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同城|美食|旅游|汽车|城市|教育|健康|读图| @新浪山东|惠购

|邮箱|注册

新浪山东> 资讯 >区域经济>正文

山东15家金融机构追债央企 临清市委书记亲赴北京

A-A+2013年11月24日10:53中国经营报评论

  原标题:山东15家金融机构追债央企诚通集团

  11月17日,临清市委书记王建鹏一行前往北京,约见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通集团”)副总裁李友生。

  其此行目的,是交涉诚通集团旗下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简称“银河纸业”)与山东15家银行之间的债务偿还等事宜。这些金融机构向其追债已有半年,债务总额达38亿元。而诚通方面则认为,银河纸业此前存在资产虚高、财务造假等重大问题,在银行债务上拒绝做出让步。

  “银河纸业一直运转正常,诚通方面却在5月底突然宣布停止偿付银行到期贷款和利息。”山东一银行界人士向《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如此描述,其中部分债权银行已经采取起诉、查封资产等措施。

  诚通集团作为国资委监管的央企资产经营平台,此案彰显了其在资产处置方面与银河系统和地方政府的利益冲突和争夺。

  38亿元欠债

  “这件事发生好几个月了,我们一直在尝试着和诚通方面建立顺畅的沟通渠道。”11月8日,债权银行维权组织代表刘云(化名)坦言,诚通集团虽抛出多套解决方案,但均触及债权银行的底线。

  而双方僵持的焦点则是处于事件漩涡中的银河纸业。

  公开资料显示,银河纸业始建于1958年,地处聊城,前身为临清银河纸业有限责任公司,山东省六大纸业集团之一,员工6000余人。山东银行集体追债诚通集团,仅仅是其今年3月份入主银河纸业几个月之后。5月底,诚通集团突然宣布,银河纸业陷入了经营困境,停止偿付银行到期贷款和利息。

  一不愿透露姓名的债权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进入5月份,银河纸业不再向任何一家银行提供财务报表。6月5日,北京银行(601169)此前向银河纸业贷出的5000万元成为首笔逾期贷款。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截至9月30日,银河纸业占用15家金融机构授信38.79亿元,其中授信逾期10.38亿元,欠息5949万元。

  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资料表明,今年6月,诚通集团给出的解决方案是,成立中国诚通银河纸业公司,将银河纸业资产以及40%的债务注入新公司,职工人数裁至2000多人,原银河纸业成为新公司的子公司,承担原有的60%的负债以及包袱。同时要求各家银行提出续贷且实行下浮30%优惠利率。刘云介绍,各级银行无权对银行贷款本金打折、豁免,只有在企业破产清算的基础上才可以,而且必须经国务院批准。“诚通集团给出的处理方案让各银行无法接受。”上述债权银行人士表示。

  就在各方相持不下初期,北京银行、浙商银行及部分供应商提起诉讼保全,分别查封冻结各银行账户级不动产。6月6日,北京银行查封银河纸业持有的山东沃原有机肥业有限公司40%股权、临清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0.5%股权。

  “现在有更多债权银行准备对诚通集团提起诉讼。”山东一知情律师吕良(化名)透露。

  央企“倒手”

  “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纸业")将股权全部划转诚通集团后,潜在的债务问题一一显现。”吕良坦言。公开资料显示,中冶纸业是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集团”)旗下造纸板块,是在并购宁夏美利纸业与银河纸业基础上成立的。

  他分析称,中冶纸业不具备发展造纸业的自然资源和市场区位优势,缺乏经营管理能力,存在资产规模虚高、效能较低等问题。2013年8月,国资委发出的一份《关于商请支持解决中冶纸业集团公司重组有关债务问题的函》中提到,2009年至2012年之间,中冶纸业累计亏损48.6亿元。截至2013年2月28日,中冶纸业资产总额193亿元,负债总额186亿元,其中银行金融机构债务145.65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6.37%。

  该函内容进一步表明,特别是是近几年来,实体企业过度依赖负债经营,总部存在短贷长投现象,高昂利息费用、短期偿债压力都使企业不堪重负,有效资产被抵押,企业自身丧失持续发展能力。

  该函足以说明此前即2013年3月5日,国资委下发《关于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资产重组有关问题的批复》(以下简称“批复”)的初衷。“批复”同意将中冶纸业100%国有产权自2012年12月31日起,无偿划转至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013年3月1日之前的15.65亿元债权无偿划转至诚通集团。

  作为子公司的银河纸业自然亦在被划转之列。不过,让各方没有想到的是,对其安置方案的分歧,很快让银河纸业处于矛盾漩涡中。

  诚通集团官方网站介绍,其是国资委监管的大型企业集团,总资产近900亿元,是国资委首批中央企业建设规范董事会企业、服务中央企业布局结构调整和战略重组的重要资产经营平台。

  诚通涉嫌逃废债务

  在众多债权银行看来,银河纸业背靠央企身份,在临清甚至聊城是一家不折不扣的明星企业。

  “我们与银河纸业合作有10年了,看着它从县级国企成长为央企,双方合作一直融洽。”山东一股份制银行代表孙笑(化名)坦言,对其信用额度从最初的6000万元增加到最高的6亿元。他向记者回忆,诚通集团在入主银河纸业后,向银行方面描述了其更诱人的远景规划,他所在银行与另一家银行一起,因此各追加了2亿元至3亿元不等的贷款。然而,一周后便接到了重组的消息。

