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下午2:30,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加快推动各类人员尽快返岗,济南将重点做好“两个坚决纠正”、“两个不再隔离”。坚决纠正辖区内街道、社区、村委会不加甄别阻止人员出入的做法,坚决纠正“一刀切”交通管制行为;对省内来济返济人员,持有《山东省复工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不再隔离;外省(除湖北外)采取客运包车和定制化交通等“点对点”方式抵济的,不再隔离。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汲佩德说,提高复工复产企业达产率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之一。“由于疫情的影响,目前企业达产率较正常水平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是因为企业员工返岗数量不足,产业链配套协作,社会配套服务等方面的问题无法恢复正常产能。”汲佩德说。

  汲佩德说,济南将加快推动各类人员尽快返岗。督促指导各区县和企业落实好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各项工作,因地因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为各类人员返岗提供便利条件,重点做好“两个坚决纠正”、“两个不再隔离”(坚决纠正辖区内街道、社区、村委会不加甄别阻止人员出入的做法,坚决纠正“一刀切”交通管制行为;对省内来济返济人员,持有《山东省复工复学人员健康通行卡》,不再隔离;外省(除湖北外)采取客运包车和定制化交通等“点对点”方式抵济的,不再隔离),促进各类人员尽快返岗。加大成功经验和做法的宣传推广,比如长清推行“社会食堂”,保障复工企业职工用餐;平阴企业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确保职工尽快返岗。

  同时,全力做好产业链的整体联动。汲佩德介绍说,疫情期间产业链配套是制约企业达产达效的主要因素,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对此,济南将围绕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通过行业、省内、省外、重点企业4条主线,加大配套协作协调力度,加快恢复全链条产能。

  疫情对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汲佩德表示,在全力推动企业复产达效,确保工业稳增长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把握机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作用,指导企业利用好信息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快推动“5G+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