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济南6月7日讯 省农业农村厅消息,近期,山东分配下达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4360万元,用于全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补助范围:全省15个设区市(不含青岛)小麦、玉米集中种植区域,统筹考虑省财政直接管理县(市)。

  鉴于草地贪夜蛾首次侵入我国并严重威胁山东,补助资金可优先用于农业农村部门开展草地贪夜蛾监测调查、技术培训、宣传资料印制、监测工具购置、防治技术指导等项目补助。应急防治补助重点用于政府购买统防统服务补贴,每亩补助不超过10元。

  实施草地贪夜蛾监测调查、宣传培训、技术指导的农业农村部门和实施小麦、玉米病虫害防治作业的社会化服务组织、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实施和技术指导部门等。

  用于监测调查和宣传培训指导的,农业农村部门或植保机构应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相关规定,严格履行政府采购等有关程序;用于防控补助的,可采取物化补助或资金补助方式。采取物化补助的,要做好农药招标采购和分发工作,确保相关物资在作业前兑现到位。采取资金补助的,要严格核实统防统治实施面积,根据考核验收结果及时发放补助资金。

  确保草地贪夜蛾不大面积暴发成灾,集中迁入区不大面积毁种绝产;防治补助项目区内病虫危害总体损失率控制在5%以下,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率达到50%以上,病虫防治效果达到85%以上,农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农业生产救灾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下达的约束性任务,救灾资金使用突出重大病虫、重点区域、关键环节,大力推行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着力推广小麦穗期“一喷三防”、玉米“一防双减”等关键技术,广泛开展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优先用于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有效预防控制草地贪夜蛾暴发成灾,全面提升重大病虫疫情应急防控能力和科学防病治虫水平,有效预防控制小麦、玉米重大病虫疫情发生扩散蔓延危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