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晓丽

  《关于寻找新冠肺炎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的通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今天,我们时不时都会看到全国各地发出的这类寻人通告。这样一篇看似简短明了的通告=背后,是无数疾控人的付出和心血。

  对于山东省各地发出的这类通告,绝大多数的起点都源于山东新冠肺炎密接及重点人群管理组(以下简称管理组)。这个春节假期,他们24小时在岗,守护着山东人民的健康,不敢有一丝懈怠。

  函来函往

  小时内明确人员位置并发函所在地为疫情防控争取时间

  一进门的位置,墙壁上贴着《山东省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多项防疫相关政策和文件,台式电脑旁边配备了五台传真机。如果不是今年初“疫情防控重点人员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这里的五台传真机都难以满足收发疫情防控函件的需要。

  这里就是位于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山东新冠肺炎密接及重点人群管理组。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从来没有一刻空档,每个夜晚这里都灯火通明,永远有工作人员值守,随时准备处理疫情。

  21日18点56分,一份关于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协查函从北京发送到山东新冠肺炎密接及重点人群管理组:经流行病学调查,北京市丰台区一例新冠肺炎病例的密接人员在山东省辖区内,需要对其及次密接者进行相应管控。

  这份协查函共涉及三位人员。管理组工作人员姚明国和同事分头行动,立刻电话联系这三位密切接触者,确认了三人的位置信息:三人均在济南。

  疫情防控实行属地管理原则,确诊病例、密接和重点人群都由所在地负责管理。姚明国和同事立刻拟写了一份协查函,并及时转发至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告知对方有密接人员在辖区内,需要做好追踪、调查、管理工作,并将相关情况及时反馈。

  “为了尽量给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时间,缩小疫情可能波及的范围,确保两小时内完成协查人员的追踪工作及复阳病例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姚明国告诉记者,这只是规定时间,在实际工作中,必须争取用最短耗时,联系相关人员、起函告知所在地,“时间多过去一分钟,风险就多增加一分”。

  将协查函发往人员属地,并不是工作的结束。管理组要继续追踪询问,人员是否已追踪并管控、活动轨迹调查、核酸检测结果等,督促各地疾控部门及时报送反馈,并将相关数据总结整理,再上报到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为疫情防控总体方案提供参考和依据。

  24小时待命

  遇到疫情防控需要,凌晨两三点接到电话就起身

  疫情不讲究时间,防控工作也没有固定时间表。管理组一共有六位成员,白天和夜晚都有值班表,但是所有人都必须24小时开机,保证任何时间都能被联系到,有需要时立刻返回工作岗位,无论是深夜还是假期。

  收函发函、统计函件、联系确认密接及重点人员位置、追踪各地疾控部门密接及重点人员管控情况、和外省疾控部门沟通情况、汇总数据上报、解答市民疑问……这些工作琐碎而繁杂,时间久了不免感觉有些枯燥。

  再坚韧也有疲惫的时候。工作节奏轻松时,每个人一天也要接打二三十通电话,累计收发几十份协查函件;忙碌时,接打电话次数、收发函件数量都会过百。从2021年10月至今,管理组收发函件已经超过11000份。

  “有时一天下来,也就有喝口水的时间”,管理组成员袁帅说,最长一次,因为国内某地发生聚集性疫情,自己连续工作了36个小时,只能忙里偷闲打个盹,然后继续投身忙碌。

  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凌晨两三点,熟睡中的姚明国接到电话通知,立刻起身赶往办公室。已经记不清多少次,刚值完夜班,为了给疫情防控争取更多时间,姚明国留在办公室继续和白班同事一起忙碌。

  2020年10月研究生毕业入职山东省疾控中心,一来便进入管理组工作,这已经是姚明国在岗位上度过的第二个春节了。“去年春节疫情形势总体比较平稳,我们不是特别忙,我去同事家吃了饺子。”

  提起家人,姚明国告诉记者,年前一段时间就已经跟家人打过“预防针”,今年可能还是没法回去过年,“爸妈虽然都盼着我回去,但是也理解我们的工作,让我安心在济南就行。”

  管理组成员基本都是90后,大家年龄相仿,并肩战斗时间久了,彼此变得更加默契,在工作过程中也会主动彼此关照,互相开玩笑给彼此加油,也在心里给自己打气。

  每天下午五点,是白班和夜班人员交班换岗的时间。如果当天工作量大,还有事情没有处理完,白班人员就会自觉留下加班。“我们都希望能给夜班同事减轻一些负担,白班同事多忙一阵,夜班同事就能有时间多休息一会儿。”姚明国说。

