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青岛仰口野浴场乱象多暗流涌 严禁游泳却生意兴隆

A-A+2013年7月1日11:33半岛都市报评论

崂山区仰口沙滩上立着禁止游泳的标志牌。崂山区仰口沙滩上立着禁止游泳的标志牌。

  “仰口这片海滩真不是海水浴场,但每年都有很多人来游泳,也年年都有人溺亡。”仰口海滩是个风景秀美的地方,但因海浪大暗涌较多,并不适合作为海水浴场,几乎每年夏天都会发生溺水的悲剧。这里没有管理方和救生队,也没有瞭望塔和防鲨网,但是卖泳衣和提供冲水、换衣服务的商贩却生意兴隆。6月30日记者来到仰口海滩调查发现,这里又火了起来,不少人冒险在海浪中嬉戏。“这处沙滩被承包出去了,年年都害人却没有引起重视,这里都快成崂山的百莫大三角了。”市民管先生无奈地说。

  野浴场里游客撒欢

  “崂山区仰口海滩上,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去游泳,但是这个沙滩根本没有人管理,就是个野浴场每年都有人溺亡。”6月30日8时许,市民管先生拨打本报热线反映。

  据管先生介绍,几天前他到仰口海滩游玩,结果他沿着沙滩走了一圈发现,这里存在不少让人担忧的现象。

  “虽然沙滩入口和里面有好几处牌子都写着‘禁止下海游泳’,但仍然有不少人泡在海里 ,好几个人都被浪头扑倒呛了好几次水,但还是往更深的地方走。”管先生称,他善意地大声提醒这些人,但是无人理会,下海游泳的人也越来越多。

  “关键我还看到好几个十几岁大的孩子,没有大人看管,自己在海里玩得很快活,真是太危险了。”管先生担心地说,这片沙滩上没有管理方和救援队伍,海里没有防鲨网,岸上也没有救援用的瞭望塔,一旦游客遇险,想要及时施救根本难以做到。

  警示标志熟视无睹

  6月30日中午,记者来到仰口沙滩。远远望去,沙滩上到处是人,海中正有十几个人在游泳。沙滩外一面墙上印着《仰口沙滩管理规定》,第一条就是“仰口沙滩严禁下海游泳”。

  然而进入这个沙滩后却是另一番景象:商户们在沙滩上兜售各种各样的泳衣,沙滩小屋的门上挂着“冲水、换衣”的招牌,四辆沙滩摩托和两匹马就停在沙滩上等待游客光顾。而在海中游泳嬉戏的泳客们似乎都没看见沙滩上用中英韩三国文字所写的醒目警示牌“大海暗流危险 禁止下海游泳”。

  一位六七岁的小男孩站在海水中,每次海浪涌来时都没过了他的头顶,但小男孩丝毫不害怕,一次次被海浪推倒又赶紧站起来。而在他旁边同样大小的男孩也十分兴奋,每次海浪袭来时,他都捏住鼻子迅速蹲下,好几次被呛得咳嗽不止,还是闭着眼睛哈哈大笑。

  在沙滩的外侧有一栋小屋,门上挂着“仰口海滩综合管理办公室”的牌子,大门紧锁,里边空无一人。记者在沙滩上也没有见到有人劝阻游客不要下海游泳。

  安全问题无人管理

  为何沙滩管理办公室大门紧闭,沙滩上连基本的瞭望塔和防鲨网也没有呢?采访中,当被问及此事,不少在海边兜售泳衣的摊贩称,既然不是海水浴场,当然就没有必要弄这些救援的设施了。“既然不是海水浴场不让下海游泳,有没有人来劝劝不让大家下海?”“谁愿意来游泳都是自愿的,每天成百上千的,谁能管得过来。”一名摊贩不耐烦地说。

  在仰口沙滩的入口处,一位撑起帐篷经营换衣冲水的摊主生意十分火爆,“下海洗澡?换衣服冲水10块钱,光冲脚的话1块钱。”摊贩招揽道。

  “沙滩管理办公室里怎么没人?”记者问道。“那就是个摆设,这片沙滩早就承包给个人了。”摊主答道,“就是那边帐篷里的人。”摊贩扬了扬头。记者看到,在沙滩入口旁,帐篷下面坐着几位男子,眼神一直盯着沙滩来来往往的游客。“这些人靠出租帐篷什么的挣钱,经常有人晚上来搞个篝火晚会。”摊贩称。

  至于沙滩上的安全问题,这名摊贩说得更直接,“沙滩都没有人管,安全更没人管了,谁下海洗澡谁就自己管着自己的安全,出了事也找不到负责的人。”记者了解到,大约10天前,野浴场就“出摊”做买卖了。

  仰口海滩暗涌多,不适合游泳

  “大家虽然一直喊这里是仰口海水浴场,但其实这里并不适合游泳。”在路边售卖泳衣的摊主曲先生告诉记者,仰口海滩并不是正规的海水浴场,尽管这里的水质不错,但由于海水情况复杂,海浪较大加上海中暗流很多,游泳的人稍不注意就会发生危险。“这里基本上年年都淹死人,我记得2010年的夏天,几天内就有三个人被淹死了,都是年轻的小伙子,非常可惜。”曲先生称,发生意外溺亡的人多数是外地游客,对海水暗涌的情况预防不足,等发现自己深陷险境时,已无法抵抗海水的巨大威力。

  “仰口这片海滩是青岛最危险的三个海滩之一,其他两个是原胶南的一个野浴场和崂山石老人海水浴场旁边的野浴场。”青岛市救生协会的王会长告诉记者,由于仰口海滩所在的海湾属于浅碗状,海浪较大,受海底地形和洋流的影响也较大,因此海水中多有暗涌。“如果游客在海里游泳游得太远了,就容易碰到暗涌,暗涌会带着人往大海深处走,如果想要摆脱暗涌,需要比平时游泳多付出三到五倍的力气,很多时候还没等到游客摆脱,就已经没有力气了,这样就容易发生意外。”王会长称。

  “单凭一块‘严禁下海游泳’的牌子,我感觉无法推卸掉经常发生溺水事故的责任,不管这片沙滩有没有承包出去,当地政府都应该做好监管工作。”管先生称。

  ■链接

  这两处也是野浴场

  其实“野浴场”并不仅仅只有仰口海滩一处,在石老人海水浴场旁边也有“野浴场”,两块区域以一条防鲨网为界,正规游泳区位于东侧,西侧的海域实际上是用作游艇停泊区,平时海中风大浪急 ,还有暗礁,根本不适合游泳,但每天仍有很多人在此游泳。

  而在中苑码头西侧也有一处被市民称为“第十海水浴场”的地方,这里很少有人来管,每年6月到11月,每天都有人来这里游泳。由于没有防鲨网等设施,也曾出现过被海蜇蜇伤的情况。 文/图 本报记者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