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3月1日,壹粉“最早的早安”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爆料,称去年4月,她花费37500元在济南一家公司购买了300盒面膜和300盒洗面奶,成为区域管控商,公司承诺每天安排5个固定客源。然而,从去年至今,公司一个客户都没安排,而她手里的货物已积压了10个月,还要还着近3万元的贷款。3月3日,涉事的济南锦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回应称,管控商要有面膜、洗面奶和精华三个产品才能为其引流客源,而陈静缺少精华,因此无法帮其安排客户。

  花16500元购买300盒面膜 成为区域管控商

  壹粉陈静(化名)是河南省新乡市人。去年4月,她看到了济南良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冰菊面膜广告。由于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而自己又在备孕中,在家闲着没事,她就想着买点面膜在朋友圈推销,于是留下了姓名和电话。

  留下联系方式后,很快就有一名工作人员联系陈静,她买了10盒面膜,总共1300多元。在和工作人员的交流中,陈静表达了想代理面膜在朋友圈做微商的想法,工作人员称会有老师联系她进行培训,随后一名李姓培训老师联系了她。

  “培训老师说我的朋友圈没那么多人,比较适合做他们公司的管控商。”陈静说,当时她不知道什么是管控商,培训老师告诉她,管控商的意思就是她从公司拿货,公司给她安排客源,她只负责给客户发货就行,这样她能从每盒产品中赚取20元左右的差价。

  随后,陈静被济南良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授权成为新乡的管控商,从2020年4月20日到2021年4月20日,为期一年。成为管控商后,陈静从公司买了300盒面膜,总价值16500元。不过,在付了8000元后,陈静手里就没钱了。这时,培训老师推荐她到网络上贷款,还称如不尽快支付货款后果自负。为了不让已付的8000元打水漂,她只好在网上贷款8500元支付了剩余货款。

  贷款买洗面奶后拒绝买精华,公司却不给安排客源了

  支付完面膜的货款后,培训老师将陈静推给了公司市场部,市场部经理听说她只有面膜,称还要有洗面奶,因为两种是配套的。再次联系培训老师后,培训老师也称面膜和洗面奶是一起发放的,如果没有洗面奶要扣她的奖金。“我不知道啊,他们也没告诉我。”陈静说,为了不被扣奖金,她只好又从网上贷款21000元购买了300盒洗面奶。至此,她已经花费了37500元。

  按照公司要求购买面膜和洗面奶后,培训老师就把陈静的资料给了市场部,由市场部负责安排客户。然而让她没想到的是,还没开始安排客源,市场部经理又称公司有了精华,这对管控商来说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让她再买点精华。

  “上次让我拿洗面奶我拿了,现在又让我拿精华,我实在承受不了了,因为这些货款都是从网上贷的。”陈静说,她希望市场部先给她安排客户把货卖出去回款,但市场部经理说不行,称面膜、洗面奶和精华都是一块发放的。看她不想买精华,市场部经理又把她的资料退回给培训老师,而培训老师也劝她买精华,但都被她一一拒绝。

  “培训老师之前承诺说面膜和洗面奶是一比一,让我买洗面奶也就买了,但现在突然又让我买精华,我实在承受不起了。”陈静说,由于不同意买精华,公司一直拒绝为她引流客源,所以从去年4月到现在,公司一个客户也没给她安排。

  2月19日,陈静又联系公司催促对方尽快安排客源,公司一名李姓负责人给她回电,让她再买50套精华,每套160元,称只要拿了货,一定会给她分配客户。认为自己陷入了公司的“套路”中,陈静不敢再相信公司,拒绝了公司的提议。

  一边拿着产品卖不出去,一边还要还着贷款和利息,陈静目前压力非常大,连她老公都在打工挣钱给她还贷。眼看着自己的管控商授权期就到期了,而洗面奶还剩半年多的保质期,她心急如焚。“我希望公司能尽快给我安排客源,或者直接给我退款。”陈静表示。

  涉事公司注销后重新注册 培训老师称产品不全无法安排客源

  就陈静反映的情况,3月3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历城区花园路银储大厦的济南良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但公司的注册地址上却是另一家公司。天眼查信息显示,济南良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于2020年12月2日被注销。

  经陈静向济南良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原工作人员了解,该公司因变更经营地址,注销了原公司后又重新注册了一家公司。根据陈静提供的新地址,3日下午,记者又来到位于槐荫区绿地中央广场的济南锦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天眼查显示,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兼大股东李某也是济南良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和监事。不过,该公司大门紧闭,并未营业。

位于槐荫区绿地中央广场的济南锦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位于槐荫区绿地中央广场的济南锦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随后,记者联系到该公司负责对接陈静的李姓培训老师。据这名培训老师介绍,陈静代理了他们公司的护肤品,公司也在通过各种渠道给代理商引流客源。不给陈静安排客源并非是因为她拿的面膜和洗面奶少,而是她缺一种产品——精华。

  “产品都是搭配着套装去使用的,你手上缺一款产品客户肯定也不愿意啊!”培训老师告诉记者,在陈静做代理时,他们就明确告知过她,三款产品要一块做,但陈静执意只做两款。由于公司通过平台引流客源的成本较高,而陈静手里缺少精华,怕浪费客源,所以公司才一直没有给她安排客源。再加上后期陈静住院,此事就一直耽搁着。

  公司负责人:将按两种产品安排客源 能否成交要看管控商自己

  随后,记者也联系到济南锦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一名李姓负责人。该负责人也表示,他们当时跟陈静说得很清楚,会给她分配客源,每天稳定5个客源,而她手里要有面膜、洗面奶、精华这三款产品。如果她手里有这三款产品,公司按承诺提供客户是理所应当的,但陈静手里就只有面膜和洗面奶两种产品。

  “我们的客户也是花钱引流过来的。”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陈静目前的处境很艰难,但公司没法退款,不过他们可以退让一步,在陈静只有两种产品的情况下为她安排引流,这两天会补发一份合同给她,等她签完字再把合同寄回来,公司就会投放广告为她引流客源,每天固定引流几个客户,都会在合同里写清楚。

  此前,陈静称公司承诺每天给她安排5个客户,她只负责发货拿提成就行。对此,李姓负责人解释,陈静的理解有问题,他们投放广告引流来的客户只是有购买意向的,并不是百分之百购买的,最终能否成交还要靠陈静自己联系。由于陈静的授权代理期到4月20日,按照每天5个客户,在代理期结束前还能为其引流一百多名客户,这样应该能把她手里的产品消化掉不少。

  针对公司的回应,陈静表示,培训老师此前从未告诉她三款产品都要有才能给安排客源,只是一直向她推销新产品。下午3点多,记者从陈静那里了解到,经过考虑,她打算接受公司提出的解决方案,和公司补签合同后让公司尽快为其引流客源,以处理掉手里积压的面膜和洗面奶,同时也能缓解一下资金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