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年底前建成通车

A-A+2014年11月12日16:28济南日报评论

济乐高速即将竣工通车。(李东 摄)
济乐高速即将竣工通车。(李东 摄)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为给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交通运输支撑,我市交通公路部门正在加快干线路网建设,济乐高速将在今年年底竣工通车,济东高速也正在加速推进,两条高速公路建成后,济南将构建起“一环九射”的高速路网格局。另外,二环西路高架等三条城市高架路的延长工程均已完成可行性评估,将打造“高快一体”路网,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

  我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速”

  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正全面加快附属设施施工进度,将于今年年底前竣工通车,届时我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结束商河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线京沪高速公路(G2)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五纵四横一环八连”中的重要连线之一。起于德州乐陵市霍家寨与河北省交界处,经过乐陵市、商河县、临邑县、济阳县,止于济阳县崔寨西与青银高速相接。

  济乐高速路线总里程114.872公里,在我市境内主线全长64.7公里,项目概算总投资75.42亿元,其中济南境内投资45.5亿元。按双向六车道标准设计,设计行车时速120公里,路基宽度34.5米。济南境内配套建设四条连接线,长度30.8公里,其中一级路12.1公里、二级路18.7公里。

  项目建成后,京沪高速将从与京台高速重合路段分离出来,大大减轻京台高速北京至济南段的交通压力,可实现济南与德州庆云,河北盐山、海兴至黄骅港的高速通达,对拉动济南市北部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据济南市公路管理局济乐高速项目办公室主任任顺祥介绍,目前,济乐高速已完成投资69亿元,占总投资的91.5%。路基、路面工程全部完成,附属工程进入收尾修整阶段;桥梁工程除部分伸缩缝,其余全部完成;房建工程停车区、服务区、收费站主体及附属土建工程主体结构完工;房建工程装饰装修工程已基本结束,其中收费站装饰装修已完成,服务区装饰装修已完成约90%,停车区装饰装修已完成约90%。机电、绿化、交安等三期工程已进场施工,机电外场设备安装完成50%,绿化坡面防护已完成约74%,中分带植树完成约54%;护栏安装完成约40%,标志基础完成44%。

  济东高速济南段完成投资4亿元

  市公路管理局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夏涛介绍,根据我市干线公路中长期规划,我市将形成“一环九射”的高速公路网。目前,已建成了“一环七射”高速路网,正在建设的济南至乐陵、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是剩余的两条射线,待这两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我市“一环九射”的高速路网将全部完成。

  目前,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济南段正在进行路基和桥梁施工,累计完成工程投资40166万元,占概算投资的16.2%。

  据了解,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起点位于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济阳西枢纽立交,终点位于东营境内的东港高速的主收费站处,跨越济南市济阳县、滨州市惠民县和滨城区、东营市利津县境内,路线全长162.899公里。其中济南境内约43.3公里,设3座互通立交(其中一座是枢纽互通立交),服务区1处。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28米;项目概算投资102.5亿元,其中济南段投资25亿元,建设期三年。

  济南至东营高速公路是山东省“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中“连六”的组成部分,也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布局中与济南都市圈联系的重要通道。该项目的实施对完善全省骨架路网结构布局,发挥路网的整体效益,加强黄河三角洲与济南都市圈、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和蓝色经济区联系,实现黄河三角洲、济南都市圈联动发展,促进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开发和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高快一体”缓解城市交通拥堵

  在加快完善“一环九射”高速公路网的同时,市交通公路部门正在努力通过完善“高快一体”路网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方便市民便捷快速出行。

  目前,济南市区由二环西路高架桥、二环东路高架桥、北园高架桥、顺河高架桥共同组成了济南市“山”字形的高架快速路网体系。市交通公路部门正在加快推进二环东路高架桥南延、二环西路高架桥南延、二环南路东延三个项目的前期工作。

  根据规划,我市两条主要快速高架路二环西路高架、二环东路高架将南延至与绕城高速南线连接。这意味着,未来省城南部将再添两条出城道路,有望改变目前由省道103线“独撑”省城南大门的局面。

  据了解,二环西路高架南延起始点为腊山立交,向南与新建二环南路西段在国道104线文庄附近形成交叉,然后继续南延至绕城高速南线。高架路规划建设双向六车道,地面道路为双向八车道。二环东路高架南延从燕山立交南延到旅游路建设高架路,之后继续向南延,在搬倒井村与二环南路交叉连接,然后继续南延与绕城高速南线在涝坡附近交叉连接。

  二环南路东延项目已经规划确定为济南首条地面快速路。新建二环南路起自国道104线文庄附近,至省道103线与英雄山路交接处与顺河高架南延道路对接,这部分道路将采取高架和隧道交叉方式建设。现有二环南路也将实施改造,在搬倒井村附近继续东延,与龙鼎大道、凤凰路设互通立交连接,直通港沟枢纽立交。

  目前,这三个项目立项审批需要的规划、环保、土地等专项报告、文件均已获批,省发改委组织完成了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夏涛介绍,待“一环九射”和“高快一体”路网建成后,我市的干线公路网将更加完善,也将有效的解决城市过境交通问题,有助于缓解目前市区的交通拥堵,大大方便市民出行。 (本报记者张铮 通讯员 李东 胥俊鹏)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