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中小学校开学,开学季“晒作业”变化真不少

  “双减”下的寒假:作业创新,学生开心

  2月12日,滕州市莲青山滑雪场,不少学生抓住寒假的“尾巴”体验冰雪运动。□记者 卢鹏 通讯员 宋海存 报道

  □记者 赵国陆

  2月16日,济南各中小学校集中开学,“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结束了,开学季“晒作业”是惯例。量房、玩扑克、学滑雪、踩高跷……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寒假作业“大变脸”,学生们在玩中学到新知识,度过了一个开心的假期。

  16日一早,济南市南山实验小学四年级的张艺馨如期返校,这个不到10岁的小姑娘刚刚结束了一个“踩街”的寒假。她的妈妈韩雪说,一放寒假,孩子就跟着南山龙灯高跷队的一个叔叔学踩高跷,十几天下来“挺带那个样儿”,顺利成了高跷队最小的一名演出队员。从正月初八开始,张艺馨就踩着80厘米高的木腿参加巡演,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化妆,走街串巷连续演出30多场,随着队伍跑遍了大半个济南,对这一非遗项目也有更深的体会。“整个假期一个课外补习班也没报,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踩高跷,再有空就游泳、玩架子鼓……全都是她喜欢的。”至于学习成绩,韩雪并不担心,“我觉得十天半个月不摸课本,也落不下”。

  寒假遇上冬奥会,体育运动特别是冰雪运动进入多数学校的作业清单。开合跳、蛙跳、后踢腿、高抬腿、跳绳等体能训练几乎成了小学生假期作业的标配。济南市天桥区滨河左岸小学的一些家长组团带孩子到滑雪场学习滑雪。钢城区一家儿童轮滑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表示,往年寒假的滑雪班一般招生20多人,今年猛增到70人。“今年我们雪场客流量比往年增加了50%,主要以青少年为主,接待了一批中小学生滑雪培训班学员。”莱芜区雪野滑雪场的负责人程丹表示,这导致滑雪教练短缺,临时借调了一批仍然不够用。

  “双减”政策落地后,一些家长的观念正发生改变,从过度关注学习成绩到更关注孩子全面成长,注重亲子互动和陪伴。正月初十,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的就诊大厅里,济南市市中区育秀小学二年级学生张宇涵跟着志愿服务队,熟练地帮助患者操作自助设备,建档、刷卡……一个上午,这个小志愿者忙碌了3个多小时,收获了无数“谢谢”的同时,也对就诊流程摸得门清。下午,又跟着专业人员学习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假期里,他还在父母的陪同下到大明湖铁公祠,完成了“泉城名人我来讲”视频打卡活动。“从腊月二十三开始,我们根据课本里讲的民俗,每天完成一项,除了豆腐做得不太成功,做成了豆腐脑,其他都完成得不错。”他的妈妈孔妍玫说,各种体验、活动、运动类的特色作业并不少,这样的寒假对孩子来说更有意义。低年级学生没有书面作业,她孩子有一项数学作业竟是“打扑克”:利用上面的数字组合,来练口算。

  为了让孩子们在假期实践中学到东西,老师们在作业设计时,下了不少功夫。“我们按个性化、弹性化的原则,给学生‘菜单式’的寒假作业,突出操作性、实践性、项目化、探索性。”济南市市中区爱都小学二年级教研组组长王宗芬说,孩子可以自己根据兴趣爱好自主选择,比如有的研究春节习俗,有的学习剪纸技能,有的统计天气等。在“作业超市”中,有一些是“必选商品”,像必须掌握重要的口算,每个孩子都得练熟。

  济南市育贤第四小学的不少学生这个寒假忙着“量房子”,二年级要测出各个房间的长、宽,建立长度单位概念;三年级要计算周长……作业不再是以往“纯纸质作业”,而是在生活场景中应用、实践数学知识,培养兴趣,寓教于乐。

  过去,寒暑假历来是学科类校外培训的“黄金期”。记者走访发现,多家济南市场上的主流补习学校已经偃旗息鼓。一家大型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表示,此前70多个校区现已压缩到了十几个,全部改为兴趣类的培训。

  学生家长王亮说,“双减”以后,作业少了,也不用“赶班”了。假期不再是“第三学期”,实践探索代替了补课刷题。不过,也有的家长不愿让孩子“浪费”假期时间。陈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初中毕业,去年暑假时报了三个补习班,每天“转场”。这个寒假市面上找不到补习班了,还是想办法请了个“一对一”家教,起码图个心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