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倩

  3月28日上午,在五龙潭景区正在执勤的保安员徐章成,被王女士一眼认出。“就是他!就是他”!随后拉上身旁的爱人上前感谢!前一天,她和孩子掉进湖水中,徐章成纵身跳进湖水,紧急救人。今天,她带着爱人来向保安员进行感谢。

  连鞋都没脱,他纵身跳进湖中

  跳进湖中救人的事情,还得从3月27日说起。当天下午,振邦集团天桥分公司驻五龙潭保安员徐章成与同事尹成庭在景区巡逻时,突然看到湖里有人在挣扎。“老徐,你看是不是有人掉下去了?”同事尹成庭的一句话让徐章成一惊,徐章成转过头,发现湖里有两个人。一女子怀里紧抱着一个孩子,在水里挣扎着。徐章成一个箭步冲了过去,连鞋都没顾上脱,纵身跳进湖中抱起水中的娘俩,推向岸边。事后,徐章成才知道落入湖中的是娘俩,孩子不到三岁。

  “娘俩抱在一起,孩子吓得不轻,我跳进水里以后,用力将娘俩往岸边推。”徐章成说,就在自己纵身跳下去的同时,同事也在岸边做好了接应准备,与周围游客一起伸手把落水的人拽上岸来。最终,娘俩在大家的合力帮助下,被顺利救上了岸。由于获救及时,娘俩都没受伤。

  有惊无险,娘俩被平安救起

  “听孩子的妈妈说,她们是济南人。趁着周六,她带孩子到公园玩。当时孩子在水边玩耍,不小心掉进了湖里,不会游泳的她爱子心切,也跳了进去。”徐章成说,当时可能吓坏了,娘俩手足无措时竟连呼救声都没有。娘俩被顺利救上岸,孩子的妈妈眼含热泪说着感激地话:“多亏了这位好心人,感谢救命恩人。”

  说起徐章成奋不顾身救人的事情,景区米队言语中充满钦佩和感激。他说,当天景区游人比较多,队员通过对讲机向他汇报有人落水后,他和周边队员赶紧往现场跑,等跑到时,徐章成已经把人救上岸了。“看着娘俩平安无事,我一颗心才落下。看着老徐全身湿透,从兜里掏出被水浸泡湿漉漉的钱包,还是挺心疼。”米队说。整个救人过程是有惊无险。

  有人遇困难,都要帮一把

  事情虽然过去了一天,但是一想起当天的情形,徐章成还是觉得有点后怕。“水不算深,1米5左右,我跳进水里时,把那娘俩往岸上推也感觉非常吃力。”

  有同事查看了当时的监控,因为监控盲区,当时救人的位置看得不是很清楚,而现场恰巧被一位在此游玩的市民拍了下来。事后,同事把他救人的事发到网上,他一番感慨后,说:“没事就好”。

  实际上,55岁的徐章成是个热心人,经常带动身边的人做善事。景区捡手机、捡钱包的事数不胜数,他说,社会需要正能量,他希望大家都能见义勇为。“大家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他们遇到困难时,我觉得不管是谁都会帮一把。”徐章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