的本金和应得的利息,剩余部分返还借贷人。张明还作出承诺,物品在被抵押保管期间,若出现丢失或者损坏,“6531银行”将按照物品抵押价格履行赔偿义务。此外,他还承诺,将自己所得利润的30%捐给学校公益社团。

  张明出身经商家庭,从小就耳濡目染生意经,“在我身边,个人和个人之间的放贷是非常普遍的事情。”因为对金融感兴趣,他大一下学期,经选拔加入了学校创新实验学院开设的创业实践班,同时还选修了证券投资等全校公选课程。这次念头一起,他就拿着草拟的“6531银行”传单、规章制度和贷款协议,向创业实践班的一位老师咨询,得到了那位老师的肯定与支持。

  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彭逸轩说,他欣赏张明对校园市场的灵敏判断,认为这是“非常精明的商业头脑”。他分析,“6531银行”使用的是自有资金,不存在非法集资,但严格地讲也不能算银行,毕竟它没有存款业务,也没有相应的金融牌照,准确地讲,应该是一种民间个人借贷。“6531银行”收取1.8%的月息符合法律规定标准,只要借贷双方均为年满18周岁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就是受法律保护的民间借贷。目前来看,张明都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做事,只是宣传策略上用“银行”字眼有噱头之嫌。

  同学有情义,团队得组建 客户没抵押,业务难成交

  组建团队真不是一件容易干的事儿。最开始,张明想拉平时关系最好的一个小伙伴一起干,但是小伙伴不为所动,还反过来劝张明说:“这个事儿不太好,被学校发现可能会有风险的,你还是别干了。”甚至隔壁寝室的同学也在贴吧上发帖,反对他的“疯狂”做法。

  张明很不希望有人对他产生“仇富心理”,他说自己不是含着金汤匙出生的“富二代”,只是来自大连北部一个小镇上的殷实家庭,爷爷是工人,父亲是做小买卖起家的生意人。这也难怪张明虽然对各类富豪排行榜上的企业家都很关注,却把草根起家的珠宝巨商沈东军视为偶像。

  同学朋友的反对,让张明有点失落,但他并没有动摇,而是锲而不舍地游说下一个朋友。终于,他的室友首先跟他站到了一起。目前,“6531银行”正式员工有5人,都是同班同学。为了“不亏待朋友”,张明执意给另外4名伙伴每人5%的“干股”,从而实现利润共享。

  11月15日当晚,张明和一个朋友带着3000份宣传单顶着大连几近零度气温下的狂风,一口气跑了不下10个宿舍楼,女寝不让进,男寝“能让进的,都进去了”。这是张明第一次发传单,敲开一个寝室门,扔下传单,简要介绍几句之后,他就飞奔下一家。从19时到22时,整整3个小时,他也不觉得累,像是“被什么点燃了,只觉得全身都是劲儿。”

  传单刚发完,当晚就有人打来电话,说想在校外租房,钱不够,想借1000元。这是“6531银行”第一位客户,因无法提供同等价值的抵押物,借贷未能成交。但张明很乐观,“嘿,发传单还真有点儿效果,原来还真被人需要!”

  截至目前,“6531银行”大概接了十几个“客户”咨询电话,拟贷款金额从400元到8000元不等。“客户”们都能接受1.8%的月息,可都在同一个问题上犯了难:不能提供同等价值的抵押物。张明对此表示理解,他尊重校园金融的现实环境:大学生身边值钱的东西基本上就是一台电脑一部手机,还都是必需品,抵押了自己就没法用了。

  张明希望找自己贷款的同学,能把钱用在正当消费上。有人找“6531银行”贷款8000元,用于购置电脑,张明分析,学生电脑3000元左右就可以了,上来就买那么贵的,没有必要。张明不喜欢这样的客户,认为没有能力挣钱还想超支享受的行为“不靠谱”,他希望“6531银行”能帮助有正当用途的同学,尤其青睐在校园积极创业的客户。

  黄了十几单生意之后,“6531银行”终于出现一位符合张明理想标准的“优质客户”——有位同学在学校西区(宿舍区)开小卖部,资金周转不过来,想从“6531银行”贷款用于进货,春节后再还款。对方的抵押物有一台戴尔笔记本电脑、一块手表、一辆自行车。张明把贷款金额从5000元降到3000元,但考虑到一旦发生还贷风险后,不希望“追在人家屁股后面要账”,谨慎起见,他决定只贷2000元。

  (中国青年报)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