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3日,齐鲁壹点发布了《找记者 上壹点|济南一小区化粪池外溢一月余,隔壁院遭殃》一文,对济南英雄山路108号院化粪池外溢一事进行了报道。8月7日,当事人徐先生称,该院内化粪池及危墙的维修双方,因现场施工问题未能达成一致,维修工作未按照上次协商结果及时进行。8月8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再次来到英雄山路108号院进行了解。

  在英雄山路108号院内,记者看到,与英雄山路100号相隔的墙面已不再外溢污物,但该墙面及东侧平房墙面上的裂缝依然存在,十分危险。徐先生也说出了他的担忧:“现在化粪池是暂时不堵了,但只要管道不彻底解决,时间长了还得堵上,这面墙也容易出事,我们也着急,到底啥时候能解决呢?”

  随后,记者来到六里山南路社区居委会,居委会联系了山水集团及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进行现场协商。居委会刘主任介绍,该院内曾住有一位在职员工,院里水电费及每年两次的清理工作都是由他操心办理,但后来该员工退休,这事也就无人接管了。去年8月份,该院出现过外溢的情况,但没有找到具体原因,今年再次污物外溢,臭味肆意,才想到查明一下根本原因。

  居民马先生说,济南市城管局城肥一处的工作人员来过三次,前两次是进行清淤工作,后来发现不是简单的化粪池堵塞问题。工作人员称,在清疏过程,他们据以往工作经验判断,可能是挖坑时产生震动,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塌陷,导致了现在的堵塞。

  产权单位山水集团的负责人提出,现在公司维修管道及化粪池,要求热电公司将其搭建的支撑架拆除,并将这面危墙的墙面补齐,保证墙面的安全。至于后续化粪池的维修工作,将由他们负责。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工程处的负责人表示,当时管道施工时,他们有设计图纸和修建文件,会根据相关要求进行公示,会依照流程进行工作,这也是公司的施工要求。但至于修建墙面,他们需要与施工方了解当时情况,再进行下一步的协商工作。

  下午,记者联系到当时热电管道施工的负责人刘经理,他介绍了当时的施工情况:当时管道施工是从英雄山路80号进行的,他们专门摆放了一块不锈钢牌子,依照施工地点进行流动摆放。在英雄山路108号施工时,考虑到这面墙是单砖墙,承重力有限,他们曾找设计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后来架设了一定数量的支撑架,并没有借助该墙的承重力。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工程处的负责人也给出了解决意见:该公司出于安全考虑,不能将管道支撑柱撤离,但若支柱妨碍化粪池维修施工的话,他们会让施工人员采取相应措施将支撑架临时撤离,不耽误维修工作的正常进行。

  这面危墙及化粪池如何维修、何时维修的问题,始终让英雄山路100号诸位居民闹心。

  小区居民徐先生说:“现在天气比较热,工人动工也不容易,但希望能在天气凉爽的时候,把这个危墙和化粪池的问题解决,我们也不再为这个事来回跑了。”双方后续的协商及维修工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将持续关注。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