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民生>正文

济南名士豪庭业委会成立起波澜 街道办认可合法

A-A+2013年5月31日15:54山东商报评论

济南名士豪庭业委会成立过程一波三折济南名士豪庭业委会成立过程一波三折

  名士豪庭“业委会”成立过程中一波三折,由于各方意见不一,一段时间内不得不搁置。但是5月20日,业主论坛中贴出的一则“业委会”已经通过办事处审查程序的公告,由于涉及到名额分配等问题,又掀起了一区业主的不满。昨天,记者采访获悉,街道办认为4月下旬投票选举业委会的成立程序合法,因此予以盖章通过。

  4月27日,名士豪庭“业委会”在二区的一处凉亭召开业主大会,投票选举业委会。数百名反对的业主和“业委会”筹备组成员一直对峙到下午5点多。有一区业主告诉记者,后来当反对的业主继续回家后,投票继续进行,选出了“业委会”。

  一区业主对此颇为不满,曾到历下区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业主告诉记者,有关部门曾要求停止审批“业委会”的相关手续,再做调查。可是让业主吃惊的是,小区论坛中一位“业委会”负责人贴出了一则公告,称名士豪庭业委会已经完成办事处审查程序,进入房管局备案阶段。

  昨天上午,一区业主代表找到了姚家街道办事处,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认为“业委会”的程序合法。如果仍有业主质疑成立程序有问题,只要反对人数超过业主总数的50%,可以重新再选业委会。

  名额、程序都是分歧焦点

  名士豪庭业委会从筹备至今已经近一年的时间,但是由于各方协调不成,以及筹备时准备不足,造成“硬伤”,“业委会”的成立一直是小区业主的一块心病。2011年11月,小区的一部分业主开始商议成立筹备组的有关事宜,但是由于小区内入住的业主尚未过半,并不符合成立业委会的相关规定,成立筹备组一事被搁置。2012年7月,成立业主大会筹备组的工作再次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一些业主通过论坛和QQ群的方式联系了起来,开始着手准备组织业主大会筹备组。2012年12月27日,一张由济南市历下区姚家街道办事处小区事务管理办公室下发的公示预告张贴在了小区内,对筹备组的17名成员进行公示,筹备组宣告成立。筹备组成员在房管局网站上查询到了小区内有4445户住户,筹备组通过QQ群、论坛、上门等方式征集到了选票2407票。

  2013年3月7日,名士豪庭业委会筹备组向姚家街道办事处提交了一份成立业委会的申请。3月8日,名士豪庭的物业公司南方物业公司向姚家办事处呈送了一份材料,材料显示,截止到2012年底,小区共计交付6262户,现已入住5612户。由于票数未过半,成立业委会一事再次搁浅。姚家街道办事处要求筹备组重新组织业主大会,现场投票。4月27日下午,投票现场,业主和“业委会”的分歧明显。双方的矛盾主要集中在候选人名 额分布和选举程序上。有2300多户的一区业主对“业委会”成员中有多位三区业主表示不满,认为三区的住户只有500多户,而一共只有十一人的“业委会”,三区代表就有7人。

  进展酿成新风波

  在4月27日的投票大会现场,记者曾看到,数百名当时反对的业主和“业委会”针尖对麦芒,对峙了两个多小时。事后有业主告诉记者,当天的投票并未中断,而是在反对的业主都散去之后继续进行的,而且“选出”了业委会。以一区业主为代表的名士豪庭的一部分业主,在得知“业委会”已经选举产生后,找到了历下区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业主郭女士告诉记者,该部门有关负责人把一区业主代表、办事处工作人员、房管局工作人员叫到了一起,召开了一次协调会。但是由于组织“业委会”的一方没到场,还需继续调查再做定夺。

  郭女士说:“当时就说先停下一切手续,等开第二次协调会时再说。”但是让一区业主不解的是,办事处并未按照要求停止相关手续的办理。5月20日,“业委会”负责人在业主论坛上发帖,称名士豪庭社区业主委员会已经完成了办事处审查程序,正在进入房管局备案阶段。一旦备案成功刻制印章后,将立即启动业委会的有关工作。在工作计划中,有增补一二区委员各两人,还涉及小区早餐、停车,以及小区附近中水站等问题。

  业委会成立程序合法

  昨日名士豪庭一区的业主又来到姚家办事处,希望办事处相关负责人针对在联席会议要求“名士豪庭业委会”相关工作暂缓的情况下办事处仍然同意业委会成立并且盖章一事进行答复。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姚家办事处办公室,一名姓徐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认为“名士豪庭业委会”的成立程序完全合法,所以才在申请表上盖了章。在该负责人拿出的申请表上,记者看到在街道办事处意见一栏,有两处姚家办事处的公章。该负责人解释到,第一处公章是第一次通过QQ群选举出来的业委会成员,但是由于很多业主反对,所以又于4月27日进行了一次现场投票选举。“我们并不认可他们通过QQ选举的方式,所以现场又选举了一次,我们也在场,这一次他们是通过各个楼的业主代表投票的,所以我们认为这个程序完全合法,而且居委会已经给盖章了,我们也就盖了章准予其成立。”

  该徐姓负责人说,目前名士豪庭业委会已经只剩最后一步到历下区房管局备案,一旦备案成功即可成立,如果仍有业主质疑成立程序有问题,只要反对人数超过业主总数的50%,可以重新再选业委会。

  房管局:还没收到备案申请

  昨日记者联系了历下区房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联席会议的确是要求暂缓关于“名士豪庭业委会”的相关工作,他们对姚家办事处已经在申请表上盖章准予成立一事并不知晓。“之前有业主到我们这里来反映过,认为业委会成立的程序不合法,也反映到了区里的政府部门,所以才召开了联席会议。”该工作人员说,由于业委会只是业主自治组织,在业委会成立的程序中,房管局只是负责最后的备案手续,至于指导监督工作都是居委会和办事处,而且根据规定,如果办事处已经在申请表上盖章,那么应该在10个工作日之内到所在区房管局备案。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