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大鸡”烟停产7年重新上市 价格涨至15元

A-A+2013年10月24日21:17舜网-济南时报评论

  提起“大鸡”烟,济南很多烟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自1942年生产上市以来,“大鸡”烟以其独特的口味、喜庆的包装成了众多济南烟民的最爱。

  遗憾的是,2006年11月,“大鸡”系列香烟停止生产,退出市场,这也成了不少济南烟民的一大憾事。近日,陆续有“大鸡”烟要重新上市的消息传出。久违的“大鸡”烟真的要回来了吗?记者多方了解证实,时隔7年后,“大鸡”烟将在11月中旬重新上市,价格拟定每盒15元。

  回归

  停产7年将重新上市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陆续出现了“大家还记得以前的大鸡烟么?又要重装上市!”“烟民注意了烟民注意,大鸡烟又要上市了!”的帖子,有人还贴出了新“大鸡”烟的图片。这在钟爱“大鸡”烟的烟民中引起了不小的骚动。不过有网友对这一消息表示了怀疑。

  23日,记者联系到了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卷烟厂营销部的负责人李先生。他告诉记者,停产7年后,“大鸡”确实要重新上市了。10月15日,济南市烟草专卖局与山东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大鸡”卷烟恢复上市对接会,对11月

  中旬“泰山”(大鸡)卷烟的上市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变化

  包装增印“泰山”焦油含量降低5mg

  “大鸡”重新上市后将归属“泰山”系列,整体包装风格和以前的“大鸡”类似,只是加上了“泰山”标识。

  口味上,重新回归市场的“泰山”(大鸡)烟将秉承原“大鸡”烟独有的枣香型风格。济南卷烟厂营销部的负责人李先生表示:“就是为了给消费者带来怀旧而亲切的感受,新‘大鸡’品质进一步提高了,危害指数更低了,比如焦油含量从原来的15mg降低到了10mg。”对于消费者最关心的价格,李先生说,根据前期的市场调研,“大鸡”烟初步定在每盒15元,不过最终价格还要等待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批准。目前,泰山“大鸡”的包装要求、技术标准、价格等已经上报到了国家烟草专卖局,预计下周会有结果。

  前景

  “身价”倍增能否“重振雄风”?

  “大鸡”有“大吉”谐音与寓意,因此软包“红大鸡”和硬包“富贵大鸡”当年是众多济南市民结婚“喜烟”的首选。再加上低廉的价格和独特的口味,“大鸡”烟深受济南市民喜爱。

  2005年底,山东省开始调整烟草市场,年销售量达不到100万箱的低档香烟不再作为重点品牌发展,年销售量40万箱的“大鸡”系列就在调整之列。2006年11月,“大鸡”系列香烟停止生产,并停止向市场供货。至此,经历了64年风风雨雨的“大鸡”烟,中止了生命历程。

  “大鸡”的退市让很多济南市民感到遗憾,市民童先生说当年他只喜欢抽软盒“大鸡”。“大鸡”退市后,他到处打听哪里能买到真的“大鸡”烟,“十几年的老朋友突然没了,心里还挺不是个滋味。”

  亓先生是泺文路上一家烟酒商店的老板,对“大鸡”烟非常有感情,他一边向记者展示当年“大鸡”退出市场时他特意留下的一盒烟,一边说:“这是珍藏品,经常拿出来闻闻,很有感觉的。”

  亓先生说,他很看好“大鸡”烟重新上市,不过唯一让他担心的是价格问题。之前烟草公司方面的人来他的店里调研,他就建议最好能把价格定在10元以内。

  从退市前的两三块钱,一下涨到15块钱,有市民表示接受不了。市民张先生认为,老“大鸡”之所以深受济南市民喜爱,除了口味好以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那就是价格比较低,普通老百姓都能买得起。“大鸡”重新上市主要还得打情感牌,调动济南的普通老百姓来购买,“15块钱就成中档烟了,这个价位的烟大家有很多选择。”

  网友评论

  血忌爵士:快点出,小孩出生用这个。吉利大吉大利。

  鬼吹灯:原先的2元钱一包,现在的10元以上?10元以上很多烟比这个好抽吧!

  “大鸡”烟的历史

  1942年秋,山东军区后勤部在莒南县横沟村的一户贫农家里,创办了利华烟草公司,后改称山东大鸡烟厂。开办之初,主要以销售卷烟为掩护,到敌占区搜集军事情报。

  1943年春,山东军区后勤部对大鸡烟厂增加投资,规模迅速扩大,将产品正式定名为“大鸡”牌香烟。

  1945年秋日本投降后,烟厂随部队迁到了大店镇。当时“大鸡”烟曾是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用烟之一。

  1948年元月,华东局决定将部队经营的卷烟工业移交地方政府统一管理。

  1949年9月新中国成立前,山东省政府批准将“大鸡”烟这个牌号转到济南烟厂生产。该品牌一直使用至2006年11月。

  济南还有多少香烟品牌消失了?

  一位网友根据自己搜集的烟标整理出了20多个。

  济南还有多少香烟品牌消失了?2010年2月,一位博名为“济南者者居”的网友,整理自己搜集的济南烟标发现,还有很多济南香烟品牌也消失了。“当然这里的20多种还很不全面,比如‘千佛山’、‘大明湖’、‘红宝’等牌子,日后再慢慢找寻吧。”该网友在博文中写道,“这些香烟中,俺这一代人最喜欢的,还是物美价廉的‘大鸡212’,想起当年骑车四处寻找212时的情形,如在眼前。”

  他在博客里列出的已经消失的济南香烟品牌包括:灵岩、金牛阁、泉城、欢庆、泉花、两种不同的“福寿”、两种不同的“双蝶”、红专、红枫、经济烟、聚宝、金菊、玉菊、大众、珍珠泉、富丽、千里驹、春乐、古瓶、齐鲁、鹊山、两种不同的“琥珀”和可可等。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