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首批156位环卫工入住公租房 月花费不足200

A-A+2013年10月27日14:33大众网-齐鲁晚报评论

在王官庄附近体验的志愿者不到4点就来到工作地点,因路段有夜市,垃圾较多,他们忙得不亦乐乎,不到一小时就开始冒汗。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在王官庄附近体验的志愿者不到4点就来到工作地点,因路段有夜市,垃圾较多,他们忙得不亦乐乎,不到一小时就开始冒汗。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免费游览小清河,环卫工们很快乐。 本报记者 张中 摄免费游览小清河,环卫工们很快乐。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千名城管队员来到街头,替环卫工人清扫街道。     本报记者 张中 摄千名城管队员来到街头,替环卫工人清扫街道。     本报记者 张中 摄

  本报10月26日讯(记者 陈玮) 26日上午,位于二环北路的磐苑新居公租房迎来新的住户,156名环卫工领到了新家的钥匙,在环卫工人节当天在这里入住。

  今年37岁的罗金珍与丈夫都是机扫大队的环卫工,做道路保洁已经有8年的时间,负责经十路一段道路的保洁工作。罗金珍说,目前住在羊头峪附近的一间小平房里,房间还不到10平方米,冬天冷得刺骨,连厕所也没有。每个月的租金要200元。

  中午,经过资料审核、领取验房表、签订物业协议、领取新家钥匙,罗金珍拿到新房钥匙,迫不及待地去看房子。罗金珍一家的新家在一栋14层小高层的2层,房间有90多平方米,3室2厅2卫,要住3户环卫工家庭。

  “这一间外面连着平台,没事可以上去逛逛;阳台上的阳光真好,以后晒被子不用愁了,真好,比原来好太多了。”罗金珍一边看着房子,一边畅想着未来的美好生活。

  现场的房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在去年年底首次试点配租公共租赁住房时,从较少的房源中,抽调出磐苑新居的56套住房,定向解决环卫工人的住房问题,这156名环卫工是第一批入住公租房的。“按照相关规定,公租房的租金是每平方米4.5元,小高层的物业费是每月每平方米1.5元,像环卫工罗金珍家,面积是97.34平方米,租金加上物业费一共是584元,平摊到每个环卫工家庭,是194.7元。”该工作人员说。

  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目前市里正在研究环卫工的住房补贴问题。“环卫工租房有望由市政府出资70%,环卫工本人只承担30%。相关政策还在研究之中。”该负责人说。

  20名保洁员获“济南最佳” 保洁员入“五险”要在全市推开

  本报10月26日讯(记者 陈玮) 26日,在济南市庆祝十九届山东省环卫工人节会议上,历下区城管局环卫工杜会君等20名保洁员被评为济南市最佳保洁员。

  会上,获得表彰的20名保洁员穿着橘色的工作服,胸前戴着大红花,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济南市政府发出通报,为表彰先进,确定杜会君等20名同志为济南市最佳保洁员。这20名保洁员分别是历下区的杜会君、史惠玲;市中区的朱荣彬、刘清军;槐荫区的王洪香、程爱云;天桥区的孙兆华、魏东周;历城区的刘召山、刘玉高;长清区的张振美、边家臣;章丘市的王德霞、袁斌;平阴县的任永芳;济阳县的张吉有;商河县的孙淑梅以及济南两家保洁公司的徐光荣、罗金珍和红叶谷生态文化旅游区保洁员林丽。他们之中,有道路保洁员、生活垃圾收集员,还有绿地维护保洁员。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代表济南市政府对全市环卫战线的两万余名干部职工表示热烈的祝贺。“环卫工是城市的美容师,为提升城市环境、提高市民卫生意识和文明素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全社会都应该关心环卫工。”

  据了解,目前历下区、槐荫区、市机扫大队率先为保洁员购买了“五险”,全市享受五险待遇的达到3012人,占36.5%。杨鲁豫表示,全社会包括各级政府要以实际行动来关心环卫工,积极推动全市范围内的环卫工纳入到社会保险范围内,让环卫工没有后顾之忧。

  此外,保洁员代表在发言时表示,环卫工吃早餐是他们面临的一个大问题。杨鲁豫强调,要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包括呼吁社会爱心人士、政府积极提供支持等多项措施解决环卫工的早餐问题,让环卫工吃到热乎乎的早餐。

  环卫工代表免费游小清河

  本报10月26日讯(见习记者 王皇) “终于可以歇歇了。”26日环卫工人节,环卫工人们受滨河集团邀请,免费乘坐游船畅游小清河。

  上午9点半,小清河五柳岛码头迎来了一群特别的游客——济南市城管下属城肥一处、城肥二处和机扫大队的环卫工人。环卫工人们身着黄色、蓝色工作服登上了两艘游船。

  游船四周都是透明玻璃,坐在船里的环卫工人们不时拿出手机拍摄,环卫工人们大多是第一次坐船游小清河。游船从五柳岛启程,向东行至洪园节制闸后返回。游船上,环卫工人们拉呱、唱歌、看景,笑声不断。

  城管局干部 替环卫工劳动

  本报10月26日讯(见习记者 魏新丽) 26日是山东省第19届环卫工人节,为了迎接节日的到来,济南市城管局开展了一场特殊的“换位体验”活动。局属机关及部分直属单位干部职工,于清晨走上街头,代替一线保洁员进行劳动作业,让环卫工人休假,过好自己的节日。

  26日凌晨4点,城管局职工陈振成来到了燕子山路,他跟其他几名同事共同负责燕子山路口到燕子山站牌路段的卫生。工作人员讲解完一线操作规范要求和注意事项后,他们便穿上工作服,拿起扫帚等工具,开始劳动作业。清扫路段,捡拾垃圾,体验活动从早晨4点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早饭和午饭都是自己就近解决。

  陈振成说,“平时长年坐办公室,很久没体验这么长时间的露天体力劳动了,干完活就一个字,‘累’。”不过他感到这次活动很有必要,“今天切实体会到了环卫工人工作的辛苦,生活不规律,劳动强度大,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危险性。路上骑车的很猛,作业时需小心躲避。”

  据悉,本次活动参与人员来自济南市城管局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市数字化城管中心、直属支队、督查大队、渣土管理处、环卫科研所全体干部职工,近400人。

  公交驾驶员 体验环卫工

  本报10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李文平 通讯员 何磊) 26日一大早,公交一公司三队驾驶员马忠等3人来到北全福环卫所领取任务,他们要当一天的环卫工,环卫所带领公交驾驶员来到全福立交西南处,他们就负责这一地段的保洁工作。

  厕所、小公园、人行道及机动车道,每一处都得仔细清扫。有五六年保洁经验的赵大姐道出了自己的小窍门。儿童、吸烟者及个别年轻人是重点防护对象,花坛、公交站点是重点清洁地点,何时顺风扫,何时逆风扫。垃圾分类也有特点,早晨豆浆纸杯和食品袋较多,中午是饮料瓶较多,而下午则是广告纸尤其是房产的广告占大多数。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