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在山东淄博桓台县经营良好的山东巨王管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巨王管业)被临沂沂水县招商引资,自有资金加贷款投入了房屋、土地、机器设备和流动资金共5.1亿元成立了山东华政塑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华政塑胶),此后经历政策调整停产,当地政府对山东华政塑胶片区进行房屋征收补偿1.39亿元。

  山东巨王管业以“没有如约出让土地,没有如约给予环保改造优惠政策,多次变更行政行为,以及以征收为名单方解除投资协议,导致投资协议履行不能”为由,将沂水开发区管委会和龙家圈街道办告上法庭,请求赔偿投资损失及利息3.7亿元。沂南县法院驳回其诉讼求请求后,已提起上诉。

  3月28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采访获悉,临沂中院已经受理了山东巨王管业的上诉,并组成了合议庭,案件仍在审理过程中。

  因为投资遭遇滑铁卢,山东巨王管业欠工商银行桓台支行2790万余元、建设银行桓台支行1603万余元、交通银行开发区支行2470万余元,这也导致山东巨王管业的一座办公楼、3.5万平方米的厂区土地被银行查封,五座厂区车间抵押工行银行桓台支行,PE管生产线机器辅助设备被建设银行桓台查封冻结。另外,山东巨王管业的负责人边岭和及其家人、有关亲属个人财产被冻结。

  ▲2010年山东巨王管业被沂水县招商引资。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政府招商引资后企业投资超3亿元

  今年69岁的边岭和,2003年在山东淄博市桓台县创办了山东巨王管业,很快巨王管业成为当地知名企业,每年纳税约500万左右。

  边岭和介绍,2009年秋,自己本打算在邻近的滨州市博兴县投资建厂,应临沂市沂水县政府邀请前往考察,当地还提供了一系列的招商优惠政策,于是放弃了在博兴县的投资计划,在沂水投资成立山东华政塑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这一项目被沂水县列为200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

  山东沂水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甲方)、龙家圈乡人民政府(乙方)、山东巨王管业有限公司(丙方)三方签订的《投资协议》显示:甲方、乙方要协助丙方争取国家及各级政府优惠政策、协助办理相关手续,甲乙两方为丙方创造良好的建设环境和生产经营环境。此外给丙方出让230亩土地用于项目建设。项目固定资产总投资2亿元。

  ▲龙家圈镇政府提供的山东华政塑胶项目用地显示,政府提供其181.19亩土地。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010年4月16日,沂水县组织举行了隆重的开工奠基仪式。此后历经1年零8个月,通过了完善手续、土地平整、基础建设、设备考察投入,于2011年底骏工。

  龙家圈街道办事处(原龙家圈乡人民政府)为评估招商引资项目房屋建筑物、机械设备价值需要,委托临沂三力房地产评估有限公司(简称三力评估公司)对山东华政塑胶公司资产进行了评估,2011年11月,经评估,山东华政塑胶房屋建筑物、机械设备评估价值为3.1亿余元。

  边岭和介绍,当时的投入资金来源除山东巨王管业自有资金外,大部分资金由山东巨王管业和山东华政塑胶向银行贷的款。

  政策改变后企业停产

  据边岭和介绍,2012年,他在山东华政塑胶召开了各省代理商销售订货洽谈会,会后对生产设备进行了维护调整,购入原材料,准备按客户订单投入生产。

  2012年下半年,沂水县政府通知华政塑胶说原来做的环评撤销,需要重新做环评,目前的生产设备不再符合生产要求。

  2013年,通过投资改进,华政塑胶把原来的生产设备撤掉重新上了六条涂塑生产线,需用煤加热,经临沂、沂水两级环保部门现场验收,需再加脱硫设备方可达标。随后,华政塑胶又投资几百万元上了7条脱硫设备生产线,2013年底脱硫设备经建设者自检交付完善后到沂水县环保局报备验收。

  但是,又遇到政策改变,煤炭加热设备全部取缔,“环保局领导又说验收不了了,煤炭加热设备不让用了。在这反反复复的改进投资之中,沂水县政府只下令,没有半点的指导与协调,怎么改怎么干,投的快不如变的快,企业就像断线的风筝,徘徊在生死的边缘线上。”边岭和说,加上银行利息、土地税及人工成本,以及因反反复复的停产无法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订单,只能赔偿违约损失,公司运营日趋艰难,“巨王管业也跟着负债累累,我和孩子的房屋等家庭财产都做了抵押。”

  边岭和回忆,2014年7月沂水县政府下达了停产令,山东华政塑胶彻底停产。2015年后,沂水县出台了新的县城总体规划,山东华政塑胶所在地块在规划范围内。为了救活企业,2018年8月,山东华政塑胶向沂水县政府提出了变更土地性质进行商住开发的请求。

  ▲山东巨王管业被山东华政塑胶拖垮,目前已经停产,设备落满了灰尘。 图片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资产评估缩水了1.8亿

  2019年1月,沂水县政府同意变更华政塑胶所在地块的土地性质,并要求县征收部门做好征收补偿。

  7月1日,沂水县政府作出房屋征收决定(沂政房征字[2019]1号),并确定了华政塑胶片区改造工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并委托此前建厂竣工验收时的三力评估公司对华政塑胶公司土地上的房屋及其他地上附着物进行评估。2020年1月15日,沂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作为房屋征收部门,与华政塑胶公司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约定给予华政塑胶公司房屋补偿8022万元、附属物补偿666万余元,土地补偿3406万余元,不可搬迁设备补偿156万余元。

