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在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天后宫龙王殿,来自西北大学的教授正在指导10余名研究生修缮古代壁画。

  2018年7月13日,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天后宫龙王殿,西北大学一位教授正在指导10余名研究生修缮古代壁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杨志礼/摄

  坐落于石岛城区中心天后宫始建于清乾隆年间,距今有300年历史,是当地民俗活动的重要场所,历经不同时代发展,已成为研究胶东半岛民俗海文化的珍贵历史实物。

  天后宫为三进庙堂式结构,全系砖、石、木结构,布局严谨别致,造型古朴壮观,古壁画就在龙王殿内。据当地百姓介绍,文革期间为避免壁画遭到破坏,群众把壁画用白灰抺上,大部分壁画得以幸存。

  2018年7月13日,山东省荣成市石岛管理区天后宫龙王殿,西北大学一位教授正在指导10余名研究生修缮古代壁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杨志礼/摄 

  2013年10月,天后宫被列为山东省第四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荣成市文物管理局在对天后宫进行加固、修缮时,发现了藏在龙王殿墙体内东、北、西三面墙上的彩色壁画。此后,文物管理部门多次邀请国内专家进行现场勘查论证,考证壁画的年代、风格等历史脉络。来自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的相关专家对该壁画进行了考察研究判断,确认该壁画是晚清胶东民间壁画的代表性作品。

  负责本次修缮工作的西北大学文化遗产专家、教授刘成介绍:“石岛天后宫龙王殿壁画风格独特,对当地古代社会宗教文化、地域文化与民俗文化发展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在修复过程中,我们按照国家文物修复标准,不作任何人为改动,确保再现历史画卷。同学们都是文物保护专业的研究生,在修复过程中边摸索、边研究,学到了很多东西。”

  根据编制的《荣成市石岛天后宫龙王殿壁画保护修复方案》,预计到9月份,壁画修复工程可全部完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 杨志礼)