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坚守在岗位上的水务人员。国庆假期,坚守在岗位上的水务人员。
假日期间,济南港华工作人员为辖区内3万余户超期表用户更换燃气表。假日期间,济南港华工作人员为辖区内3万余户超期表用户更换燃气表。

  “十一”国庆长假结束了,不少市民还回味着假期的美好时光。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出游休息的机会,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和奉献。这群“城市守护者”忙碌的身影,成为国庆假期里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抢修5个小时,居民终于用上水了

  10月1日,国庆假期第一天,当邻居们带着孩子外出游玩时,济南水务集团二次供水巡检人员晏文东正在兴隆山庄泵房进行现场巡检,按照计划他要挨个把片区内的供水设备检查一遍。

  “管道出现漏水肯定会影响周围居民正常用水,假期里不管多小的故障都不能忽视。”巡检过程中,晏文东发现泵房管道设施出现了故障需要紧急维修,立即联系了维修人员。11点30分检修人员接到电话赶到现场,一直忙活到下午4点半,终于实现正常供水。“我提前告知了周围用户停水时间,影响并不大。”

  “好了,好了!”1日23时,西客站附近一小区泵房阀门终于修好了,一直坚守在第一线的巡检人员丁铁柱和辛庄加压站的贾华都轻轻舒了一口气。“从下午得知阀门漏水进行维修,一直忙活到晚上才恢复供水。假期里可别影响了居民用水,有问题赶紧修。”

  晏文东、丁铁柱都是济南水务集团加压供水管理部工作人员,国庆假期像他们一样24小时坚守在岗位上的水务人还有很多。“节假日期间,供水保障工作是常态,我们早已习惯,保障市民正常用水是责任,不能松懈。”济南水务集团加压供水管理部副经理殷晓岚强调,每到节假日,公司都会提前进行安全大检查,排查隐患,做好应急预案。“别人要过节,我们叫过关。越是节假日期间,安全越不容忽视。”

  “女子军”巡线测漏,每年徒步14万公里

  2日,位于黄岗路27号的济南华能天然气有限公司内,山东济华燃气的王松正在为一辆出租车加气。国庆假期,济华燃气服务不打烊,24小时为公交车、出租车等提供加气服务。

  “十一期间出行,很多市民都会选择乘公交和坐出租车。我们害怕出现用气高峰,提前制定预案进行准备。”现场工作人员戴海波说,黄岗加气站24小时提供加气服务,零售一天能加2万多方气,批发可以加4万多方气。除了提供加气服务,他们还需要随时检查压缩机、冷却循环系统等设备,进行维护和保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3日早8点半,济南港华燃气的巡线员杨淑兰已经早早来到要巡查的小区,每个角落的室外燃气设施都要经过仔细巡视和检测,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这是杨淑兰的主要工作内容。同时她还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物业、门卫和用户,提醒他们发现任何隐患和有关燃气问题都可以找她。

  “违法野蛮施工可能会破坏燃气管线,发生泄漏。”杨淑兰身上还有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在巡检过程中留意附近是否有施工,查看一些施工单位是否存在违法、野蛮施工等情况。如果有施工情况,她需要找到施工负责人告知燃气管线的具体位置,从而保障施工安全。“我们的巡线员多次提前告知施工方燃气管线位置,受到施工方来电表扬,也避免了意外事故。”

  杨淑兰所在的管网运行部主要负责济南港华经营区域内室外燃气管网和设备运行管理。其中,女子巡查队负责市区2500多公里地下燃气管网的安全检测工作,这些“女子军”手持天然气测漏仪徒步沿管线巡查,每年巡视里程有14万余公里,负责61个片区的管网巡查工作。“巡线员没有节假日,为保障居民的用气安全,我们的脚步不能停。通过巡检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工作18年,每个国庆都在岗

  “十号发电机组从冷备用状态顺利并入了山东电网。”5日7时5分,这个消息让黄台电厂人为之兴奋。殊不知14小时之前,4日15时,黄台电厂接到省调命令,为了满足用电需求,需要启动黄台电厂十号机组调峰保电。

  一接到命令,节日期间一直坚守岗位的生产副厂长张卫东等立即组织值班人员召开了机组启动专题会议,随后各车间值班人员按照部署进行恢复系统、设备送电、试验等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家中待命的副总工程师张伟厚、万锐及生产系统干部员工也都急匆匆赶到厂内,一起投身参加机组启动工作。“十号机组启动全过程先后投入人力155人次,安全完成设备操作次数10120次,仅用14小时十号发电机组从冷备用状态顺利并入山东电网,为千家万户及时送去绿色稳定电源。”张卫东表示。

  “我参加工作18年了,18个中秋节、国庆节都是在岗位上度过,早就已经习惯了,这样在工作中过节很有意义。”为满足今年冬季供热需求,黄台电厂采用先进的低压缸零出力技术,将十号机组进行了切缸供热改造,目前主机改造完成,管线施工正在紧张进行,现场满身汗水的技术专家栾俊说。

  “国庆假期,发电量有1.5亿千瓦时,截至7日全厂安全生产有4021天。”张卫东表示,“十一”期间,黄台电厂除了完成十号机组紧急启动调峰保电任务,还同时开展了供热水网注水调试、冬储煤设备检修、供热水网软化补水工程等重点工作。“每逢佳节加班是我们的家常饭,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9周年,也是黄台电厂建厂60周年,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祖国献出一分独特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