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中午,济南一黄焖鸡快餐店坐满了人 本文图片均为澎湃新闻记者 张家然 摄

  黄焖鸡起源于山东济南,却并不被人所熟知,当地媒体意识到这件事情后,纷纷把聚光灯对准了这一行业。

  近几日,杨晓路的嗓子都哑了,因为他连续接受了多场媒体采访,也做客了多档电视节目,畅谈黄焖鸡的家族传承和名下企业发展——他是济南杨铭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杨铭宇黄焖鸡”这一连锁品牌的创始人。

  上世纪20年代,杨晓路的祖辈逃荒流落到济南,几年后开了一家小饭铺维持生计,取名“福泉居”,当时就有一道主打菜叫“黄焖鸡”。后经辗转,烹饪技艺传至杨晓路外婆孟氏,杨晓路自幼耳濡目染。

  成年后的杨晓路一直从事餐饮行业。2011年,杨晓路和几个朋友开始创业,租了一间仅有18平米的沿街房,主营黄焖鸡。

  “当时几个年轻人一起创业,没什么钱,那房子租金比较便宜,成了我们创业的起点。”3月26日上午,澎湃新闻在济南杨铭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见到了杨晓路,回顾起创业之初,他这样说。

  短短十年间,而今的济南杨铭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已有门店6000余家,全球代理200余家,直接就业人员30000余人,日消耗鸡肉500余吨。

  鲁菜走出去

  传统鲁菜对技艺的要求比较高,黄焖鸡之所以能走出山东,重要的是制作方式的标准化。

  “说实话,鲁菜在全国并不是特别流行,因为鲁菜最讲究刀工、火工等技艺,学起来比较难,很多人肤浅地认为鲁菜就是‘黑乎乎、油乎乎’。”杨晓路当初就是希望能破解鲁菜制作复杂的难题,最终确定黄焖鸡是可以深挖研究的,于是他对制作材料进行细致的量化,最终研制出了广受欢迎的酱包配方和制作流程。

  “黄焖是一种偏家常的烹饪方法,适应性比较强,基本上各地的人都能接受这种口味。另外,这种做法对鲜、脆等口感的要求并不高,只要是能开发一款味道不错的酱包,就可以简单地进行标准化烹饪。正是鉴于烹饪技术难度上的低门槛,所以加盟开店、推广运营相对简单,也使这一道菜品大范围流行。”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好煮夫餐饮创始人窦大海也分析称。

  2017年11月,黄焖鸡与沙县小吃、兰州拉面,同时做客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被指明确了其在中国快餐界“三巨头”的地位。济南杨铭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当时就代表了黄焖鸡这一快餐。

  黄焖鸡的流行给鲁菜走出去提供了范例。

“我们一直秉承匠人的精神,用我们的口味儿去征服市场,这是我们公司能做到今天的秘籍。在味道不打折的前提下,将鲁菜制作标准化、简单化,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而今,杨晓路也在考虑如何将黄焖鸡打造成鲁菜的招牌,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鲁菜的魅力。杨晓路正在接受媒体采访杨晓路正在接受媒体采访

  自建配送体系

  杨晓路带领黄焖鸡产业发展至今,遇到了瓶颈。

  “我们公司管着6000多家店,这些多数都是我们的加盟商,酱料已经实现了统一供应,但是仅有一小部分实现了鸡肉、米饭等的自主配送,真正大的市场我们还没有完全打开,这个大的市场就是拥有完全的自主配送体系。”杨晓路说。

  “我们现在日消耗鸡肉500余吨,还包括大米、蔬菜、家具等,如果这些我们都能自己做了,你想想这市场有多大?”杨晓路认为,这不只是市场因素的考量,更重要的是食品安全的必然要求。

  为什么至今没有涉足自主配送体系,杨晓路解释,“我们从厂家购进鸡肉,然后在济南包装好,再发往全国各地,成本就上去了。如果我们自己有养殖场,也建好了自己的冷链体系,终端需求量维持高位,这样的自主配送体系就能运转起来。”

  杨晓路认为自主配送体系应该是他们企业发展的根基,“我们要做长久,不要昙花一现。但是,我们还没达到建立自主配送体系的条件,这方面投入也比较大,可能得需要政策或贷款助力。”

  济南官方已经意识到黄焖鸡产业发展的急迫性,杨晓路或将迎来官方助力。

  3月25日,济南市天桥区委主要领导带领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赴济南杨铭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调研;3月26日,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带队到济南杨铭宇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