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4日讯 《山东省扬尘污染综合整治方案》要求,储煤场应封闭储存,配备车轮清洗装置,装卸过程中,采取除尘降尘措施。可是,济南市莱芜区的一处储煤场,虽然配备了除尘降尘设备,但几乎不使用,导致扬尘污染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

  百川经贸公司煤场位于济南市莱芜区劝礼村附近。12月10日,记者来到这里发现,厂区地面一片乌黑,煤粉露天堆放,没有覆盖防尘网。附近居民家中,地面墙面上都积了一层煤灰。

  “你看看那个瓦,要是下雨流下来全都是黑水,根本擦不出来。”济南市莱芜区劝礼村村民告诉记者。每当大车经过,村庄附近尘土弥漫。村民们说,尽管他们投诉过,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来检查那天,就是喷了两回水。就那么一整天,没坚持。也去问了,人家镇上答复是成天给你喷水,水费谁拿?”

  这里的煤场扬尘污染治理为什么这么难呢?记者发现,这家煤场内,洗车平台、吸尘车和霾炮等降尘设备都已经配备。

  “这里安装了喷水的,没用,这还能挨着喷嘛?他抓得不紧,吸尘车就不吸了,管得不严。”济南市莱芜区百川经贸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煤场防尘设备备而不用,当地环保部门对此知情吗?

  济南市高庄街道办事处环保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就是属于那种跟它说了以后,它就收拾收拾,不在那里看着它,它就不动,就属于这种,它也不大自觉,每次去它就像从咱这有眼线似的,去的时候都很合格,地面也是湿地,也是喷洒过的。”

  防尘设备沦为应付检查的工具。那属地监管还能做到吗?

  高庄街道办事处环保所工作人员表示:“咱经常接到举报,咱没有权力去执法,因为乡镇属于派驻机构,没有执法权。推荐你打12345反映一下。”

  最后,记者又将情况反映给了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莱芜分局。

  济南市生态环境局莱芜分局工作人员表示:“去查过它,也罚过它钱,现在还这样,看来还是没大治疼它,就是整改还没到位,我们再去一趟,对它进行突击检查,如果它不开这些治污设施生产的话,再采取一些其他措施。”

  编后:希望当地加强监管,拿出真招实招,落实企业防尘抑尘主体责任。防治大气污染要设备防尘,更要严管防尘。对此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