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社会>正文

烟大100名学生建19套纸房子 每套成本5百元(图)

A-A+2013年5月27日16:47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27/U9805P1333DT20130527164420.jpg作品《透》采用9平方米的四四方方造型,用松木条搭成框架,然后采用白色的麻布有层次地隔离。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27/U9805P1333DT20130527164420_1.jpg作品《破茧》里面布置有座椅,情侣们可以在里面看风景,屋顶镂空不仅减重,晚上还可以看星星。
  • http://shandong.sinaimg.cn/2013/0527/U9805P1333DT20130527164422.jpg作品《圆方》所有的部件都经过裁切,然后一点点组装,所以很费时费力。
 

  本报5月26日讯 见过木头房、砖瓦房和钢筋混凝土房,但你一定没有见过这些充满奇思妙想、奇形怪状的纸房子。26日,烟大100多名大学生,历时一整天时间建造的19套纸房子亮相烟台大学建筑馆内,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6日,烟台大学迎来第二届建造节,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土木工程学院以及法学院相关专业的100多名大学生集思广益历时一整天的时间,建起了形状各异的19套纸板房,吸引了不少老师同学围观。

  用纸板制作的造型各异的房屋,不仅看上去新奇前卫,有的房屋还透出哲学思想和传统文化的韵味。纸房子作品《轮回》中,四个房间分别代表春夏秋冬不同的季节,还有纸房子《穿越》,如同时间隧道,层层相扣……

  “纸房子用瓦楞纸、木材、白绳等材料搭建,大一、大二的同学思维更发散,奇思妙想多一点;而大三、大四同学的设计更实际一些,看起来中规中矩,但更容易完成。大部分同学建起的房子能坐能躺很‘实用’。”建造节总策划田仁合同学介绍,设计纸屋意在引导和暗示空间的转折,诠释空间的层次效果。

  “建一套纸房子大概需要500元左右的预算,不少作品都能在预算内完成,当然也有的小组超了预算,那就要自己负担超出的费用。”烟大建造节方案组组长刘思远说,无论是否在预算内完成,都很好地锻炼了同学们的实战动手能力,为将来的工作做了很好的思想准备。“还有很多大一的同学第一次做,想法不错,但结构和受力点考虑得不好,往往搭不起来,就是建起来最后坚持不住也塌了下来。本次就有两件作品没有建好,所以说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据了解,建造节是烟大建筑学院创办的,旨在创新专业教学方法、提升学生动手能力。每组同学以瓦楞纸、木条以及螺丝钉等为材料,运用空间构成、建筑结构和建筑构造等知识,建造一座体积为3米□3米□3米的立方体、与实际尺寸等比例的纸板建筑,同时要体现美学和使用功能性,可以多人坐、卧、活动等功能和空间要求。

  19套纸板房中,既有浪漫的情侣空间,又有居家实用小屋,形状有蜂窝状、齿轮状、地球状、还有蚕茧状和蝴蝶状等。本次纸房子将持续展览一周时间,欢迎市民前去观赏。

  □相关新闻 纸房子中不中用?

  纸板造出的房子很好看,但中不中用呢?烟台大学建筑学院张阔老师说,此次搭建的纸房子主要是锻炼学生的发散思维和对材料性能的把握,暂时还不能居住。

  但这并不意味着纸房子中看不中用。据介绍,纸建筑在日本早就应用于实际生活了,而且很牢靠还可以防水防潮。这需要精心设计纸板房结构,尤其在节点处要下功夫,用技术支撑其稳定性;而防水可通过在表面刷漆或贴膜等形式实现。

  纸板房经济环保,目前可用于活动板房、度假村、旅游景区等地方。

  □作品展示

  最剔透:《透》

  9平米的四四方方造型,用松木条搭成框架,然后采用白色的麻布有层次的隔离,形成美术学中透视的效果,在光线的掩映下,晶莹剔透。

  最梦幻:《轮回》

  从“春天”走进,从“冬天”走出,中间经历春夏秋冬四季轮回。镂空的纸板分别组成四个不同的房间,通过一条“隧道”连接。每个房间的屋顶都有镂空的洞,洞里塞进盛满不同颜色水的塑料瓶,春天使用绿色,夏天用红色,秋天用金黄,冬天用蓝色。步入其中,抬头一看,你会看到屋顶的颜色瓶在阳光的照射下不停闪耀,有一种童年般五光十色的感觉。

  最简约:《透视门》

  无论上中下还是左中右,从哪个角度看,都可以通过屋子看到对方,“所以叫透视门”,设计的同学介绍,这里面还设计了不同形式的座位,你或躺或坐都可以,结构紧凑,而且废料一点都没有丢弃,全部利用上。“你看,这下面全是裁剪后的废料填充。”头顶是蓝天白云,坐下时海阔天空。

  最新潮:《蜂巢》

  步入其中,就像进入了蜜蜂王国,你可以清楚看到每个蜂巢都是由一个个六边形层层连接而成,中间镂空透明。“我们的小组名字就是‘一窝蜂’,我们这算是给自己建了一个家。”设计者说。

  最浪漫:《破茧》

  曲折的线条就像波纹,波纹绘成的立体图整体看上去如同一个蚕茧,半圆拱形没有支架却不用担心会塌下来,组件结构设计有力量。里面布置有座椅,情侣们可以在里面看风景,屋顶镂空一方面减重,另一方面可以在晚上看星星。

  最费力:《圆方》

  “圆方,你怎么看”?这是一组大一同学设计的纸房子,层层镂空的纸片如同齿轮一样层层相扣围成围墙,圆圆的屋顶,第一眼望去如同福建的土楼,圆圆方方所以叫圆方。“这个房子所有的部件都经过裁切,然后一点点组装所以很费时费力,大一同学们昨天一天加上一个通宵才完成。”方案组组长刘思远说。

  还有很多好看好玩的纸房子,您不妨亲自去看看。


相关报道:烟台百余口排水井装上防护网 能够承重300公斤 
          烟台西瓜哥抓小偷追回1600元 已第二次见义勇为 
          烟台探索以功能区带动城镇化 模式获专家认可 
          烟台女学生被表白感动跳楼约会 结果男生没接住 
          烟台规划建设系列专题博物馆 含鲁菜葡萄酒文化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