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洪平近日在做客《阳光政务热线》栏目时,就今年以来山东省市场运行情况做简要介绍时表示,2018年1-7月份,山东省不断搞活流通、扩大消费,促进降本增效,流通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市场流通运行总体平稳,消费需求结构升级势头较强,引领作用明显。

  王洪平介绍,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8413.7亿元,增长9.2%,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1-7月份,山东省实现网络零售额2953.52亿元,同比增长39%,排名全国第六。

  在介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情况及特点时,王洪平表示,从数据上分析,有以下三个明显特点:一是限上增速稳定。限额以上单位零售额5843.3亿元,增长7.5%,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二是农村好于城市。按销售单位所在地来看,1-7月份城乡市场同步发展,乡村增速高于城镇,但均逐渐放缓。其中,1-7月份城镇增长7.1%,较去年同期回落1.6个百分点;乡村增长13.4%,较去年同期回落5.4个百分点。三是住餐好于批零。按行业分类来看,1-7月份限上住餐增速高于限上批零增速。其中,1-7月份限上批零增长7.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8个百分点;限上住餐增长7.8%,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