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买了快10年房产证还没有办下来!”舜泰广场业主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他2009年在舜泰广场购买的商铺至今没有办下房产证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舜泰广场规划用地属于“科研用地”,这导致商户的房产证迟迟办不下来。开发商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表示,正在积极协调办理,目前已向相关部门提交产权分割申请。

  业主:房子买了快10年,没见房产证的影

  张先生从事室内装修行业,随着公司业务量迅速提升,原有的办公场所已经不适应公司的发展,他需要找一个大一点的办公场所,经过反复考察,2009年下半年他在舜泰广场2号楼购买了一层办公楼,总面积为1000多平米,总价为400多万元。

  据了解,舜泰广场位于济南市经十东路以北、舜华路以东,占地约12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约为73万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约为20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35亿-40亿元,是济南市商业规划中的商业副中心核心区域。

  张先生称,他之所以考虑选择舜泰广场有两点:交通方便和价格便宜。“刚搬进来时这里还没有多少人,所有楼层整体的售价并不是很高,车库加楼层平均起来每平米不到4000元,随着东部房价的不断升高,舜泰广场的写字楼也涨了不少。”他说。

  虽然付钱买了房,但张先生至今也没有拿到房产证。“2009年买房时开发商说会尽快办理房产证,现在快过去10年了,可是我连房产证的影儿都没有见到。”张先生称,2013年前他一直忙于生意,并没有着急办理房产证,2013年后他去找了开发商不下10次,可是到现在也没有办下来。

目前只有8号楼已经办理了房产证。目前只有8号楼已经办理了房产证。

  现状:园区总共11栋楼,只有8号楼办了证

  “部分楼层是公司直接购买的,部分是开发商往外出租的,部分是有的业主购买后往外转租的。”张先生称,目前舜泰广场共有11栋楼,企业的入驻率比较高,主要包括银行、装修、软件、金融、信息技术、设计等公司。

  不过,令张先生不解的是,舜泰广场11栋楼同在一个园区内,却只有8号楼办理了房产证,其他的楼没法办理房产证。“如果说是科研用地没法办理房产证,那么8号楼又是怎么办出房产证的呢,难道8号楼有啥特殊的么?”

  张先生称,现在公司有个项目,但资金不够,公司想通过抵押房产贷款,没有房产证,银行不贷给你。“公司资金周转有些紧张,如果拿不到银行贷款,下一步公司很可能面临经营和发展难题。”张先生称,舜泰广场的开发商是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7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高姓工作人员表示,舜泰广场有业户已经向他们反映了房产证的事情。“8号楼能办下来是因为有政策,政策变了之后,其他楼就办不下来了。”他说。

  原因:规划为科研用地导致证办不下来

  记者在双方签订的合同中看到,其中第九条明确规定,在建设项目通过质检验收并备案之日起十八个月内,受托人(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委托人(张先生公司)办理完毕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受托人逾期为委托人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和土地使用权证,应当向委托人支付违约金,逾期一日,违约金按照合同已付价款的日万分之三标准计算,支付违约金的最高限额为合同总价款的20%。

  张先生称,他在与开发商的协调过程中,每次到了办公室都被拦在外面,有时候一等就是一个上午,到现在为止他也没有见到该公司的负责人,也没有当面给他一个说法。那么,为什么张先生的房产证为什么办不下来呢?

  “是不是科研用地我不清楚,但合同中说得很明确,交房之后开发商要在一年半内办理房产证。”张先生表示,现在开发商既没有给他办理房产证,也没有支付违约金,这已经给他造成了不小损失。

  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高姓工作人员称,舜泰广场规划用地为科研用地,因此不能办理房产证。“具体负责这一业务的工作人员出差了,我并不了解详情,如果业主觉得有什么不妥,可以寻找法律途径解决。”他说。

  开发商:正积极协调,已提交产权分割申请

  8月1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到济南高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2005年至2012年,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管委会总体部署下,齐鲁软件园发展中心、济高控股自筹资金建设了怡科产业基地(舜泰广场9#、10#、11#楼)、知识经济总部基地B3、B4、B6、B7、B8项目(舜泰广场2#、3#、4#、5#、6#楼)等项目,用地性质为科研用地。

  “目前,项目均已交付使用,使用现状主要为商务办公,其中部分为商业配套,科研用地应由受让人整体持有,不得分割转让的情况是在一定历史时期形成的,属于政策性问题。”负责人称,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为业主办理房产证相关事宜。

  2017年12月10日济南市政府下发《济南市落实打造“十最”营商环境要求支持实体经济项目建设若干措施》,文件第七条第一款:“对2012年1月1日前原研发用地(C6类土地)上规划建设的项目,属于政府及政府平台以联建方式建设的单体建筑,未改变用途的,可以按楼层和房间分割确权;已经改变用途的,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补交土地差价和相关规费后办理分割确权。”

  2018年5月5日市国土资源局印发关于贯彻《济南市落实打造“十最”营商环境要求支持实体经济项目建设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用地管理部分)第五条:关于研发用地历史遗留项目处理的适用范围、办理流程等进行了明确要求。

  “根据上述两文件,现舜泰广场的上述项目,已初步具备了办理依据,公司已向高新区管委会提交产权分割申请,管委会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确定处置方案,形成意见后将上报市政府,如果批准,则下一步国土部门会根据拟调整的用地性质,核定地价、土地出让金并进行评估等工作。”负责人表示。(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