  8年前验收时评估的3.1亿余元,到了此次房屋征收时资产评估值降到了1.23亿元。

  ▲三力评估公司2次评估的价格相差1.8亿元。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同一家评估单位,2011年和2019年,在建筑原材料价格上涨这么多的情况下,为何评估值反而相差如此之多?评估报告的结果无论如何都无法让人信服!”边岭和质疑说。对此,山东华政塑胶多次找征收部门及评估单位就异议部分进行研究。结果是山东华政塑胶的银行贷款利息在这之后的几个月里又增加了数百万元,各家银行都在反复催债,甚至连联保单位都受到牵连。

  2019年9月9日,边岭和最终在评估结果上签字同意,征收补偿款为1.39亿元(含建筑物评估值10%的奖励)。

  之后,华政塑胶公司为核实其拥有的地上建筑物、构筑物、机器设备、生物性资产、土地使用权、预期经营收益市场价值,委托北京新博智胜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进行评估。该公司出具了(2020)第128号评估报告书,该报告书中载有“机器设备现值为6022万余元”。

  2021年6月,山东巨王管业向沂南县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因“没有如约出让土地,没有如约给予环保改造优惠政策,多次变更行政行为,以及以征收为名单方解除投资协议,导致投资协议履行不能履行”为由,将沂水开发区管委会和龙家圈街道办告上法庭,请求赔偿投资损失及利息共计3.7亿元。

  2021年7月19日,沂南县法院作出行政裁定:该案不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驳回山东巨王管业的起诉。

  山东巨王管业不服,向临沂市中院提出上诉。2021年11月22日,临沂市中院作出行政裁定:撤销沂南县法院作出的行政裁决,并指令沂南县法院继续审理。

  2022年11月29日,沂南县法院作出行政裁决书,法院认为,山东巨王管业起诉已超出诉讼时效,并且不能提供证据证明沂水开发区管委会和龙家圈街道办存在延迟履行投资协议等,驳回了山东巨王管业的诉讼请求。

  对于这一判决,山东巨王管业认为,2011年实际建成并不意味着协议已经履行完毕,而且沂水开发区管委会和龙家圈街道办未按约定提供足额亩数的土地、未提供相应的优惠政策等违约行为;另外,一审法院应该给予明确的判决,要么依法解除,要么依约继续履行,另外,《投资协议》第二十七条明确约定:“对本协议修改、变更与解除,必须经甲乙丙三方签署书面协议,才能生效”,此外,政府拆迁时仅对土地、房屋进行了1.4亿的补偿,但没有对原告投入的机器设备和流动资金(运营成本)的损失3.7亿余元进行补偿,且始终未如约作出过解除《投资协议》的行政行为,可见《投资协议》至今也没有解除。对此山东巨王管业提请上诉,要求撤销一审判决,并申请提级审理。

  3月28日,记者采访获悉,临沂中院已经受理了山东巨王管业的上诉,目前已组成合议庭,具体案件仍在审理过程中。

  ▲曾经的山东华政塑胶项目用地,一部分用于建设高档小区,一分部用于当地城投办公。 图片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原厂房地块已盖高端住宅

  据沂水县当地媒体报道,2020年10月14日,该县举行2020年秋季18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就包括城投华府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4.9亿元,规划总用地面积66.04亩,总建筑面积92225.42平方米。项目地处西城区核心地段,北靠临沂市机电工程学院,规划有沂水县第五中学,南临西城综合医院,东临三桥风景区、市民文化中心,教育、文化、休闲配套一应俱全,地理位置十分优越。

  3月下旬,上游新闻记者在曾经属于华政塑胶的厂区看到,厂区已经分割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沂水县国资委100%控股的沂水城投集团办公区,在办公区,除了停车场和一座办公楼外,还有几座未拆除的华政塑胶的白色厂房,厂房上的红字“安全重于泰山 生命高于一切”清晰可见。

  另外一部分则由沂水城投100%控股的沂水县城投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城投华府已经建完。项目宣传时称:该项目紧邻西城规划人工湖、未来行政中心、一馆两中心(城市展览馆市民艺术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三桥景区、规划五中、沂水一中、实验四中等近在咫尺,10分钟跨桥即享老城繁华齐配,社区配备健康跑道、儿童活动广场、运动广场、休闲长廊。售楼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楼盘很抢手,目前已经没有可卖房源了,当时开盘均价为每平方米8000元-9000元。

  记者调查了解到,山东华政塑胶所在的地块为工业用地,三力评估公司评估价格是18万/亩,而经当地政府变更土地性质之后,地价约300万元/亩。

  ▲在山东巨王管业厂区在后面,放着有一块从沂水县拉回来的长14米的大石块,上面印有“山东华政塑胶”。图片来源/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在山东淄博桓台的山东巨王管业公司偌大的院落里只有边岭和及其家属,厂房里已经生了铁锈堆砌的生产设备散落的堆在一起,上面还落了一层尘土。在厂房的最后面,还有一块长14米的大石块,上面印有“山东华政塑胶”。

  “因为山东华政塑胶公司不能运转,加上贷款的利息还不上,巨王管业就被完全拖死了,厂房几年前就停了,为了营生出租了两间厂房给给别的公司。”边岭说:“现在寄希望于山东高院能提级审理,给我一个说法。”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