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9月4日讯(记者 张磊 见习记者 王金刚 通讯员 肖华荣) 9月4日上午,德州市公安交警支队与人保财险德州分公司在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服务中心举行了德州市“警保联动”项目的启动仪式。“警保联动”项目的启动,标志着全市首支由公安交警与保险公司合作组建的事故巡查队伍正式投入使用,开展常态化巡逻及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实现交通事开展快处快撤快赔工作。

  据介绍,“警保联动”工作机制在德州市的全面启动推广,是德州交警与人保财险德州分公司按照省厅交管局等上级部门部署,共同搭建的双方共同参与、职能优势互补、资源共建共享、便民利民的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社会化平台;是以公安“12123”平台、德州交警掌上办案系统和人保财险理赔系统为支持,联合人保财险公司理赔人员在城市主要道路以多种形式开展路面巡查,第一时间发现并到达事故现场,协助交警快速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的新模式,实现轻微道路交通事故的快速处理、快撤现场、快速理赔。

  同时,此机制还建立空中、路面的多维救援体系。直升机救援将第一时间到达事故现场,实现快速救援、空中指挥,提高紧急救援相应时效,充分发挥交警、保险双方的双重优势,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不断拓展‘互联网+’的理念,使事故处理从‘一站式’处理发展为‘一体化’服务。”公安局领导说。据了解,“联保机制”的启动是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效能的的创新举措,实现了,有关部门的全部入住,线上数据共享、一体流转,通过在线处理,在线调解,在线鉴定,在线诉讼、一键理赔等方式,便捷高效的化解纠纷,有效的降低了事故处理成本,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打造更加安全有序的城市道路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