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青岛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调

A-A+2013年7月1日09:08青岛新闻网评论

    原标题 [《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一批新法律法规新政今起正式实施]

  核心提示

  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今起上调、“常回家看看”今起正式入法、全市今起提高城乡低保标准、6.2万毕业生今起申领求职补贴……记者采访获悉,7月1日起,一批新法律法规新政要实施。

  公积金缴存基数涨了

  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自7月1日起我市将上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按照规定,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应根据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变化情况,每年核定一次,并根据核定结果进行本年度的缴存基数调整。自2013年7月1日起,本市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由2011年职工月平均工资调整为2012年职工月平均工资 (职工月平均工资按照国家统计部门规定的工资总额计算口径核定)。2013年1月1日起新参加工作的职工,应以该职工参加工作的第二个月的当月工资或以其新参加工作以来实际发放的月平均工资作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2013年1月1日起新调入的职工,以调入后发放的当月工资或以其实际发放的月平均工资作为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2013年度,我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为15582.90元,单位和职工的缴存比例最低分别为5%、最高分别为20%,单位和职工月缴存额最高分别为3117元,最低六区分别为61元、四市分别为54元。根据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超过上限标准的,应按照缴存基数上限额度进行核定申报,月缴存额不得超过规定的上下限标准。

  自由职业人员的缴存基数和缴存比例调整工作同时进行。自由职业人员缴存基数下限按本市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确定;上限原则上不超过本市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确定。2013年度,自由职业人员缴存基数下限为1869.95元,上限为9349.74元,缴存比例单位和个人分别为5%或单位和个人分别为12%,单位和个人部分均由自由职业人员承担。

  “常回家看看”正式入法

  “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禁止对老年人实施家庭暴力。”这是新修订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里新增的内容。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12年12月28日以全票表决通过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这次老年法的修订可以说是一次全面修改,新法增加了社会服务、社会优待、社会保障,以及环境等内容。此次法规修订,“常回家看看”成为了最大关注点之一,针对老年人精神赡养需求增多的实际充实了精神慰藉的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被明确规定,新法中还明确规定禁止对老年人实施家庭暴力。据介绍,新法将现行法中“老年人养老主要依靠家庭”修改为“老年人养老以居家为基础”,明确了赡养人对患病和失能老年人给予医疗和照顾的义务,针对现实中老年人住房等财产权益易受侵害以及老年再婚配偶法定继承权难以保障等问题加强了对老年人财产权益的保护。

  城乡低保标准再上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继去年把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列为政府市办实事后,今年又将改善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列为市政府督查的十二件市办实事之一。

  市政府决定自2013年7月1日起,提高我市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具体标准为:我市城市低保标准由现行的每人每月48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540元,增长12.5%;农村低保标准由现行的每人每年3000元,调整为每人每年3420元,增长14%;农村五保集中供养标准由现行的每人每年5400元提高到7200元,增长33.3%;分散供养标准由现行的每人每年3120元提高到3600元,增长15.4%;城乡低保家庭中残疾人专项生活补助、城市低保中社会孤老专项生活补助、城乡独生子女死亡后未生育且未收养家庭生活补助等分类救助标准也同步进行调整。

  四市城市低保标准及崂山区、城阳区、黄岛区、开发区、高新区农村低保和农村五保供养标准及分类救助标准参照市标准,目前已全部出台提标文件,全市从7月1日起统一执行新的城乡低保标准。

  这是继去年7月我市刚刚大幅度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后,再次大幅度提标。此次提标,是我市建制以来城市低保标准第12次、农村低保标准第7次、农村五保供养标准第5次调整,是历年来增幅最大的一次。调整标准后,城乡低保标准差距由之前的2.3倍缩小到1.9倍,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低保标准在全省继续保持最高,并达到计划单列市城乡低保标准中等水平。

  浴场烧烤可罚200

  市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 《青岛市海水浴场管理办法》,明确了海水浴场的管理部门以及经营业户、游客须遵守的相关规定。其中规定,市民、游客进入海水浴场,不得携带炊具烹饪、烧烤,一旦违反将受到相关部门的处罚。该规定从7月1日开始执行。

