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9月20日电(记者邵鲁文)记者从山东省审计厅获悉,山东日前对全省自然保护区建设管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范围涉及青岛、临沂、烟台、济宁、东营、泰安、威海、滨州等8个市本级及所属县(市、区)。这是山东首次集中审计自然保护区。

  据山东省审计厅介绍,这次审计以“摸清底数、揭示问题、促进保护”为总体思路,围绕发挥自然保护区在保护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中的作用,重点关注自然保护区规范化建设情况,审查有无专门的管理机构,是否定期开展生态、资源、环境等各项监测活动,检查保护区边界线是否清楚,保护区内的土地、海域、水域权属是否明确清晰。

  自然保护区资金管理使用和工程项目建设绩效情况也是审计重点。审计部门重点关注各级财政安排资金是否及时足额拨付到位,是否存在滞留、挪用等情况;关注生态保护修复、破损山体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受损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推进情况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关注工程进度缓慢,项目无环评手续,不按规划进行施工以及项目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套取、浪费等问题。

  鉴于自然保护区涵盖森林生态、海洋岸线、湿地生态等多种环境类型,山东审计部门会根据生态环境特点,合理选择重点领域进行审计。对审计发现的造成严重损毁和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线索,依法依规移送有关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