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潍坊汽车站黄牛当街揽客漫天要价,乱象亟待治理

  “黄牛”这个词大家一定不陌生,什么地方一票难求,什么地方有利可图,他们就出现在什么地方。最近就有知情人反映,在潍坊汽车站附近,黄牛疯狂拉客,俨然已经成为了潍坊市道路运输的一大“毒瘤”。 

  长途车站外黄牛多 当街揽客

  7月11日上午,记者刚来到潍坊汽车总站站前,一位中年男子就主动迎来上了。得知记者要去济南后,就告诉记者8点多有车,催促记者快跟他走,并表示在他这坐车比车站内购票便宜5块钱。

  莫非,这位中年男子就是知情人举报的车站黄牛?他一边说着,一边带着记者横穿马路。与此同时,另一路记者也在潍坊汽车总站门前遭遇了同样一幕。 

  有两位男子主动询问记者要到什么地方,这两位男子都一边说自己是内部人,一边说车在附近。可是走着走着,就出了新花样,都不约而同的告诉记者,有一班更快更便宜的车次,马上就出发,只是需要换个地方,并且会把记者送过去。

  就这样,两路记者分别乘坐着摩托车、三轮车赶往了所谓的上车地点。记者发现,这摩托车和三轮车一路上闯红灯、逆行、时速高达五六十迈。这位骑摩托车的男子,在聊天的过程中,听说记者没有带身份证,一个急刹车,停在了路边。

  黄牛说:“这个车不是说随便上的,都问拿身份证没。”一番漫长的沟通之后,这位男子提出了解决办法:上车没问题,加钱!黄牛表示让车站上的人把记者送上去,但是车票需要涨到90块钱。

  漫天要价坑旅客 实名制规定成摆设

  根据新修订的《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自2017年3月1日起,省际、市际客运班线实行客票实名制。省际、市际客运班线的经营者或者其委托的售票单位、起讫点和中途停靠站点客运站,应当实行客票实名售票和实名查验。没有身份证,真的能够顺利上车吗?没想到,就在济青北线寒亭段高速的下口,没有经过任何查验,记者很容易地登上了一辆青岛莱西发往济南的客车。而在与客车司机交谈的过程中,记者又有了新的发现。 

  记者询问客车司机实际能拿多少钱,司机表示:一个人才黄牛才给20元。

  收取记者90元,而客车的真正受益只有20元,黄牛净赚70元。另一路记者花了70元,也顺利登上了开往济南的客车。经过询问,中间也有50元的差价。 

  通过记者的调查不难发现,这黄牛果然是暴利。那么,这种情况发生了多长时间了,是什么原因让这些黄牛有恃无恐呢?而知情人还透露,这黄牛还分三六九等,有初级和高级的区别。

  车主怒 乘客怨 黄牛很讨厌

  7月12号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潍坊长途汽车总站。车站门口的醒目位置都悬挂有:依法打击黄牛拉客的条幅,同时门口的广播中也循环播放,严厉打击黄牛行为的宣传语。

  然而,当记者在附近停留了不到五分钟,就被一位黄牛叫住了。得知记者要去临沂市时,这位黄牛二话不说,直接带记者横穿马路,来到了在不远处停放的一辆长途客车跟前。记者发现,此时,已经有不少人围在汽车前讨价还价,其中就有昨天送过记者,要了90元车票的那名男子。黄牛与随车的售票员几番讨价还价之后,满意的离开了。而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上车后,随车的售票员不满意了。 

  售票员把记者叫到了车下,透露了其中的秘密。售票员告诉记者:你上俺这买票就是50块钱,你找黄牛多花钱,我们也不多赚钱。

  人数众多 手段恶劣 车站黄牛就没人管吗?

  既然对黄牛那么反感,为什么还要接收黄牛送来的乘客呢?开车的师傅道出了其中的隐情:“光这车站边上(黄牛)就有二三十 那么多,怎么管?不敢管!管了晚上去你家扔黑石头。”

  说起黄牛的种种劣迹,车上的乘客也是怨声载道,一位经常乘客的大爷这样告诉记者:“一些黄牛问你翻着番的要钱,逢年过节他还涨价。”

  就在客车行进的过程中,还有黄牛不停的拦车,源源不断地送客。黄牛人数之多,如此有恃无恐,让记者感到十分震惊。

  在调查的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还有一部分车主和司机也主动上路拉客,由于这部分人能够自由出入汽车站内,所以他们自称为高级黄牛。

  按照我国《道路运输条例》和《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长途客运大巴,在出站后,不得在非规定站点上下客(货)。这一规定的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旅客和随行货物在运输途中的安全,场站上车的客货会经过实名购票、按键扫描等检验,但在半路上车的客货,则无法保证上车客货的安全。

  对于潍坊长途汽车站的黄牛乱象,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回答:“我们有专门的人去跟旅客沟通,黄牛拉人的时候我们也过去跟他们抢,尽量的把旅客往站内拉。我们又没有执法权,也不可能直接上去动手,他们还恐吓要挟我们,自己也很害怕。”

  编后: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潍坊市交通局在针对车站黄牛、黑出租等乱象,专门成立了一场三站综合治理小组。我们不禁要问的是,记者在两天之内,能够遇到数量如此众多的黄牛,综合治理小组就从来没有发现?是不想管,不能管,还是不敢管呢?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