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记者 张依盟

  山东社会保险实现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转变

  千亿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运营效果好

  ●我省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7636.7万人、1466.1万人、1822.1万人

  ●从2015年起将1000亿元企业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截至目前,已到期委托运营基金本金767.58亿元,累计实现收益326.86亿元

  ●发放社会保障卡9559万张,电子社保卡签发量2736万张,实现参保缴费、领取待遇、就医结算等100多项应用功能

  “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人数分别达7636.7万人、1466.1万人、1822.1万人,分别比‘十二五’末增长8.91%、21.8%、23.7%。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养老保险参保覆盖、保费代缴、待遇发放三个‘一人不漏’。”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三五”以来,我省社保工作实现由制度碎片化、发展不平衡向更加公平、可持续的转变,由制度全覆盖向人员全覆盖的转变,由城乡分割向城乡统筹的转变。

  “这几年是山东社保事业改革力度最大、发展速度最快、群众获得感最强的时期。”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侯复东说,我省率先整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率先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制度,建立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强化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社保制度更加健全、覆盖面更加广泛、待遇水平不断提高。

  我省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连续5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先后3次提高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连续5年调整工伤保险定期待遇水平,失业保险金标准提高到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90%。

  省财政厅副厅长陈东辉表示,针对大规模减免社保费、人口老龄化等因素造成社保基金收支压力加大的情况,财政部门加大“统筹、管理、运营、补充”的力度。在运营上,一方面优化结余基金存储结构,增加定期存款占比,最大限度实现保值增值。另一方面,稳步推进基金委托运行。从2015年起将1000亿元企业养老保险结余基金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截至目前,已到期委托运营基金本金767.58亿元,累计实现收益326.86亿元,年化收益率大幅跑赢了同期LPR,有效壮大了我省社保基金池。

  此外,我省聚焦“一次办好”,构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经办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减少申报材料63.4%,压缩办事时限21.6%。推行“不见面”服务,省级网办事项达90%以上;发放社会保障卡9559万张,电子社保卡签发量2736万张,实现参保缴费、领取待遇、就医结算等100多项应用功能。2020年,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以空前力度打出社保费“减免缓降补”组合拳,为市场主体减负737.8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4.7亿元。

  “‘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深化社保制度改革,强化互助共济功能,优化经办服务流程,防范基金支付风险,加快建设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着力构建共谋共建共有共享的社会保障新格局。”侯复东说。

  另据了解,从4月下旬开始至6月中旬,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主题为“社保政策你我他”的社会保险政策集中宣传解读活动。此次活动,实行“五级联动”,即省、市、县、乡、村同步开展,形成合力;实施“三个结合”,即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宣传相结合、系统内和系统外宣传相结合、城市和乡村宣传相结合;推动“四个进入”,即社保政策进单位、进村居、进家庭、进人心。通过宣传解读,让广大群众明白参保、明白享受待遇、明白办理社保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