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医调委吆喝几年仍难产 医疗纠纷无法走出医院

A-A+2013年11月21日07:45半岛都市报评论

  “为啥很多城市都有医调委了,青岛就没有呢?”年轻母亲陈晓菲(化名)伤心地看着孩子瘫痪的右胳膊说。10月20日记者调查了解到,岛城几乎每家医院都遇到过医闹,也都成立了各自的医疗纠纷调解办公室。出于多种顾虑,很多患者不愿走法律程序,也不愿去医学会做鉴定,这导致医疗纠纷始终走不出医院得不到合理解决;然而通常处理纠纷的正规的第三方机构——医调委在岛城至今没能成立,到目前为止已经“喊”了近3年。

  发帖“闹腾”后私了

  近日,家住市北区的陈晓菲刚刚带着1岁的孩子从上海做完手术回来。“通过私了的形式,医院给我们赔了钱 ,孩子已做完了两次手术。”今年7月份,他们一家在网上发帖,控诉岛城某医院给她接生的时候产生失误,原本健康的孩子锁骨骨折,右臂丛神经损伤,已经瘫痪 。多次与医院协商无果,陈晓菲选择网上发帖曝光。

  “医院一出问题就让先去找医学会做鉴定,可我们不愿意。”陈晓菲说,他们之所以不相信医学会,是因为“他们是一个系统,肯定穿一条裤子”,而朋友告诉他们,有问题应该找医调委,经验告诉他们医调委的行动力绝对比司法程序和医学会程序要大,然而找了一大圈没找到相关部门,他们只好网上发帖“闹”。

  经过长时间的“闹腾”,双方都有点精疲力尽了,最后终于私下达成协议,就是医院赔了患者一部分钱先让其给孩子做手术。

  “要是有个公平的地方说,我们也真不想闹。”陈晓菲说,发生这个事情后,他们对于这种医患纠纷的事情特别关注,也上网查过,发现这几年来都有媒体报道青岛市卫生局号称要成立青岛医调委,可至今都没有动静。“真是一年拖一年,现在好多城市都有了,咋咱们这里就这么难呢。”

  医院成立“医疗纠纷办”

  相对于网上发帖“闹”的方式,也有很多人采用更激烈的手法求解决。11月20日当记者联系上青大附院医疗安全管理办公室主任牛珉时,他正在忙着处理一起医患纠纷。“医闹的事情几乎天天都有,除了正常的纠纷外,有很多是很离谱的。”牛珉告诉记者,他正在处理的一起纠纷是关于一个手术的。“当时医生和患者家属都说了,手术风险很大,截肢的几率占到了80%,当做完截肢手术之后,患者想不通就来闹。”牛珉说,家属本身觉得自己应该属于在那20% 不需要截肢的概率中,觉得所有的问题都出在医生身上。“医生不可能万无一失,有事故医院该担责就担责不会推诿,但是就怕哪儿都不去,专门到医院来闹腾。”

  和牛珉一样每天忙着处理医患纠纷和一些医闹事件的工作人员几乎在每个医院都有,各大医院都成立了专门的医疗事务办公室。海慈医院医疗事务办公室原主任李界平告诉记者,每个月他们能处理二三十例医患纠纷问题。“以前这些事务都是归医务科管理,随着医患关系矛盾的日益突出,2009年专门成立了医疗事务办公室。”

  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医患关系办公室主任张国联表示 ,他们办公室是两年之前成立的,“这两年我也几乎天天处理医患问题。”

  为了抽调人员进行调解工作,各大医院都浪费了不少人力、物力,这让“医疗纠纷走不出医院”陷入了恶性循环。

  “不信任”延伸到鉴定环节

  每当遇到医闹,医院的工作人员都建议他们走司法程序或者医学鉴定,但是很多人都拒绝这样的建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患者家属告诉记者,他就觉得走司法鉴定的方式太复杂,可能拖的时间太长,而且很多人都不懂流程,觉得“还不如闹闹管用”;而现在医疗鉴定就更不用说了,患者从心理上不认可也属于医疗系统的医学会,也导致了大多数的医患关系无法“走出医院”,而选择粗暴、见效快的非正常途径。

  “一方面由于医疗事故鉴定复杂,再就是正当赔偿手续复杂,还有就是医患之间不信任。”在岛城某医院就职的一名医生告诉记者,有一些医院在遭到对方以“发帖 ”“曝光”等威胁之后,因顾忌社会影响而简单地“给钱了事”,无异于助长了患方对暴力、曝光等方式的选择。

  计划了3年仍“难产”

  患者碰到医疗纠纷应该怎样处理?记者了解到,早在2010年,青岛市卫生局就计划建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医调委),处理公立医院和患者之间的纠纷。当时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医患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组建方案已经成型,正在作最后的修改,计划2011年正式成立。未果,2年前青岛市又下发了《关于加强医疗纠纷预防和调处工作的实施意见》,表示将正式开始组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引导医患双方公平解决纠纷,向患者及其家属或者医疗机构提供医疗纠纷调解咨询和服务。

  然而到现在为止,仅有即墨、开发区自己设立了医调委,市区及其他区市并无动静。今年7月份有消息传来,称目前市医调委成立的筹备工作进展比较顺利,预计八九月份就可正式成立,但是至今没有消息。

  11月20日记者就此询问了青岛市卫生局宣传处的田处长,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也是一直在积极运作,想要建立这个委员会 ,“但是要建立这个委员会不光涉及到卫生部门,还有司法民政等其他部门,2010年我们就把方案交上去了,由于涉及到医患关系本身比较敏感,所以推进程度一直很缓慢,我们也不知道具体什么时候建立。”。

  记者了解到,现在青岛仅有开发区和即墨有医调委,从目前来看都比较成功,证明这个委员会的存在对调解医患关系确实有一定的效果。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