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 青岛排28位

A-A+2013年9月13日08:22半岛都市报评论

  日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数据显示,2012年房价收入比呈现出三大特点:东、中、西梯度递减,且相差幅度大;一线城市明显高于二线城市;经济发达城市高于经济欠发达城市。

  《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显示,2012年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平均值为8.3,其中14个城市高于平均值。北京依然高居榜首,房价收入比为13.3,深圳以12.9紧随其后,杭州以12.2超越上海11.7,居榜单第三名。南京房价收入比为10.4,排名第7位。

  23个城市房价收入比下降

  整体上看,35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收入比有以下三个态势:一是,呈现出东、中、西梯度递减的态势,且相差幅度较大;二是,一线城市明显高于二线城市,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分列第一、二、四、八位;三是,经济发达城市高于经济欠发达城市。一般而言,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东部城市,产业发展好、人口吸引力强,外来常住人口比重大,因此,购房需求大、购买力较强,房价水平也较高。

  与2011年相比,有23个城市房价收入比出现下降,其中有9个城市因为商品住宅销售均价的下跌,分别是天津、太原、大连、长春、哈尔滨、济南、深圳、海口和贵阳,其余14个城市多数是因为人均可支配收入涨幅快于房价涨幅。2012年下半年楼市开始向好,2013年楼市更是超预期回暖,特别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商品住宅涨幅明显扩大,预计2013年这些城市房价收入比将有所上升。

  单从商品住宅成交均价来看,均价较高的主要是东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主要为上海、北京、天津,以及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的沿海省份的主要城市。

  2013年房价收入比将上升

  2012年,北京、上海、深圳、广州4个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排名前列,但是和上年相比,北京和广州两市房价收入比上升,而上海和深圳两市房价收入比下降,出现这种分化的原因主要是商品住宅成交均价走势出现了分化,2012年,北京和广州同比分别上涨6.7%和5.4%,上海仅涨了3.1%,深圳更是大幅下降了8.9%。

  2012年,12个东部二线城市中,共有4个城市房价收入比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比2011年增加了2个。其中青岛和石家庄延续了2011年的态势,大连和济南则是在2012年才新进入这一阵营,和2011年相比,沈阳、南京、宁波、福州4个城市房价收入比上升,其余8个城市房价收入比均有所下降。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预计,2013年全国房价收入比将总体上出现上升,而35个大中城市中,东部一线城市房价收入比将快速上升,整体上东部城市房价收入比上升幅度将明显大于中西部二线城市。

  青岛房价收入比6.6 排行28位

  另据半岛都市报9月12日讯(记者 王爱科 实习生 许颖敏) 日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全国35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榜单显示,青岛房价收入比 6.6,排行28位。剔除保障房因素后,青岛居第27位,房价收入比 7.0。依此计算,一个岛城两口之家,7年不吃不喝就能拥有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但业内分析,此次发布的房价收入比只能作为参考,合理性还有待验证。

  根据榜单提供的数据,青岛市房价收入比 6.6,位列35大城市的第28位。在剔除保障房因素后,10日研究院公布了"全国30个大中城市房价收入比排行榜",青岛名次上升至第27位,房价收入比 7.0。意味着一个青岛家庭用全部收入,需要6.6年或者7年才能买一套房;在不考虑保障房因素的情况下,只需要7年就能在青岛买一套房。

  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介绍,房价收入比是房屋总价与居民家庭年收入的比值。"根据实际情况,全国房价收入比保持在6~7属合理区间。"易居研究人员表示。

  根据青岛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青岛市2012年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2145元。另外,新浪乐居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12月,青岛市平均房价为9470元/平方米。以一个家庭拥有两个劳动力,购买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计算,青岛市的房价收入比为9470×90/32145×2=13.257116。这一数字意味着,一个两口之家,要在青岛实现住房梦需要13年以上。

  一个6.6,一个13,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按照易居的数据,青岛市的合理房价又该是多少呢?按照青岛市统计局和新浪乐居的数据,记者又试着做了一个推算,合理房价=城镇居民人均年可支配收入×家庭平均人口×合理房价收入比/住房面积,即32145×2×6.6/90=4714.6,由此,青岛的合理房价应该是4714.6元/平方米。

  "不是开玩笑吧,李村的房价都过万了。"这个青岛"合理房价"让市民有点伤不起。

  易居发布报告中,对于"房屋总价"和"居民家庭年收入"具体的含义并没有明示。"可支配收入和总收入还是有差别的,不同的数据得出的结果自然不同,"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发布的房价收入比只能作为参考,合理性还有待验证。

  据悉,易居研究采用的是统计局口径的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商品住宅特指一手房,不包括二手房。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