  《办法》规定,游客应当服从管理单位的统一管理,禁止携带炊具烹饪、烧烤食物;禁止携犬进入海水浴场;禁止随地便溺和乱扔瓜果皮核、包装物及其他废弃物;禁止随意张贴广告;禁止其他影响海水浴场秩序的行为。对“携带炊具烹饪、烧烤食物”的行为,城管执法部门将责令当事人改正,可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市民发现栈桥浴场、一浴、二浴、三浴等海水浴场有违规烧烤的行为,可向市南城管部门举报,执法人员将到现场处理。”市南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今日上午将对此专项研究,市民发现辖区浴场烧烤现象,可拨打电话88729083举报。

  “临时工”“正式工”同工同酬

  新修订的《劳动合同法》从今日起正式施行。修订后的《劳动合同法》对劳务派遣行为进行了规范,提高了劳务派遣单位准入门槛,对派遣劳动者的权利保护作出进一步细化,并由人力社保部门依法对开展劳务派遣经营业务实行行政许可。

  修订后的《劳动合同法》提高了劳务派遣单位准入门槛,对设立劳务派遣单位实行行政许可,注册资本由原来的不少于50万元提高到200万元,同时对经营场所、劳务派遣管理制度等提出明确要求。

  此外,还严格限制劳务派遣用工岗位范围。明确了“劳动合同用工是我国的企业基本用工形式。劳务派遣用工是补充形式,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岗位上实施。”临时性工作岗位是指存续时间不超过六个月的岗位;辅助性工作岗位是指为主营业务岗位提供服务的非主营业务岗位;替代性工作岗位是指用工单位的劳动者因脱产学习、休假等原因无法工作的一定期间内,可以由其他劳动者替代工作的岗位。

  新法规定,用工单位应当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对被派遣劳动者与本单位同类岗位的劳动者实行相同的劳动报酬分配办法。用工单位无同类岗位劳动者的,参照用工单位所在地相同或者相近岗位劳动者的劳动报酬确定。

  信用卡还款宽限3天

  还信用卡差10元钱,就要面临全额罚息。今后,银行这样的霸王条款将改变。7月1日起实施的新版《中国银行卡自律公约》,要求各家银行要为持卡人提供一定限额、宽限还款期的“容差容时”服务,并首次给出明确的底线要求。

  所谓“容差服务”,就是如持卡人当期发生不足额还款,且在到期还款日后账户中未清偿部分小于或等于一定金额时,应当视同持卡人全额还款,此未偿还的金额将自动转入下期账单。中国银行业协会规定,上述的“一定金额”,将不少于10元钱。

  除了还款零头容易忽略以外,差个一两天还款目前也成为银行罚息的借口。不过,今后“容时服务”将改变这一现状。新版《中国银行卡自律公约》规定,银行不仅要在到期还款日之前至少3天通过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还款提示,还要提供至少3天的还款宽限期服务。也就是说,在规定的还款日期过后3天内,持卡人将钱还上,银行都应视为全额同期还款,不得再因此罚息。

  【链接】

  这些新规也同步实施

  7月1日起实施的 《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规定,申请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单位必须取得行政许可后,才可经营相关业务。之前已经在经营劳务派遣业务的单位,也必须取得行政许可后,才可经营新的劳务派遣业务。劳务派遣单位应当于每年3月31日前向许可机关提交上一年度劳务派遣经营情况报告。同时,规定许可机关应当对劳务派遣单位提交的报告进行核验,依法对劳务派遣单位进行监督,并将核验结果和监督情况载入企业信用记录。

  7月1日起实施的 “国柴油车排放标准”要求,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重型车用汽油发动机与汽车必须符合国标准的要求。生产、进口重型车用汽油发动机与汽车的企业,应按要求向环境保护部提出环保型式核准申请,环保部对通过审核的车型颁发环保型式核准证书。

  7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 《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监管办法》将保险销售从业人员的学历要求提高到大专,但是各地保监局仍可根据本地的实际进行学历调整,唯一的区别就是大专学历人员取得的 《保险从业人员资格证》可以全国通用。

  省公安厅、商务厅、工商局联合出台 《山东省金银珠宝经营场所治安保卫工作规范》,要求销售金银珠宝的营业员接待顾客时,只能同时出示不超过2件商品。从7月1日起,公安部门将到各个金银珠宝销售单位指导督查。该《规定》首次对顾客选购商品时的展示件数有了要求。出示的商品价格较高时,还要有其他营业员或保安员在旁边协助照看。非营业时间要将贵重商品存至专用库房或保险柜,以此防范盗窃、抢劫金银珠宝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

  本版撰稿 记者 孙静芳 陈珂于顺 赵健鹏 赵玉勋 锡复春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