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资讯>正文

环保部挂牌督办山东等地15家监测数据作假企业

A-A+2013年7月1日07:54经济参考报评论

  广西三企业被环保部挂牌督办

  环保厅“情况不是像通报的一样”

  国家环保部日前通报2012年度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八家中央企业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核查工作情况,对15家“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企业公开挂牌督办,其中广西3家企业“上榜”。记者近期就此事采访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对方称“情况不是像通报的一样”。那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3家企业为何被挂牌?地方环保部门有哪些不到位之处?自治区环保厅却并未给出令人信服的回答。

  15企业被挂牌广西占3席

  国家环保部公布信息显示,河北钢铁集团、华电山西大同第一热电厂有限公司、华电内蒙古包头东华热电有限公司、神华内蒙古萨拉齐电厂、江苏通州美亚热电有限公司、江苏南通醋酸纤维有限公司、山东里彦发电有限公司、河南金冠嘉华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洛阳分公司、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田东电厂、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华电四川攀枝花三维发电厂、攀枝花钢铁(集团)公司、石河子市国能能源投资公司天河分公司等15家企业被挂牌督办,原因是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根据规定,国家环保部责令这些企业限期整改,追缴二氧化硫排污费,其中享受脱硫电价补贴的,按规定扣减脱硫电价款,并予以经济处罚。对使用脱硫设施的电力企业给予脱硫电价,给予企业相应补贴款。此次环保部的处罚,不仅要把补贴扣回来,还要对上述企业给予额外处罚,最高罚金为补贴金额的5倍。

  对于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田东电厂、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这3家位于广西的企业,自治区环保厅称经过在线监测数据调查,这3家企业并非“监测数据弄虚作假”。

  3企业违规各有“说辞”

  3家企业到底哪些方面违规了?自治区环保厅给出了系列“解释”。

  广西水利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田东电厂的问题是脱硫设施腐蚀情况严重,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出料口没有产品产生。自治区环保厅解释是因为锅炉检修停止运行所致。田东电厂2012年即存在脱硫系统管道腐蚀、脱硫设施稳定运行周期短、脱硫设施不正常等现象,为此2012年7月底至8月企业投资300多万元大修脱硫设施,8月10日至9月4日共27天脱硫设施没有投入运行;核查组核查时硫酸铵溶液还没有形成结晶,从脱硫设施启动到结晶出料一般需要6天,故现场检查时出料口没有出料。

  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的问题是锅炉负荷等运行参数未接入中控系统,分布式控制系统(D C S)未储存任何历史数据;入口在线监测设备已安装,但未正常运行,无任何数据。对此自治区环保厅称未储存任何历史数据是因“软件授权过期”;入口在线监测设备无任何数据是因公司2012年12月对3个锅炉在线监控系统进行改造,导致在线数据缺失。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的问题是厂区生产四部硫磺回收装置的二氧化硫在线监测仪表处于故障状态,但分布式控制系统(D C S)系统却能显示出数据,在线监测数据不真实。自治区环保厅解释,在线监测数据不真实是因为二氧化硫监测仪表模拟数据板卡发生故障,未能及时发现更换,不存在故意作假,并由公司总部于2013年1月25日和2月21日先后两次就硫磺回收装置二氧化硫仪表故障原因及二氧化硫浓度波动情况向环保部总量司进行了专题汇报。

  自治区环保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处长钟善锦说,田东电厂的问题是“脱硫设施不正常运行”;中铝广西分公司、中石油天然气广西石化分公司是当时他们来检查时认为是“数据弄虚作假”,但实际深入调查之后,情况不是像通报的一样。

  难道问题都只是“巧合”与偶然

  关于这3家企业的在线监测数据问题,自治区环保厅相关负责人称,田东电厂不涉及在线监测数据问题;中铝广西分公司经2013年1月15至16日现场核查,查阅历史记录,未发现在线监控设施参数有修改情况;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化分公司硫磺回收装置在线数据存在问题属于仪器故障。

  这样的结论对于专业知识欠缺的普通群众而言,很容易让人读出“企业问题不大,国家检查出问题纯属巧合与偶然”的意思。

  自治区环保厅2011年公布《污染源自动监控设施运行维护考核评分表》,要求设备发生故障不能正常运转时须及时报告;设备发生故障时须及时修复;设备发生故障不能正常运转时,应采用备用设备进行有效监测或按规范采用人工采样、监测、报送数据……

  为何国家检查都发生在设备出故障之时?为何地方环保部门没有发现这些故障呢?平时要求的“故障应对”“备用设备”为何没有发挥作用呢……对于种种问题,自治区环保厅并未给出正面回答。

  自治区环保厅称,他们的日常监管工作很严格,已建成自治区、14个地级市共计15个污染源监控中心,实现了对819家重点污染源企业的实时在线监测;日常检查依照属地管理原则,要求各市环保局开展,国控源每月例行检查一次,非国控源每季度检查一次,出问题的由各市环保局执法。

  记者为此采访了武汉大学环境法研究所、广西大学环境学院等多名专家,专家表示,市、县环保局对地方企业的环境违规行为往往很难进行有效监督,尤其是对地方税收贡献大的大型企业,环保局更是“拿他没办法”,这已是不争的事实,部分环保从业人员也对这种工作上的“有心无力”予以默认。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