  如此突然的转变,同样也让其他银行始料不及。

  一债权国有银行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自诚通集团入主银河纸业后,其所在总行在3月份下发了关注银河纸业风险的提示,山东当地负责风险检查的两个分行行长因此前往进行调查,诚通方面的承诺同样给其吃了一颗“定心丸”。却在5月底突然表示无法偿还贷款。

  6月4日,诚通集团首次提出重组方案(讨论稿)。但债权银行认为诚通集团给出的方案试图逃废债务,拒绝了上述方案。

  刘云回忆,造纸市场近年来一直不景气,但2012年11月份,银行在对银河纸业进行调查摸底时,其仍有90%的高开工率。然而,在今年6月以来,各家债权银行给总行的情况汇报中却均有如此描述:银河纸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遭到破坏,主要生产设备陆续停产检修。截至7月17日,产能降至24万吨,占企业总产能的30%。

  刘云表示,中冶纸业整体亏损,并不代表银河纸业亏损,两者应该区别对待。孙笑介绍,他曾多次参加与诚通方面的谈判会议,对方曾表示,银河纸业更换新东家后,职工、资产等确保妥善安排,但银行贷款等同样属于国有资产,对于银河纸业的债务,其要“兜一块”。

  11月12日,银河纸业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互不相让

  10月28日,国资委、银监会、诚通集团、银行债权委员会、聊城临清两地地方政府以及中卫市政府代表齐聚北京,召开“中国银监会中冶纸业债权银行六方座谈会议”,被称之为“六方会议”。

  该会议纪要显示,中冶纸业董事长严肃在会议中认为,银河纸业存在资产虚高、财务造假等重大问题。本报记者独家获悉,诚通集团在2013年9月发出的一份“银河纸业重组发展方案(草案)”中,“企业资产现状”描述:2013年8月末,据初步核实,企业资产总额38.22亿元,负债总额46.87亿元,其中,37.98亿元为银行债务,资产负债率122.63%。

  严肃在上述会议中认为,银河纸业多年来向银行和股东提供的财务报表不一致,其中,2001年至2012年间向银行提供的报表与向股东提供的报表,利润累计相差17亿元,净资产相差11亿元。而该说法遭到临清市市长李新阁当场反驳,提到“银河纸业一直是临清当地最好的企业,并提供了这样一组数字:银河纸业2010年、2011年、2012年纳税分别为1.4亿、1.6亿和1.67亿元。

  11月14日,记者电话联系到银河纸业一负责人,她表示企业在财务上不存在“两张报表”。

  吕良介绍,截至2012年年底,中冶纸业提供的财报显示,企业无形资产为32399.7万元,其中土地使用权32369万元,“不存在虚增资产的情况”。而“银河纸业情况函”中明确,银河纸业年制纸能力80万吨,2012年实现税收近1.7亿元。截至2012年12月末,账面资产总额59.9亿元,负债总额51.2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5%。

  记者获悉,8月份,山东省政府向国资委发出《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中冶银河纸业有限公司有关情况的函》(以下简称“银河纸业情况函”),对于诚通集团始终坚持的重整立场,函中表示“诚通集团提出的所有重组或重整方案均凸显悬空、逃废银行债务意图”。

  但国资委方面也不妥协。

  记者获悉,8月24日,国资委加急发出《关于商请支持解决中冶纸业集团公司重组有关债务问题的函》。该函认为,“自6月份起,中冶纸业及所属子企业陆续出现贷款逾期,部分金融机构债权人在不了解企业真实经营情况、也未与诚通集团充分沟通情况下,起诉中冶纸业及诚通集团”,“给诚通集团正常经营带来影响”。该函强调,“如果金融机构债权人不能与诚通集团积极协商,在较短时间内达成债务重组方案,中冶纸业可能被迫实施破产清算。”

  直到2013年9月,诚通集团又公布了《中冶纸业银河有限公司重组方案(草案)》,诚通集团方面制定了6套方案。但方案仍遭到了债权银行的一致反对,认为各方案之间并没有实质性区别,都是基于把原本经营良好,正常还本付息的企业采取休克疗法,置于半停产状态,让债权银行被动就范。“应该与之前的其他破产企业区别对待。”刘云认为,银河纸业是其重组、资产划转中极少甚至唯一的优质资产,银行方面无权对此做出让步。山东一业内人士同样认为,从诚通方面考虑,将银河纸业打包,与中冶纸业一起划转诚通集团进行重组处理,也在其常规处理之列,但对于银河纸业个例而言,此举显然欠妥。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从诚通方面考虑,将银河纸业打包,与中冶纸业一起划转诚通集团进行重组处理,也在其常规处理之列,但对于银河纸业个例而言,显然欠妥。

  众银行认为,在上述方案中,临清地方政府不可能替诚通集团向银行偿还债务,对于诚通集团的“不规范重组”,其坚持“必须归还本金,贷款利率可谈”的基本原则。

  11月18日上午,国资委巡视组进驻诚通集团,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视。结果如何仍需等待。

  【更多热点请上新浪新闻APP订阅山东新闻 齐鲁事尽在手中】

保存|打印|关闭

新浪首页|新浪山东|资讯|城市|汽车|美食|时尚|旅游|同城|微导航

新浪简介|新浪山东简介|广告服务|联系我们|客户服务|诚聘英才|网站律师|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

分享到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