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传四川西昌发现“太和玉” 国土局:所谓“玉石”系矿石废料

  近日,四川西昌太和镇小麻柳村因传闻发现“太和玉”引人关注。北京青年报记者从网上流传的视频看到,闻讯赶来的挖宝人在夜里打着手电筒,拿着锄头、铁锹不停刨挖,人数众多。对此,西昌市国土资源局10月31日发布通告解释,村民“挖宝区”实为矿区的排土场,是地质灾害隐患点,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采挖。此外,目前在太和镇小麻柳村区域范围内尚未探明蕴藏有玉石等重要矿产资源。通告原文如下:

  对此,西昌市国土资源局10月31日发布通告解释,村民“挖宝区”实为矿区的排土场,是地质灾害隐患点,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采挖。此外,目前在太和镇小麻柳村区域范围内尚未探明蕴藏有玉石等重要矿产资源。通告原文如下:

  近期,接群众反映,有部分群众在西昌市太和镇小麻柳村地质灾害隐患点区域范围内采挖网络上所流传的“太和玉”。为切实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维护社会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太和铁矿小麻柳排土场区域,弃土砂石混合,土质松软,在该区域采石、取土等活动将削弱排土场的底部抗剪和两侧阻挡力,可能引起排土场滑坡和边坡裂缝,一旦发生溃坝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第十九条:“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内,禁止爆破、削坡、进行工程建设以及从事其他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活动”。为避免因突发地质灾害带来人员伤亡和造成重大社会危害后果,请无关人员立即停止在太和镇小麻柳村地质灾害危险区域内采挖网络上所流传的“玉石”等各类与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无关的活动,自行避让撤离太和镇小麻柳村地质灾害危险区域。

  二、根据四川省地质矿产局《城市区域地质调查报告西昌市幅锅盖梁幅1:5万矿产部分》等地质勘察资料,目前在太和镇小麻柳村区域范围内尚未探明蕴藏有玉石等重要矿产资源。

  三、请广大群众理性看待,不信谣,不传谣,不得擅自进入太矿排土场采挖弃石,对不听劝阻,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我们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北青报记者 熊颖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