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协调推进体系工作的有关要求,9月5日,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在济南隆重召开。省政府办公厅和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科技厅、省民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海洋渔业厅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本次大会,省新能源产业协会首批会员及新闻媒体等共300多人参加会议。

  作为山东省新能源产业“6个1”协调推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协会由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牵头,联合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烟台众创核电研发中心、青岛海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目前已吸收会员单位170余家,涵盖了新能源汽车、核电装备、智能电网及储能、热泵、太阳能、风电、生物质、氢能、可燃冰、海洋能等十大新能源产业领域。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协会的成立,既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架起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服务省内新能源企业的有效载体。

  新能源产业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服务政府、服务企业双向服务职能,抓住机遇,因势利导,加强交流,扩大合作,努力把协会打造成为创新创业的桥梁、增进交流的纽带、分享智慧的平台,为推动全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促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在成立大会上,选举产生了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协会首任理事长、副理事长、监事长、秘书长等,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蒋斌当选首任理事长。同时,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国网山东综合能源有限公司、烟台众创核电研发中心等会员单位还进行了新能源产业政策和技术专题宣讲。

  首任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协会理事长蒋斌表示,协会将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借助国网山东电力的品牌、技术、客户资源优势,树建以电为中心、智慧应用的新型能源消费市场,为广大客户提供多元化的新能源服务。

  据了解,山东省能源消费总量大,煤炭消费占比高,资源型、重化型产业结构突出,优化能源结构、提升产业层次、实现转型升级的形势迫切、任务繁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提出,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作为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的十强产业之一,建设具有国内尖端水平和全球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做优做强新能源装备,为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重大历史机遇。省发改委组织编制《山东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统筹推进10项新能源产业工程,着力提高新能源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逐步形成清洁、高效、安全的新型能源消费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