  理解与质疑

  面对询问有人说谎有人误以为他们是诈骗犯

  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这样的责任不仅压在疾控人的肩上,也压在我们每一位市民的肩上。接到疾控部门打来的流调电话,积极配合就是对疫情防控负责。

  “有人对我们的身份表示怀疑。”提起电话联系协查函中涉及的密接人员,袁帅有些哭笑不得,“在电话里,我们一般只能通过告知对方我们是山东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他们行程中具体什么时间地点曾经和新冠肺炎病例或密接者有过密切接触,希望对方通过这些信息能确认我们的身份。”

  有些时候,这不仅没能让对方相信他们,反而对他们起了疑心:你们是如何获知这些确切信息的?是不是通过不法途径查到这些信息后想骗钱?

  这种时候,袁帅和同事只能耐下心来,一遍遍解释。好在疫情当前,绝大多数人都会理解,并配合后续疫情防控工作。

  也有些人因为工作等多种原因,不愿意被隔离,在接到流调电话的时候选择撒谎:“我已经离开山东了,现在在**呢。”

  这时,袁帅和同事不仅需要将相关信息反馈到发来协查函的省份,更重要的是,还要第一时间告知密接人员所在的省/市,以便当地采取管控措施。一旦有人撒谎,这样的过程往往需要多地循环数次,甚至需要公安机关出面,才能确认其真实位置。

  “你们快点儿联系这边的疾控,告诉他们我没有什么密切接触史,别再让隔离了,我还有很多事儿要处理呢。”管理组成员孙辉峰告诉记者,曾经有一位在山东和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有过密切接触史的男士,到达外省后,被当地疾控部门采取了管控措施。

  为了能够行程自由,这位男士多次往管理组办公室打电话请求解除隔离,孙辉峰和几位同事都曾接听过来自这位男士的电话。孙辉峰和同事及时联系并将相关情况告知当地疾控部门。当地疾控部门核实后反馈此人无法提供相应依据,只能继续落实当地管控措施。

  “我们轮番给他做解释,告诉他的密切接触经过,新冠肺炎感染风险,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请他理解和配合我们的工作。”就这样,一直坚持到这位男士隔离期满解除隔离。

  信心和期待

  疫情终有消散的那天那时便可以家家团圆

  “这份工作拯救了我的社交恐惧症”,1995年出生的袁心雨开玩笑说道。2021年研究生毕业,袁心雨刚到山东省疾控中心工作不久。10月底,在一次外出为核酸检测采样的路上,接到通知,成为了管理组一员。

  性格腼腆,袁心雨不太善于和陌生人打交道,“我刚来的时候就想,可别让我给陌生人打电话呀。”殊不知,这份工作就是要和无数陌生人沟通。三个月下来,袁心雨接打陌生人电话已经十分自然,

  流行病学与卫生统计专业毕业的姚明国,工作一年多来,对所学专业和疫情防控有了更深的感受。“以前看‘疫情通报’就像看一篇小作文,现在才知道一篇看似简单的疫情通报背后,有多少人在为疫情防控努力。也会在心里分析,这份通报是怎么完成溯源、流调和信息上报的。” 

  在采访过程中,多位工作人员一致表示,在人类和新冠肺炎搏斗的过程中,自己能成为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人员,是一件十分有成就感的事情。

  “新冠肺炎密接及重点人群管理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其中一环,虽然平凡,但是却非常重要。”山东省疾控中心业务管理部(应急办)主任孙成玺表示,管理组负责全省疫情防控信息的监测、传达和流传,可以说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

  而疫情信息必须做到快和准,相关人员信息、流调数据、来往函件的内容和数量都不容一丝差错,要确保信息准确、快速传达,同时还要做好相关人员隐私信息保护。

  从疫情发生之初就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这也是孙成玺不回家过年的第三个年:“变得是疫情防控形势和措施,不变的是责任,春节我们在岗,就能让山东人民健康多一重保障,努力保障大家过个平安祥和的新年。”

  除夕夜,管理组办公室窗外,是万家灯火。总有一天,万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也能在除夕夜,和家人围坐在一起说笑,吃上跨年夜的团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