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终于掀盖头了!先行区往哪行?怎么行?行不行?掀开盖头让百姓品评。

  7月16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中心区与引爆区城市设计》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崔寨片区城市设计》、《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城市设计》向社会公示。同时,先行区大桥、崔寨、孙耿片区六街区控规草案也对外公示。市民可通过受理电话66604044、66604045、电子邮件xxqghxz@163.com、传真66604004提出意见建议,8月15日意见受理截止。

  济南将不再仅是“泉城”

  地处黄河下游地上悬河段,济南要实现从“大明湖时代”跨入“黄河时代”,离不开对黄河的修复和改造。16日,《黄河生态景观风貌带城市设计》进行公示,在整个183公里长的黄河济南段中,黄河将成为济南市最有价值的中央开放空间,成为省城流动的中央公园,母亲河将被打造成为一座为世界所知名的国家级湿地公园。

  未来,济南将不只是“泉城”,更是母亲河畔的门户城市,以大明湖为代表的“泉城”,也将成为以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的门户城市,并为世人所知。(详见B02版)

  黄河北将跑无人驾驶公交车

  7月16日,《崔寨片区城市设计社会公示与征求意见》一文对外发布。崔寨片区要打造前沿科创样板,实现四个维度的产城融合。坚持公交优先,布局无人驾驶公交车专用道。

  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内,交通发挥基础性、服务性以及先导性的作用。崔寨片区将构建敏捷高效交通网,打造满足多元需求的智慧交通体系。

  结合无人驾驶技术,在先行区布局无人驾驶公交车专用道线网,鼓励将最新技术应用到公共交通上,构建大、中运量公交和常规公交一体化的公交系统。充分体现TOD规划原则,在各个公交服务节点布局片区中心以及核心功能,通过公交网络来安排用地。TOD模式,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是规划一个居民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的一种非汽车化的规划设计方式。

  其中,大运量公交就是轨道交通,中运量公交就是目前的BRT公交。以地铁站点800米、快速公交站点500米来评估公交网络,场地的公交覆盖率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在此基础上还可以安排常规公交服务,进一步提升场地的公交服务能力。

  规划图上显示,未来崔寨片区还规划两条横贯东西的高速路以及一条南北向的高速路,还有3条宽度50米的过境主干道,一条宽50米的林荫大道。其中,无人驾驶公交车道宽为22米,比现行的省城公交车道宽好几倍。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国道220和凤凰路两条快速路从场地中穿过,为减少过境交通对于场地的影响,采取了部分路段下穿的形式。(详见B03版)

六个街区各具特色别具一格六个街区各具特色别具一格

  7月16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大桥片区西车街区、贾家街区,崔寨片区王河街区、前街街区、绿阳街区,孙耿片区李屯街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也进行了公布。六个街区各具特色,功能多样。其中西车街区、前街街区和李屯街区以居住为主,贾家街区要打造滨水走廊,王河街区要打造科研高地,绿阳街区打造青宁沟走廊。(详见B04版)

  先行区的盖头终于掀起来了,俊与丑请百姓来品评。因为这是咱的事,这也是咱的城,希望你多参与,更希望你多留言品评。

  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编辑 翟恒水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