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拟增500辆出租车解决打车难遭疑:只会更堵

A-A+2013年8月15日21:36齐鲁晚报评论

遇到阴雨天,市区打车异常困难。(资料片)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遇到阴雨天,市区打车异常困难。(资料片)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本报8月14日讯 (记者 李飞) 14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在官方网站发布了《济南市新增市区出租汽车运力听证会代表征集情况的公告》,公布了32名听证会代表。记者注意到,代表人数与计划征集人数30人相比增加两人,乘客和私家车主代表各增加了1人。

  8月3日,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公告,拟定今年新增500个出租汽车运力指标,并实行公共资源有偿使用。同时,决定8月22日举行新增出租汽车运力听证会,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

  据介绍,济南市自1997年7月1日停止投放出租汽车运力以来,已经16年保持市区出租汽车总量不变,目前市区出租汽车总量为8043辆,是我国城市出租汽车总量不变保持时间最长的城市之一。

  本次听证会拟征集30名听证代表:专家5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5人、乘客代表5人、出租汽车经营者代表5人、出租汽车驾驶员代表5人、交警和私家车代表5人。旁听人员6人(含公证机关)。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代表由听证机关邀请、相关单位推荐产生。出租汽车经营者代表由市交通运输局组织报名抽签产生。出租汽车驾驶员、乘客、私家车主代表已于8月8日和9日两天进行了现场报名,共15人进行了报名。

  14日下午,济南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听证会代表。与计划征集人数30人相比,实际听证会代表人数共32人,增加了两人。乘客代表由5人增加为6人,私家车主代表由3人增加为4人。凡是现场报名的均成为了本次听证会代表。

  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之所以增加代表人数,是为了减少中间环节。“如果抽签的话,还需要把报名人重新召集起来,比较麻烦。增加两名代表对听证会不会有多大影响。”

  本次听证会将于8月22日上午9:30在济南市交通运输局举行,地点为解放东路1号。

  要解决打车难,不能单纯靠增加出租车数量

  本报记者 李飞

  1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不少听证会代表表示,他们赞成增加出租车,但认为单纯增车对解决打车难治标不治本,应该综合治理,多措并举,同时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

  作为本次听证会的政协委员代表,大众报业集团《生活日报》济南记者站站长李丽表示,她赞成增加出租车,因为增车关系到千家万户,是一个民生问题,应该能部分缓解省城的打车难题。但同时她又担忧,济南的道路资源有限,增加出租车数量后,会不会给城市交通带来更大的压力。

  据她了解,打车难也与高峰时期很多出租车害怕交通拥堵,“逃离”市区有关。“如果增加了500辆车,高峰时期依然不愿往市区跑,打车难的问题恐怕还会存在。”李丽表示,“我希望相关部门能有一份详细的、综合的解决方案,而不是单纯靠增加出租车数量。”

  作为听证会的3名人大代表之一,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物理教研员巩晓雁表示,公共交通作为公益事业,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增加公交线路和公交站点,加密公交车的发车频次,减少乘客的等待时间。“另外,济南夏天天热,应该实现公交车全面空调化,但不能让乘客买单,而应该由政府投入,从价格上吸引更多的市民选择公交出行。”

  作为出租汽车经营者代表,济南大众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支持增加出租车。同时,他也表示,解决打车难题,只靠增加出租车数量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应该多渠道综合治理。

  观点PK

  反对者:会加剧城市交通拥堵

  赞成者:增加500辆远远不够

  本报记者 李飞 实习生 吴玉川

  作为本次听证会的私家车主代表,陈泽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赞成增加出租车,而且这次增加的500辆出租车还远远不够。

  陈泽英制作了北京、上海两地出租车拥有量和其人口人数的对比分析表格,建议济南市在目前的拥有量上,至少再增加2000辆出租车。另外,陈女士还建议,下一步济南市的出租车应该和公交车一样,共同享受“公交专用车道”的待遇。“这样既提高了出租车的运营速度,又缓解了济南的交通压力。”

  乘客代表黄瑞成和吕舒婷也都赞成增加出租车。黄瑞成以前开过几年的出租车,后来因为家庭原因转行。这次参加听证会虽然是乘客代表,但他想以后再次加入的哥的行列。他认为在增加出租车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应该加大对黑出租的整治力度。

  作为一名出租汽车驾驶员代表,济南市旅游汽车有限公司的的哥董新则反对增加出租车。他建议,济南可以参照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做法,在等红灯以及堵车的时候可以提高一下等候收费价格。

  据了解,为缓解济南市交通拥堵造成的出租车短途拒载,今年年初,省城已经对时距并计的计费方式进行调整,由原来的行驶速度低于12公里/小时的1元/5分钟调整为0.2元/分钟。

  另一名出租汽车驾驶员代表,山东黄金出租公司的杜忠远师傅也表示反对增加出租车。他认为,增加500辆车解决不了打车难的问题。“济南目前打车难的状况主要是高峰时期不好打,比如上午过了8点半以后,打车的人就很少了。”

  之所以高峰时期车难打,杜忠远认为并不是出租车的数量不够,而是济南的交通不畅。而打车难的另一原因是目前济南出租车的运价太低。“价格太低,所以打车的人就多。”

  杜忠远告诉记者,最近他一直在征求同行的意见,不少人也担心增加出租车后,会加剧城市交通的拥堵,反而会让打车更难。“无论意见是否被采纳,我都会在听证会上反映一下。”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