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4月21日晚,壹粉“Xrc”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爆料,称21日晚济南天桥区齐鲁花园2号楼有户业主家中突然起火,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灭火时,却发现消防栓没有水,引发业主不满。4月22日,齐鲁花园小区物业回应称,消防栓没有水是因消防止回阀老化渗漏,近期将进行更换。

  居民家中突然起火

  消防栓里竟然没有水

  据壹粉介绍,他住在天桥区齐鲁花园小区。4月21日晚上9点左右,小区2号楼的一户居民家中突然起火,当时浓烟滚滚的。有居民发现后拨打了119火警电话,消防救援人员很快赶到。但是,当消防员将水带接到消防栓上准备取水灭火时 ,却发现消防栓里没有水。

  壹粉提供的一段事发时的视频显示,一名女业主一边拍摄消防栓一边询问消防员:“这消防栓里没水吗老师 ?”消防员答复说没水。随后,女业主又将镜头转向电梯厅另一侧的消防栓,称这个消防栓打不开。从视频中可以看出,现场有多名消防员,正在出入疑似起火的居民家中。

  (事发当晚消防栓里没有水。视频截图)

  “总共两个消防栓,一个消防栓没水,另一个打不开,门都锁住了。”壹粉告诉记者,由于消防栓里没有水 ,楼上楼下的邻居开始从自己家接水帮忙灭火,而消防员的消防车里也自带一些水,好在火着得不是很大,很 快就被扑灭了。

  “消防栓没有水,这是一个很大的隐患啊!”壹粉说,他们小区是2004年左右交的房,小区以前就出现过居民家起火消防栓没水的情况,他们曾多次要求物业整改,但问题直到现在还是没有彻底解决。

  业主:家中做饭忘关火

  锅熬干了被其他业主以为起火

  4月22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天桥区堤口路的齐鲁花园小区,在2号楼找到了事发楼层。可以看到,该居民楼每个单元一梯两户,每户居民家门口都有安装有一个消防栓,其中一个消防栓上还贴着“禁止堆放杂物”的提醒。由于两个消防栓均锁着,无法验证其中是否有水。

  在记者采访期间,正好遇到了21日晚家中起火的业主。据这名业主介绍,当时他家正在做饭,但是把锅放在燃气灶上就忘记了,熬了两个多小时后锅里烧干了冒出很多烟,其他业主以为他家起火就拨打了119。在消防员赶到后,打开消防栓后确实没有水。“直到今天早上物业才把水送上来,当时消防栓没有关,流了很多水出来,物业刚把水清理了。”业主称。

  据另一名业主称,除了消防栓没有水,齐鲁花园还存在消防通道不畅通的问题。“消防车进不来,因为路上被物业设置了路桩。物业说这个路桩是可以提起来的,但好多路桩是提不起来的,拿水泥糊住了,有一个可以提起来也是物业强词夺理,因为司机是看路标行驶,看到路标时他不会下去提起来,特别是有消防车和救护车等紧急情况下。”业主表示,他们希望物业今后能吸取教训提高管理水平,保证小区消防等设施正常运行。

  小区物业回应:消防止回阀老化渗漏,下一步将更换

  随后记者来到齐鲁花园小区物业。针对业主反映业主家起火消防栓没水的情况,物业经理也承认了。“止回阀老化了,有点渗漏。”物业经理表示,这事儿也挺巧,前不久他刚向公司反映了止回阀老化的问题,也告知了维保单位,没想到这两天正准备更换时,就碰到业主家中起火。

  “我们每天都打(水),就害怕出问题,但打上去它保温啊,有时候(水)就下来了。”物业经理表示,齐鲁花园毕竟是十六七年的老小区了,一些设备已经老化,他们本想动用维修资金整体更换,但业主都不同意。 所以下一步他们只好先自己出钱把消防的止回阀和喷淋的止回阀更换了。

  (小区的消防通道里疑被物业安装了路桩。)

  至于小区消防通道不通畅的问题,物业经理告诉记者,他们小区只规划了200来个停车位,但登记的车辆足有800辆,为了防止业主在小区楼栋之间乱停乱放车辆,他们在消防通道和楼栋之间安装了路桩。怕都设置成活动的路桩,仍会有业主移开路桩把车停进小区,所以路桩有固定的有活动的,有消防车来时需要用锤把固定的路桩砸开,“现在就是一个两难”。

  “我们也想看看该移的就把它移掉,别管是人力或者物力的,得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物业经理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先更换消防止回阀,然后看看怎么把消防通道清理出来。

  街道办:老旧小区一些设施已到报废期限

  将帮助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

  就齐鲁花园小区居民家中起火但消防栓没水的情况,4月2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也联系到天桥区堤口路街道办物业管理办公室。据工作人员介绍,齐鲁花园小区已建成17年,属于老旧小区,一些设备设施已经到了报废的期限。基于此情况,小区部分热心业主想成立业主委员会,行使业主的权利。

  “街道已经接到了小区的申请,现在也是在逐步地给他们走程序,让小区顺利地管起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消防属于行业内的范畴,事发当晚,他们就已把情况汇报给街道应急办,由专业人员前去检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